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標籤:雨中的樹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初春時細雨紛紛,雨後的天空像是剛剛被清洗過一樣,十分明凈清洌。

  蓄水煮茶,采雨釀酒。我們所期冀的生活,無外乎是忙碌一天後回到家中,婦人做好了噴香四溢的飯菜,吃完晚飯後便閑坐在庭院中與鄰里說著日常閑話。黃昏時分的鄉村非常清靜,薄煙裊繞,間或能聽見歡快的鳥鳴。遠處,還有牧童騎在牛背上吹笛,老人牽着老牛抽着旱煙,慢悠悠地走在鄉間小路上。

  韋應物的山水詩風自成一家,閑雅清淡,含蓄高妙。這首《滁州西澗》字句隱秀,詩人用春日雨景來彰顯內心隱秘情分,層層布景,步步道情。又用無關痛癢的急雨意象,道出了自己內心一絲稀薄的感傷。( 散文網: )

  整首詩打眼望去,極素樸尋常。但經過歲月文火的慢慢錘鍊打磨,畫面又極幽靜。幽草、深樹、春雨、野渡這些不驚不乍的意象點綴,充滿着雋永的韻味。溪澗邊青翠的野草以蓬勃的態勢生長,岸邊繁茂的樹林深處時不時傳來幾聲婉轉的黃鸝鳥聲,十分悅耳。

  韋應物唯獨喜歡這一株闃寂生長的幽草。春日的群芳百卉韋應物都不愛。他愛的,是生命力頑強的野草。山谷中的野草偏居一隅,性格孤高淡泊,不趨炎附勢於煙火紅塵中的繁華熱鬧,世俗名利。這株溪澗邊生長的幽草,它活在山水田園深處自持修行,修鍊好每一次春風吹來時的清雅綠意。

  山林中的野草不會與其他繁花爭媚鬥豔,因為名利終究會成空。只有恬淡高雅的曠然飄逸情懷才能生生世世流傳。所以,這株野草亦是韋應物高雅的自況。同時,在《高陵書情寄三原盧少府》中他還寫了“日夕思自退,出門望故山。君心倘如此,攜手相與還”,以此表明自己心中籌劃已久的歸隱情懷,想在深山竹林中過着簡單自足的幽居生活。

  薄暮時分,晚霞雲影。

  滁州城西邊,原本被捕魚人用柳枝系在樹上的漁舟,也不知怎麼地掙脫了束縛,兀自橫斜在河水中,隨着波紋輕輕地晃動。故而詩中“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是最出彩、最獨樹一幟的妙句。

  “急”字喻明身處朝政水深流急,難以掌控,也常常是身不由己。而一個“自”字凝練得特別精妙。興許詩人托物言志,想表達內心渴望的無拘無束,不必聽從別人安排,能過自由自在的悠閑生活。

  雨水節氣過後,蜜蜂忙着采蜜,鳥兒忙着歌唱,花兒忙着綻放。河中的水流也愈來愈旺盛,像錢塘江漲潮時那般湍急。清人沈德潛在《說詩晬語》中評價韋應物的詩歌風格時說:“五言絕句,右丞之自然,太白之高妙,蘇州之古澹,併入化機。”

  彼時,公元781年,唐德宗李適在位時,韋應物被封為滁州刺史一職。可此時,韋應物愈來愈厭倦官場上的明爭暗鬥,厭惡世俗里的鮮衣怒馬。他特別希望能得到解脫,得到山水清音的沐浴。故而這首詩不僅是對春日的喜愛,亦是借物抒情表達自己厭倦朝政的蠅營狗苟,渴望幽居田園,得到人生圓滿。

