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筆記,無題(103-105)

北京筆記,無題(103-105)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北京筆記,無題(103-105)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北京筆記,無題(103)

  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森林,城市與城市,鄉村與鄉村,城市與鄉村之間都是連成一片的綠色海洋,空氣質量恢復遠古,如此,人類才能返璞歸真。

  所有的人死後都是環保式安葬,為未來生命提供營養成分與有機物,自然而然的風化成為土壤,成為生命延續的一部分,而不少一把火燒掉,使靈魂難以回歸自然,所以,人們應該反對火葬,選擇綠色安葬。

  東方文化的酸性太強,西方文化則鹼性太強,故此,兩者需要中合,於是,當今世界的文化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需要東西結合,但最終還是要以東方的文化為主。

  做人同做藝術一樣,都是一種境界。

  中庸之道就是和諧之道,所以,僅僅中庸還不行,還得和諧,這就是新世紀與時俱進的務實文化,我們暫且把這個文化叫做中庸和諧文化,或和諧中庸文化,或中庸和諧文化,而不僅僅是過去的中庸之道,這就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文化,全世界都要借鑒。

  過於強勢的人,大多會犯下嚴重的錯誤,歷史上,那些太強勢的人最後都會犯下嚴重的錯誤,表現得既有功勞又有重大的過錯,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個人的因素。

  人生短暫,所以不要執着於一些世俗的瑣事與小事情之中,而是要專註於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並儘可能的去做這些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就是有素養與修養的人生。

  不說廢話就是素質高的表現,可是那些廢話連篇的人總是覺得自己最了不起,經常目中無人,容不下他人,且這種人都表現得權力欲特強,非常喜歡對人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有修養的人會不斷地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並經常檢查自己的靈魂是否純潔、思想是否端正、精神是否飽滿、行為是否得當與心裡是否健康等,他們喜歡思考,勤於學習,並在不斷的奮進中取得進步。

  有素養的意境是藝術的意境,是一種科學規而又范的意境和思維,這種境界十分的開闊,待人和藹可親,寬宏大量,平易近人,喜歡幫助他人,對待學習是十分的嚴肅認真。

  素養有高有低之分,修養有大有小之分,這與一個人的思想品質成正比。

  世界上最重要與崇高的思想是共產主義思想,最重要的修養是共產主義修養,這種崇高的思想境界可以創造一切,造福全人類,這就是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和修養。

  有素養,有修養,就是有素質,就是一個高尚的人,越是高端人才其素養與素質就越高,社會價值就越大,他們是國家與全人類的寶貴財富。

  有素養,有修養的人會言行一致,待人也是平等相待,不會瞧不起老百姓而仰望權貴,有着一顆善良、正義、公平與公正的心靈,為人正直,令人敬仰。

  真正的英雄是為國為民作出了巨大的犧牲與貢獻的人,這樣的人有着堅強的信念,有着很高的人生修養與素養,他們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幸福的理想信念,並且,他們懂得,實現人人平等與幸福,既可以從基層做起,也可以從高層做起,關鍵是要有這些崇高的信仰和信念,關鍵是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素養與修養,才能做一個真正的英雄和有價值的人。

  素養是用心靈去體會,修養則是用行為去糾正,修養的修是指修理、修剪與修枝等,修養的養與素養的養都是指感受、感應、感知、感恩與總結的吸收營養成分這裡面,素養的素是內在的表現,修養的修是外在的表現,它們共同擁有一個養字,養是它們的基礎。

  你對我仁,我必對你義,你對我義,我必對你仁,我對你仁,你必要對我義,我對你義,你也必要對我仁,此乃是天經地義。

  學習做人,西方要跟東方學,學習民主經驗與經濟管理,東方可以向西方學習一點,但世界文化在短期內必須要以東方為主,以西方為輔,是東西結合,融會貫通,逐步融合的一個漫長過程。

  十二生肖中,只有屬羊的人天性善良一點,自私自利之心相對少一點,可是屬羊的人天生又有目光短淺與容易犯錯誤的毛病,其他的十一個生肖雖然性情相對穩定,但自私自利之心要多一些,是自我膨脹的類型,這與宇宙的本性不謀而合,如此一來,宇宙正在加速膨脹也就不足為怪,如果想要宇宙膨脹速度減緩,人們必須要了解到自身自私自利之心的天性這一點。

