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誠信的史話

誠信的史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的中國人一般都知道“商鞅立木建信”的故事,雖然司馬遷《史記》這麼說:三丈長的一根小木頭,從南門移至北門“給予十金”,沒有一個看客真的,背木頭的反會被當做傻瓜。“莫敢徒”又加碼到“五十金”。我幾乎把它當作笑話。講到商鞅最後的結局,我幾乎又當成真事來聽的;也許在意料之中的一個合理結局,所以比較可信,也不妨當作史料來聽。這個笑話,頂佩服商鞅國不立信,則萬事難成的主(政)見,說得土一點,要老百姓相信,首先這個政府讓天下人相信。諷刺的文武宦官和百工對鞅公的“立信”最終都表示堅決的反對,所以才落得頭歸頭、腳歸腳、手歸手、身歸身五馬分屍。商鞅應該是出色的政治玩家,但又顯得他幼稚透頂,得罪貴族得不到幫襯反受妒恨,嚴刑峻法老百姓也不討好他,不按中國特色的潛規則做官為人,自然沒有他好果子吃。我沒有這本事去研究二千多年前這些複雜的政治和歷史,只能當笑話來聽,當史料真話來思考,覺得問題背後的層次太深。

  “周宅豐、鎬,近戎人,與諸侯約,為高堡於王路,置鼓其上,遠近相聞,即戎寇至,傳鼓相告,諸侯之兵皆至救天子。戎寇當至,幽王擊鼓,諸侯之兵皆至,褒姒大說而笑。幽王欲褒姒之笑也,因數擊鼓,諸侯之兵數至而無寇。至於后戎真至,幽王擊鼓,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於驪山之下,為天下笑。”(《呂氏春秋》)

  這故事如民間的“狼來了”,不同的“狼來了”是說謊的小孩,這是一國之君。鄙諺“大人話錯,話話過;小人話錯,打屁股”,“大人”說錯重新再扮一道“文件”,小人說錯了在中國是不可原諒的,當然要打屁股的。“大人”說“要團結,不要分裂”,結果真刀真槍真炮的大打起來;“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鬼計”,結果都在搞陰謀鬼計,終以三叉戟掉在溫都爾汗而暫告一個段落。空話說得多了,見胡人真的來犯,周幽王獨自鼓擂,鼓擂破又以為他在取樂,一個國家在這樣的玩笑中滅亡經典之極。要民立信,首先國要立信給民看,不能我上台頒一套政策法令,你上台又是你的一套法令,老百姓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無所適從國失信矣。

  至於老百姓中的笑話,歷朝落來也不算少,記得有個人,對兒子說:爸爸今天要出街市,你與媽媽好好獃在家裡,待爸爸回來,殺豬給你吃。我想爸爸騙騙兒子而已,一年養頭豬殺當不容易,哪怕小康未免太奢侈了。關鍵兒子太幼稚,等他長大才曉得祖父騙爸爸、爸爸騙兒子、兒子騙孫子騙過來的,在騙同瞞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方知殺豬是一件極其荒唐的事。假如老闆見你現時的業績好;信口開河許下“年終發你十萬獎金”,到年底憑什麼發你十萬獎金,下級升遷兩手空空憑什麼往上提,員工不相信老闆十萬“空頭支票”;部下都不相信“空手能受祿”。生意上爾虞我詐,仕途跑官要官,做人做事翻雲覆雨出爾反爾,你誠信到哪裡去找啊?

  縱覽舊事,頂講信用的還數“綠林好漢”。出沒草莾剪徑,冷不防提刀攔住去路,大吼一聲,“留下買路錢留你一條性命!否則要你的狗頭”!過客放下手裡所有銀兩細軟,顧全性命要緊,正要落荒逃走,那強盜大喝一聲:“回來!路上食宿盤纏帶些去便是”。而且說到做到,絕不會當你轉過背去一刀,將你結果滅口。

  某年,台灣二十多名遊客,游千島湖暮,強人登上遊船,劫持后,命令眾人把隨身所有財帛交出來,答應不殺他們。強人劫得財帛,將二十餘個活口趕下艙底,封死艙門,倒上兩塑料壺汽油活活將他們燒死,然後開閥沉船,強盜說過的話一點都不算數!這幾個草寇竟壞了“綠門”好漢的優良傳統!

  -

您正在瀏覽: 誠信的史話
網友評論
誠信的史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