  我知曉,這世間的繁艷、輝煌、盛麗,你都不要。你要的,何其簡單,又何其奢侈。你是想與相愛之人攜手退步紅塵深處,對浮生世事不聞不問,當一個袖中藏清風、鞋底踏明月的山中閑人。可是身不由己啊,你憂國憂民,是廉潔清明的好官,你還要為百姓為社稷謀福祉。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想來陶淵明躬耕田園的生活,為韋應物心中的念想作了最好的解答。《滁州西澗》最後落筆所寫的春雨是清寂的、孑然的、哀戚的,因為他尚且處在朝政中,心想出世卻身不由己。韋應物篤信佛教,所以在他的思想中難免會有寂寂無為、獨善其身的空靜想法,認為繁華是鏡花水月的空,山水田園才是洗滌身心疲憊的良藥。歲月始終是恩慈的,終於,韋應物圓滿了心中的渴慕,過了一段半仕半隱的幽居光陰。

  佛家有言,說萬事為幻象,萬物皆空。想來也是,若我們以虛寂的眼光看待聲色犬馬的繁華,無非是翻手覆手都為一場竹籃打水的空,是抓不住的,只會讓自己的靈魂愈加渾濁不堪,在紅塵之中不斷地迷失自己。

  但我所理解的空,並不是一無所有,而是我們所抓住所擁有的事物是能讓身心恬淡澄凈的,或者說是一種內心清凈成空的屬性狀態,不把世間庸碌的瑣事掛在心頭,也不執念於已經過去了的事物。能以通徹沉潛的清空狀態來審視當下,珍惜當下。

  是了。花開無聲,白雲清寂,流水無言。這世間的喧嘩與清凈皆是我們內心所升起的對比,而禪一旦成為了對比化、概念化,則不是禪了。我們若是少了事事攀附對比的心態,以淡然的眼光來看待,自由自在,心中無對比后帶來的結果煩憂,興許身心會清涼許多。

  我問佛:如何才能成佛?

  佛說:佛就是我們自己,清凈心即是佛。我們要懂得感恩,哪怕是面對逆境,遭遇批判我們的人,仍要感謝他們提高了我們的修行。我們還要以清澈的目光來看待周遭的一切,讓內心如一面明鏡澄凈通透,如此才能照天、照地、照眾生。心中無掛礙,自有清風來。

  我問佛:貪嗔痴如何放下?

  佛說:是貪嗔痴構成了我們,也是我們的存在才有了這世間的種種慾望。我要你看破、放下、自在,以清凈蓮心來解開心中的結。而不是執念、掙扎、苦惱。

  我問佛:何為迷津?

  佛說:萬物皆空,本無迷津。你若內心貪戀浮華而放不開,便是迷津。佛不是你一世的普度者,自己才是自己的解鈴人。

  我們佛:塵緣當何解?

  佛說:所謂的緣分,是以奈何橋下的水作為照見。來是明鏡台,去是惹塵埃,一切隨遇而安,隨情而解。

  是的,我們心中要有蓮花道場、有禪、有清凈心,以水不斷滲透的狀態滋潤心中的淡泊無塵。若心中少了這些,縱然周遭都是清風明月,花好月圓,也只是庸俗無用的陪襯,因為你連內心的明月都尚未用清風拂拭乾凈。

  禪是一縷清風,亦如掬清涼之水,澆灌心中的俗垢,拂去苦惱的塵埃。於此世今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為生活而奔波謀生,別唾棄少許人的蠅營狗苟,因為人人都有身不由己的時候。淡然地看待這個世界,興許就不會有過多的憤懣埋怨。

  只願我們在面對世俗之事時,少一點兒浮誇之心,多一些淡定,別忘了靈魂是為什麼而出發,別忘了清醒的力量,別忘了參禪是為了感悟生命意義的本質。

  選自《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範文推薦:

  • ·小女子之唐詩宋詞
  • ·跌進唐詩宋詞的夢境
  • ·走進唐詩宋詞
  • ·永遠的唐詩宋詞(心樂書話64)
  • ·我的唐詩宋詞
  • 您正在瀏覽: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網友評論
    沈善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