  意境的把握靠心去體會,是用耐心、細心、而又仔細的、一遍又一遍的用心靈去體會,然後再在此基礎上進行視唱練耳,最終經過千錘百鍊而成。每一首歌與每一首曲目中的每一段和每一句的意境是不同的,但是它們又是相互襯托與連接貫通的一個整體,是在一個主旋律隸屬下去完成一個整體,主旋律如同風箏,意境如同風箏的牽引線,意境必須牢牢地牽引住主旋律,切不可中途掉線,並需要用心靈去體會,去把握,爭取一氣呵成。

  一首歌與一首曲聽起來好聽,感覺好像很容易,其實真正做到是很難的事情,非一日之功,靠平時的艱苦學習與刻苦訓練,日積月累而成,藝術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捷徑可尋。

  總結起來,藝術的關鍵詞是投入、和感覺、體會把握,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藝術的意境中去,去感覺、體會和把握藝術的意境,尤其是歌唱藝術。從藝術的客觀規律來看,藝術之方法就是做人的方法,做人不也是靠感覺、體會去把握人生的意境嗎?藝術人生,就是艱苦卓絕與艱苦奮鬥的人生,故此是最有意義的人生,剛開始練習或訓練藝術的時候,一定不要着急,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去加以練習和訓練,切不可自亂陣腳。

  藝術是修養與素養的相結合,做人也是修養與素養的相結合,藝術和做人一樣,都是修養與素養的人生,都是藝術的人生。

  2014年4月1日於北京盧溝橋。

  北京筆記,無題(104)

  做人是一種境界,當然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做人如同做藝術一樣,都是一種境界,但都是一種崇高的境界。

  我們的制度正在向最好的方向發展,這源於我們優良的傳統文化,請西方的朋友經常到中國來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們的制度優勢,然後,好好的想一想。

  東方的中庸和諧文化與西方的民主文化各有優勢,需要逐步融會貫通,東西結合,共同發展繁榮。

  是不是僅僅是打扮得油光可鑒,一塵不染就是美麗和瀟洒呢?就是素質好呢?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和行為都不美,連節約水電,節省糧食都不會,都做不到,連環境保護的觀念和行為都沒有,那麼,這算得上是美麗與素質好么?

  大成功的人必定有大的胸懷,而小成功的人只有小胸懷,所以只能取得小的成就。

  人類如此的在高速的膨脹,不光是大自然承受不了,恐怕時間一久,人類自身都要變態,甚至迅速的轉向虛脫。所以,人類不能過於自私自利,貪圖享受,這是在享後人的福;我們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可持續的發展;我們要以自然為本,這樣其實就是以人為本;我們不能只顧自己一己之私的享受,而不顧他人死活,因為大家都是宇宙生命的共同體;我們的富人要照顧窮人,富國要照顧貧困地區,發達的錢要扶持落後地區,最終實現全人類的共同繁榮與富裕。我們既要只爭朝夕,又要保護環境,維護可持續發展,我們還要儘力幫助他人,保持健康向上與充滿活力的生活方式,如此,我們的生活才有意義,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歌唱初期練聲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習公雞打鳴的方法,公雞剛打鳴時也是發不出聲音的,只能拚命地伸脖子,幾個月後才能發出不明亮的聲音,於是公雞繼續練習,又過了好幾個月時間,公雞的聲音已經比較明亮了,但還不夠高亢優美,直到一年後公雞才發出了高亢明亮而又優美的聲音。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一個艱辛付出的過程,學習歌唱也是一樣,要曲不離口,努力探索,一定要像公雞一樣,一有時間就練習,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天天練,月月練,年年練,沒有練不成功的功夫,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

  歌者,只是樂隊的一部分與一份子,必須與樂隊默契配合,密切配合。

  藝術的基礎是節奏與意境的體會和把握,只有在此基礎上才能學習各類藝術專業。

  歌唱是最佳的鍛煉方式,也是最佳的修身養性方式。

  藝術不能鬆鬆垮垮,且絕不是也決不能鬆鬆垮垮,不能給人萎靡不振的感覺,而是要給人精氣神的最佳表現,以及給人崇高的精神力量與藝術享受。做到這一點需要靠適當的放鬆去把握好藝術的感覺和意境,需要舉一反三的進行長期的摸索、探索、練習、訓練和總結,需要靠堅強的意志去把握和堅持;

