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二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二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二 標籤:十二生肖

  詩:第一次應約

  像月亮爬上天空,高得不敢動了

  像石板路長滿苔蘚,滑動着雙腳

  像一個大拇指在把新獎章撫摸

  面對他灼熱的注視,心跳了

  總覺得夥伴盯着自己躲也躲不掉

  總覺得月亮像白絹把自己越纏越緊

  總覺得夜憋入心中透不出氣來

  總覺得沒有開始就失敗了才好

  面對他灼熱的注視,臉紅了

  那朝朝暮暮的狂想,一下子規規矩矩

  那越藏越多的話,這時不作聲

  好像鳥默默地飛去

  好像舟顛簸着離岸

  似乎欠身而來的時辰

  催促着早早結束

  這個比相處更不忍的分離

  ——選自《姚學禮愛情詩選》第9頁

  賞析:

  隨筆:憶

  急促撥拉麻將的聲音不絕於耳,酒店門庭若市,歌舞聲聲隨着霓紅燈閃爍,在浮燥的如今,在繁雜的生活中,還有多少人記得那纏綿純潔的愛情,還有多少人記得天長地久這個詞彙。

  還是抽點空閑讀一些好詩吧,它會給你送來一片陰涼,給你送來一泓清純的泉水。那怕你說我是一個不合時宜的人。

  有個段子說的好:在我們談情說愛的時候,不懂的愛情,當我們懂得愛情的時候,又無法享受愛情。火熱燃燒的情感,纏綿不休的相思,我們都已經歷過了。只是當事中迷的我們,並不是都能清晰地一一訴說出那些惑人心魄的情事,也有很多地感觸,也有很多地想法,只是沒有功夫表達,也不會表達的那樣細微。

  每天讀一首好詩,也許你的生活會變得豐富多彩一些。

  關於愛情,關於相思,關於美,關於青春,有很多形象的詩句做了很多精確細緻的描摹:“如果你能夠注視我,我有關於你和美的歌”。

  就像那美麗的月兒爬到了半天空,心兒顫抖的不敢動了,就像迷人的月亮站在高高的天空上,看見她不敢走動了,只要稍稍挪動那漂亮的光暈就掉下來了。這是剛看見異性時的一種最美最真的表情,因為看見對方是自己中意的人,是自己喜歡的那樣的帥小伙,所以不敢動了。又像石板路上長滿了青苔蘚,腳滑得站不住了。初次看見異性后,心跳加快,血管擴張,頭有點兒暈,是激動,是快樂,是幸福,是歡喜。看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人,雖然以前沒見過面,但這第一次相見,感覺非常美妙非常美好。就像大拇指在把新獎章撫摸,這撫摸其實就是在悄悄地觀看對方,因為初次相見,還不敢無所顧忌地注視對方,所以就像用大拇指撫摸而不是用雙手摩娑,用大拇指是有所保留但卻在保留中又傾其全力,又像是在做賊,有一種犯罪的感覺。

  前面四句都是初次見面時自己的感覺,第五句卻突然通過自己的感覺表現了對方的感覺:“他灼熱的注視”,他與我一樣也與我有相似的感覺,他也喜歡我!他也喜歡我呀。我,“心跳了”。因為有上面那樣美麗的感覺,我的心跳了,或者說,為什麼像月亮爬上天空,為什麼自己像走在長滿青苔蘚的石板路上,為什麼有一種犯罪的感覺,都是因為我們彼此很滿意對方,惟恐有什麼不妥的舉動破壞了這種滿意的感覺。

  總覺得兒時夥伴的目光密密麻麻地盯着自己躲也躲不掉,事實上約會的地方沒有一個人,總覺得月亮就像白絹一樣把自己越纏越緊,總覺得這靜謐的夜就像一口蓋上鍋蓋的大蒸籠憋得人心兒直跳,這樣的感覺誰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激動誰都經歷過。有一會兒竟想,這次約會沒開始乾脆失敗了多好,如果那樣的話就沒有這樣讓人難受的感覺了,這樣的約會能取消了多好啊。

  小石頭,不知道你還記得初次相見時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你看,“面對他灼熱的注視,臉紅了”,開始是心跳了,這會兒是臉紅了,事實上人的感覺是在瞬間產生的,心跳、臉紅幾乎是在同時產生的感覺,但當時人的感覺和思維卻是要豐富的多,要美麗的多,更要繁雜的多。

  小石頭,你戀愛時的感覺如何,能回憶一下嗎?

  朝思暮想的狂想。狂想什麼呢,想得可多呢,想與你熱烈地擁抱,想與你狂吻不已,想對你喋喋不休那曾經夢幻的美麗嚮往,但是在你灼熱的注視下,我卻規規矩矩的像個小學生,以前越藏越多的話,這會兒竟不能作聲。就好像鳥兒默默地飛去,悄悄地飛去,這默默不語大有文章,是怕說錯了一句話,是怕不恰當的舉動驚嚇了對方,於是不敢輕易地說話,就像小舟兒顛顛簸簸着離岸,為什麼顛簸,是因為承載了許許多多複雜的情感,船兒太沉重了就顛簸起來,有點兒怕了,就想離開你轉身走了,似乎欠身而來的時辰,就催促着這樣的約會早早地結束,這比相處更不忍的短暫分離。原來你是在期望早早地結束這種暫時尷尬的局面,渴望那種相悅相愛美好的場面出現。不敢動作,不敢說話,竟想逃離,只是想逃離這暫時難以忍受的場面。

  多想與你再重溫這樣的場面。

  愛情是人類精神生活中最美最豐富永遠歌唱的主題。只是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僅相同,有時候我們生活在愛情中,卻像豬八戒吃人生果一樣不知其味,更多的時候,我們想把我們愛情的感受傳遞給更多的人分享,於是就有了愛情藝術產生。人類的愛情真是妙不可言,一個愛字就讓人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人類社會發展的原動力就是愛。

  天下着雨,天氣有些涼,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屋中。姚學禮的情詩藝術性很高。我以為他是一個寫“清窮情詩”的詩人。清就是清純;窮,是自身沒有享受至烈至濃的愛情,也即他自己是一個失戀者。詩人的失戀不是具體指在哪一位女性跟前失戀了,而是他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意中人,卻一直沒有找到,於是在現實生活的愛情中這位“窮”情男人,在詩的王國中實現了他愛情的“達”,但在詩中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長久的“窮”情詩,也即一生都在尋找愛情“達”的詩人。我曾經問過多次,先生你有過意中人嗎?你有過刻骨銘心的情愛嗎?你有過婚外情嗎?詩人都微笑着沒有回答。我以為他不必回答,事實上我就不該問這樣愚蠢的問題,先生的情詩已經回答了一切。

  人活在世上,有多少人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又有多少人在苦惱嘆息中度過了那精神空白情愛貧乏婚姻可憐的一生。每一個人的苦處只有他自己知道,又有幾個人述說出來?一生的遺憾全都送給了一聲嘆息。

  這樣美好的感情我願你能永遠保留,在煩惱的時候,在困難的時候,在一個人出遠門的時候,想想你的愛,想想你的情,想想你的那些快樂時光。

  但願有人永遠記着你,想着你,愛着你。

  有一段時間,我的精神都有些恍恍惚惚的,被這樣的情詩弄得也好像在戀愛一樣。仔細一想,人生的情感問題當然是困繞人生的最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您正在瀏覽: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二
網友評論
愛情詩賞析之二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