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邂逅彼得·潘

邂逅彼得·潘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邂逅彼得·潘 標籤:彼得德魯克

  某天看了電影《小飛俠》,覺得很有意思。這部影片是根據英國著名作家傑 姆 巴里的童話故事《彼得 潘》改編的。

  故事講的是英國的紳士達林先生和他漂亮的太太有三個調皮可愛的孩子:溫迪、約翰和邁克爾,還有一個既忠誠對孩子們絕對的盡職盡責的保姆娜娜—一隻狗。狗和孩子們鬧了很多的笑話,弄得達林先生哭笑不得。

  孩子們都喜歡做夢。一天,溫迪就夢見了一個小男孩飛進了她們的房子,他的身邊還有一團奇異的光,飛到哪裡都流光一片,那是一個帶着翅膀的小仙女。這個男孩,就是彼得潘,他找不到自己的影子了,或者更準確的說是他的影子總跟他搗蛋,不跟他在一起。對這個小男孩的出現,溫迪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反而幫他縫上了影子。彼得告訴溫迪他是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生活在無憂島。

  彼得是那種一看就讓人喜歡的男孩子,估計溫迪是喜歡上了他,甚至想送給他一個吻。但是彼得卻不知道什麼是吻,伸出手來等着溫迪給他,於是溫迪送給他一枚頂針,彼得送給她一顆橡子。溫迪問他為什麼會飛,彼得告訴她只要心裡總是想着快樂的事就會飛起來。溫迪叫醒了她的兩個弟弟,他們真的快樂地飛起來了,便和彼得一起飛離了家,飛到了彼得的無憂島上。島上樹木叢生,鮮花滿地,還有許多動物及很多和彼得一樣不願意長大的孩子。當然,也有可怕的大鱷魚和兇狠的海盜。

  在空中飛行的時候他們受到了海盜的攻擊,小仙女因為嫉妒溫迪要給彼得一個吻,慫恿孩子們射殺溫迪。一個叫圖圖的孩子射中了溫迪,溫迪從雲上落了下來,但沒有死,箭正好射中了彼得送給她的橡子,救了她一命。彼得因此趕走了小仙女。

  孩子們為了彌補對溫迪犯下的過錯,給她蓋了一座漂亮的小房子:紅色的牆,屋頂鋪着綠色的草,黃色的葉子做窗,門上都開滿了鮮花,孩子們都管她叫媽媽,管彼得叫爸爸,纏着溫迪給他們講好聽的故事。彼得呢,每天都去冒險,最主要的是和海盜胡克戰鬥。胡克是一個兇狠的沒有右手的海盜,他在右手上安了鉤子,極其殘忍,每天都有幾個海盜命喪鉤下。彼得卻一點也不怕他,飛來飛去的和他打鬥。一開始看的時候我總想不明白海盜為什麼要殺死彼得,孩子的世界應該是很快樂的,為什麼充滿了殺戮呢?後來我恍然大悟,實際上這還是童年的遊戲—打仗,孩子天性是喜歡冒險的,特別是男孩子。

  影片中有處情節很吸引人:溫迪想媽媽了,想帶兩個弟弟回家,一些想長大的孩子也要和溫迪一塊回去。當溫迪走的時候給彼得留下一杯葯,海盜胡克往葯里下了毒,彼得要喝時小仙女飛過來救了他,可小仙女卻因此死掉了。彼得非常難過,他不斷的說著一句話:"我相信這世界上有仙女!"(關於仙女,在彼得和溫迪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彼得說如果人們認為根本就沒有仙女時,就會有一個仙女因此而死掉)

  而此時,溫迪、她的弟弟及那些要和溫迪一塊回去的孩子們已經被海盜劫持了,胡克想以此來要挾彼得,而彼得正沉浸在失去仙女的悲痛中。這時的天空布滿了厚厚的陰雲,胡克看到了高興地說彼得死了彼得死了,溫迪卻似乎聽到了彼得的呼喚,她也不斷地說我相信這世界上有仙女,然後是孩子們,甚至是海盜中也有一些人喊了起來,聲音越來越大,最後烏雲散去,大地光彩重生,死去的小仙女又復活了。

  胡克氣急敗壞,為了徹底打敗彼得,要把溫迪推到海里去,卻被彼得救起,彼得和海盜展開了最後的決戰,海盜胡克打不過彼得,就採用攻心戰術,說彼得不會得到溫迪的愛,溫迪要離開他去選擇長大,他不懂得什麼是愛,他永遠都是孤獨的。彼得險些被他的話擊垮,後來是溫迪的吻給了他力量,戰勝了胡克。胡克最後被鱷魚吃掉]孩子們取得了勝利。

  溫迪帶着她的弟弟和那些想長大的孩子最終飛回到了媽媽的身邊,看着溫迪一家團聚時開心的樣子,窗外的彼得目光憂傷。不過可能也許大概也就是很短的時間吧,他還是決定要回到他的無憂島上去和小仙女們生活在一起,因為他不願意長大不願意上學,不願意工作,不願意上班,他喜歡自由的快樂的沒有煩惱的沒心沒肺的生活,儘管他也很喜歡溫迪,捨不得溫迪離開,儘管他羨慕溫迪一家其樂融融的樣子,最終他還是和他的小仙女一起飛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後來呢,後來溫迪長大了,做了母親。她把彼得的故事講給她的孩子們聽,彼得又回到了孩子們的夢中。

  看完影片我就想,彼得在無憂島上會不會也寂寞呢?因為孩子們都一天天的長大了,誰也不能永遠停留在童年。也許他應該是快樂的吧,因為在不同的時期,都會有幾個不願意長大的孩子來陪彼得。雖然只是一段時間,但只要足夠用來延續他的快樂。

  影片的畫面很美,充滿了奇幻色彩。只是鬥爭中有太多成人化的東西和殘忍的血腥氣,很難讓人想到是孩子們的遊戲。

  喜歡聽故事、過家家、打仗、冒險、害怕吃藥、相信仙女的存在、只想着快樂的事……在你的童年,是否也邂逅過彼得 潘?或者,我們都曾經是彼得·潘,但最後都選擇了溫迪那樣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邂逅彼得·潘
網友評論
邂逅彼得·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