  藝術的感覺、意境、視唱練耳、訓練和實戰表演的練習和訓練必須按一定的比例來進行,相互滲透,其比例是感覺、意境、視唱練耳的練習和訓練要佔百分之六十,訓練和實戰表演的練習和訓練只能佔百分之四十,不可改變;

  藝術的初期主要靠模仿,模仿的越像、越細、越準確越好,藝術家是怎樣的你就怎樣模仿,因為,這就是藝術的規範與標準,是藝術的參照物,有了良好的基礎之後,再去發展自己的個性,不能一開始就隨隨便便的憑自己的習慣與想象來進行所謂的藝術的練習和表演,但是,模仿也要明白和把握好一點,那就是,模仿也得靠感覺、意境和體會去進行的,也是需要盡心儘力,全神貫注的去投入的;

  在藝術的感覺和意境的練習、訓練和實戰表演的過程中,對藝術主旋律的感覺和意境的把握要做到始終不能斷線,不能失去連貫性,要順其自然的跟着主旋律的感覺和意境走,牢牢地把握住藝術的一切規範和標準,準確無誤的把藝術銜接好,表達好,做到天衣無縫,完整如一,穩定的進到底;

  掌握藝術感覺和意境的主要方法是乘勢而上,這裡的勢主要指形勢,勢頭與苗頭,一旦有了良好的藝術感覺和意境一定要要把握住,堅持住,抓住機會乘勢而上,迅速的加以鞏固,從而得到相應的知識和經驗,並在此基礎上舉一反三的進行練習和運用;

  大量做向後抬頭與彎腰的動作十分必要,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打開頭部與臉部肌肉等地方的許多共鳴區,取得很好的頭部共鳴效果,同時,大量的做張大口、微笑、頭皮上下運動,眼睛靈活運動,牙齒上下碰等等運動,也對取得頭部與臉部肌肉等地方的許多共鳴區也有着相對明顯的效果,所以,這些運動一定要每天堅持做。

  總之,藝術的目標是好、更好、規範與更規範,這是藝術永恆的方向,藝無止境,永無止境是是藝術無窮無盡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們要熱愛藝術,因為,熱愛藝術的人生就是藝術人生,就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和諧着歷史滾滾的車輪,與善良的人們一起前進。

  北京您好!我將與您日月同輝,天地同在。

  2014年4月4日於北京盧溝橋。

  北京筆記,無題(105)

  仁義,幾千年的傳統優良文化,怎能不顧及,怎能隨便丟棄?任何單位和個人,如果失去仁義,或不夠仁義,到頭來失去的恐怕要比得到的多,得不償失,同時,這也對構建和諧社會不利,實質上是目光短淺的表現。

  真正的以人為本,就必須以環境保護為本,如果環境都遭到了破壞,就談不上以人為本,可惜,在過去的幾千年裡,人類沒能很好的意識到這個問題,以至於對環境的保護有點晚,但還不算太晚,因為,現在大家都開始重視起來了。過去,人們死後還要砍伐大量的樹木和森林來陪葬,還要佔領大量的土地資源,結果導致大自然不堪重負,導致環境失去了調節大氣與空氣濕度和降水的能力,後來,人們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改為火葬,可是現在又發現火葬也並非科學的方法,因為,火葬不但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成本高,而且對於環境也造成相當大的污染,所以,人們現在必須也要改變這種方法,選擇樹葬、水葬等更加節能環保的治葬方式。

  為什麼亂砍濫伐森林會造成如此巨大的災難呢 這是因為森林可以調節大氣與空氣濕度和降水的巨大作用,還可以清潔空氣,預防水土流失及保護動植物,維護生態平衡等等許多重大的作用,可是,過去人們不懂得這些,不懂得科學防護,這是歷史的局限性造成的,同時,也是歷史留給後人的沉重教訓,今天的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

  朋友們,只有我們的祖國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森林,城市與城市,鄉村與鄉村,城市與鄉村之間都是連成一片的綠色海洋,空氣質量恢復遠古,如此,人類才能返璞歸真。

  朋友們,為了生命的榮光,在這裡,我建議所有的人死後都是環保式安葬,為未來生命提供營養成分與有機物,自然而然的風化成為土壤,成為生命延續的一部分,而不少一把火燒掉,使靈魂難以回歸自然,所以,人們應該反對火葬,選擇綠色安葬。

