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是大編輯

我是大編輯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是大編輯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大編輯

  我欣賞散文網這個欄目。這2天我一有空就看作品,幫着評判一些作品——“不通過,通過,通過並推薦”。

  從一篇篇作品里,我似乎看到了眾多作者積極踴躍投稿,點燈熬夜的琢磨着作品結構,思路,字詞。通過我的鼠標,也斃了大量的作品,雖然我不忍心,但也必須如此。知道大家寫作都不易。可為了我們的吧,為了中華文學創作質量,盡自己所能的,必須要把好關。

  我看到,有很多的作品粗製濫造。分析起來,或許努力不夠;或許由於文化程度的限制,不知道該怎麼寫。又有很多作者都表現出極喜歡寫詩,可詩歌這一題材的寫作也有很多的要求。比如,什麼是七絕,什麼是七律。在字數,對仗,平仄,押韻都有什麼要求和區別。什麼的新詩,什麼是朦朧詩,意象派。什麼是詞,什麼是曲。這些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對於散文,什麼形散神聚,文眼,伏筆,主題,結構層次,敘事,細節,思路等也要有一定的了解。自己想要表達什麼內容和思想觀點必須明確。如果做到了 ,我們就能夠寫出較好的作品。即有一定思想性,新穎的,健康的,生動的東西來。

  我們要不斷的在自己的生活中尋找素材,提煉素材作為我們寫作的材料,要言之有物。不要虛無縹緲的,不要寫的東西讓讀者不知所云。

  我要強調的是,其實,在我們吧里 ,也有很多的成熟的好作品,分析起來,他們有專門寫作的人員,有從事中文專業的教育或畢業於中文專業的專家。有在黨政機關工作的筆桿。所以,我們要善於學習他們的作品,吸取知識營養。這樣我們就能不斷提高寫作水平。

  總之,我要特彆強調的是:愛好寫作是好事,是難能可貴的。誰不想閑暇時喝茶打麻將旅遊家人相聚天倫之樂。而寫作的人,或許會犧牲一部分這些樂趣了。寫作的人,還要讀書。這些都需要時間。而現在喜歡讀書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所以說,我們喜歡寫作的,投稿的,都是難能可貴的。要發揚,要努力。

  我在這裡已經有班門弄斧之嫌,我非常不好意思。望各位諒解!我只是感覺要把我認識到的問題所在告訴人們,憑着自己多年從事語文教學的經驗,希望對需要幫助的文友有所幫助。

  寫於2014-8-6 14:45

您正在瀏覽: 我是大編輯
網友評論
我是大編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