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水滸》說黃文炳

讀《水滸》說黃文炳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水滸》說黃文炳 標籤:水滸傳

  讀《水滸》說黃文炳

  夏延民

  小說中,黃文炳無疑是個反派角色,人送外號黃蜂刺。有關黃文炳的文字讀下來,筆者以為並沒有什麼傷天害理的大壞事。無非就是一個官迷,為了能弄個一官半職的,上趕着給蔡九知府拍馬屁。要知道蔡九知府可是當朝太師丞相蔡京的兒子,如果擱到今天,一個底層官員結交上如此通天的關係,想必不止僅僅是給蔡九知府拍個馬屁這麼簡單吧。想想曾經出現下級給上級貢獻老婆的案子,這黃文炳真就那麼令人討厭嗎?

  不管是賦閑通判還是在職通判,按照古代官場的政治倫理,無非都是為了皇族的統治。如果發現一個涉嫌反叛的人,給官府通風報信應該不叫告密,這也是職責所系。況且宋江還有前科,因殺人案被發配到此地,那就更是頭號監控的對象,怎麼能說黃文炳是告密呢?在蔡九知府眼裡,這就是一個盡職盡責的好官員。

  但是可惜的是,雖然黃文炳很給力,但是官府的捕頭等卻很草包。如果按照此案順藤摸瓜,完全可以偵破一個具有黑社會性質團伙的犯罪集團。也不至於讓黃文炳這樣的好官員最後落得個刀剮。看來當時的治安真是不咋的,而且官府衙役裡面竟然有通匪的罪犯,這黃文炳的一腔忠心,可憐的官迷心竅,只能被這群麻木的官場無能之輩給葬送了。

  黃文炳死後並沒有看到有關被官府表彰甚至皇上賜封的文字,可見當時的獎勵激勵機制也不怎麼健全。出現如此大案,而且當事人有功於國,怎麼也應該通過一級政府給予補償和獎勵呀。竟然沒了下文,人怕傷心,狗怕挨餓,這就傷了官迷和一些小官和衙役的心,最後內外勾結愈演愈烈也就順理成章。

  一個好官被小說作者弄成如此齷蹉不堪的人物,可見當時的輿論引導出現了偏差。一個社會官員腐敗麻木不仁,衙役尸位素餐,民間匪盜滋生,輿論引導黑白顛倒,那麼黃文炳這樣的好官就只能被社會拋棄,不管是逆流還是順流,這黃文炳都不在點上。如果黃文炳不這麼盡心儘力,只管拍馬屁力求陞官,抱着國家出現多大的問題都與我無關的心態,說不定以黃文炳的智商,就真的能升個一官半職。當然,當時連知府這個級別的都能是蔡京的兒子,也說明官員私相授受的風氣很烈,像黃文炳之流只能賦閑在家。不管怎樣吧,這黃文炳是既沒有弄個一官半職,還因為自己為了陞官整天多管閑事而得罪了很多人。雖然這屬於正能量,卻不見容於社會,等於官府和民間兩面都不怎麼討好,最後只能落得個慘烈的結局。

  從宋江殺黃文炳一節可以看出,黃文炳是極端蔑視宋江這群人的。一句軟話都沒有說,表現出了一個公職人員的錚錚鐵骨。這也證明,黃文炳確實是一個忠於職守,政治立場堅定的好官員。如果和平時期,社會上沒有這許多的禍事,說不定真就是一個剛正不阿的好官。

  黃文炳的結局可悲可嘆,一個失去良性評價的社會,好的官員只能被社會所不見容。黃文炳死於政治的昏聵、同僚的無能、社會的黑暗,他死心塌地維護的這個朝廷,其實才是殺他的元兇。一個官員到了如此地步,不死奈何,一個國家到了如此境地,不亡奈何。黃文炳錯就錯在愚忠上,沒有看清維護保衛的政權已經面臨崩潰,結果卻成了殉葬品,真是忠直自古多刀剮,奸佞從來多榮華。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說黃文炳
網友評論
讀《水滸》說黃文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