  一些人連節約用水都不知道,卻還成天的瞎講衛生,一天到晚洗這洗衣那的,一天洗幾次手不就行了么 可是他卻洗十幾次;三四天洗一次衣服不就行了么 可是他卻天天洗;兩三天洗一次澡不就行了么 可是他卻一天洗兩三次;如此的過分講究,洗了又洗,浪費了不少水資源,並且,這些人還不在家裡洗,怕花自家的錢,而是跑到單位來洗,把家裡所有人的衣物全部拿到單位來洗,好像單位的水不是水資源,不用花錢似的,可以隨便用。一個人的美來自自然,來自心靈,出自行為,心靈不美,行為也不美,只知道表面形式,又愚昧無知,不懂得環境保護,這樣的人自己認為乾淨,其實是假乾淨,因為,他根本不懂得真正的美出自心靈,並來自科學的方法,方法不當,行為不對,心靈不美,再怎麼洗,也是不幹凈的,只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為了節省資源,保護環境,每一個都要將就一點,不能什麼都講究過分,其實,什麼都講究過分,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如果十三億人都注意一點,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就能夠節省很多資源,減少污染,就能夠解決環保問題。

  是誰瞧不起老百姓?就是這些人瞧不起老百姓,他們是官僚主義者;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爺及一部分瞧不起老百姓的有錢人;是那些壞人、小人與勢利的奴才、走狗及變態的人,就是這些人瞧不起老百姓,這些人對待老百姓是橫眉冷對貧困戶,而對待有錢有勢的人則俯首甘為哈巴狗。而與之恰好相反的是,那些一心為民的人則是正義之師,是仁人志士,是仁慈的好人,他們是這個社會的脊梁骨,是這個世界最有價值的人。

  是誰瞧不起老百姓?自認為高於老百姓一等?是誰生活腐化墮落?是誰養尊處優,行賄受賄,貪污腐敗,成為老百姓的寄生蟲與歷史的罪人?就是那些不願意,也不會去體會老百姓凄苦,又自認為高於老百姓,比老百姓偉大,只有自己是最了不起的人;就是那些頤指氣使,倚仗權勢變着法子去欺負,去壓制老百姓,狐假虎威,在老百姓面前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的人,就是這些人瞧不起老百姓,同時,老百姓也瞧不起他們。

  是誰瞧不起老百姓?是誰在為老百姓謀幸福?老百姓十分清楚,史書也將紀錄得一清二楚。

  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那些連友誼都不知道維護好,不知道怎樣保持好,或根本就不講究、不需要友誼的人,很難說有什麼素養與修養,這樣的人,也很難成就任何事業。

  一些官僚主義者、官老爺與一部分有錢人只知道養尊處優,行賄受賄,貪污腐敗,生活墮落;一些壞人、小人與一些勢利的奴才、走狗只知道變着法子去欺負、壓制老百姓,狐假虎威,在老百姓面前耀武揚威,不可一世,這些人從來就沒有把老百姓放在眼裡,自然就瞧不起老百姓,而這些人也正是老百姓要打倒與推翻的人。

  一些單位和領導只知道獎或罰,辦事顯得很偏頗,而不知道使用獎罰分明的良好方法,這如同一個人只用一條腿走路,會走不穩、走不遠,或走得不夠踏實;這些單位和領導只有辦事公平公正,獎罰分明,才能讓人心服口服,深入人心,從而得到一個和諧向上的團隊與未來,才能讓自己和單位走得穩、走得遠。

  中國不會威脅到日本,也不會報復日本,更不會威脅到其他國家和地區,這是中國的仁義忠孝與中庸和諧等傳統優良文化與未來與時俱進的先進文化決定的,因此,中華文明與中國與時俱進的文化精神,完全可以成為世界文明的樣板。

  梟雄就是梟雄,梟雄不是英雄,把梟雄說成英雄,是狹義的英雄觀,如其說是狹義的英雄觀,不如說是狹窄的英雄觀。比如,有的人非要把曹操說成是英雄,就是狹窄的英雄觀。

  藝術一旦進入狀態,就要把持住,直到結束,這種進入狀態的練習和訓練十分重要,只要平時多觀察藝術家是怎樣進入狀態,以及他們進入狀態時的樣子,就能明白。平時一定要充分的把藝術的狀態充分的練習、訓練和表演到位,忠誠於藝術,就要要忠誠於藝術的規律及一切狀態、感覺與意境等,才能奉獻出屬於自己的藝術。

  2014年4月11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無題(103-105)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無題(103-10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