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摯愛成詩——讀《一個女人的史詩》有感

摯愛成詩——讀《一個女人的史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摯愛成詩——讀《一個女人的史詩》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剛拿到這本書——《一個女人的史詩》,我的頭腦便自動構造了一個女人從出生到死亡史詩般的一生,如何如何輝煌,如何如何有成就。事實證明我不適合當一個小說家,我更無法去猜度名家嚴歌苓的心思。花了兩三天看完了這本書,怎麼說呢,愛不釋手,整個故事說不上平平淡淡,但也談不上蕩氣迴腸。可我也想不明白它給予讀者的竟是一種難以忘懷的感覺,也讓人忍不住存一聲嘆息。

  摯愛成詩,我從小說主人公田蘇菲身上體會到了曾有一個人愛你如生命的真諦。她在17歲因為一件毛衣就撇下家中的母親去革命,幾經輾轉,遇到了到死也愛着她她卻無法愛上的男人都漢,她明明知道嫁給他就可以衣食無憂,自己的母親也可以過上好日子,卻執拗地想要得到少年才俊,風流倜儻的文人歐陽萸的愛。一次意外讓他們有了孩子,歐陽萸被迫結婚。婚後歐陽萸艷遇不斷,蘇菲也猜忌連連,終於在滄海桑田,天翻地覆的半個世紀之後和年輕的小情侶們一樣在黑夜中、在護城河邊牽起了他們的手,我想這次他們應該會用力握緊,再也不分開了吧。

  我愛書里的田蘇菲,她敢愛敢恨,吃苦耐勞,不離不棄,她寧願放棄實惠的生活,也不願意將就。儘管正如她的女兒所說,她愛得太笨,她會為了丈夫的快樂而犧牲自己,她會為了不讓丈夫被批鬥得太慘絞盡腦汁義無反顧,她會為了丈夫的營養早飯和舊情人大玩攻心計,她旅途奔波大包小包只希望見丈夫一面,並且好過活一點…默默付出卻永遠無法走進她所夢寐的歐陽萸的精神世界,其實,她愛得很艱難,還有她的母親擱下老臉,在70多歲那年為了家庭的生計向“仇人”借錢,在勞累中中風死去。這就是女人,無論是以花為貌,以鳥為聲,或淡泊如水,枯如落葉,在記憶深處,或許都有那樣一個影,在有月無月的夜晚,想起,便且嘆息且祝福。

  我想起了嚴歌苓的另一部小說——《第九個寡婦》,寫了農村女人的一生。她曾經表示:“我希望通過各種女性寫一系列長篇,用完全不同的個人經歷來建構幾十年的歷史。這樣很有意思,從各個角度,有的是作為正面人物,有的是‘反面人物’,下面還會有這樣的長篇出來。””之所以用“史詩”為題,是因為嚴歌苓覺得女人不在乎歷史,只在乎心裡的情感世界。所以有了這部《一個女人的史詩》,有了蘇菲這樣一個至情至性,愛得如此熱烈而放肆的女人,如一隻囚鳥,如一隻困獸。所以有了之後的《小姨多鶴》,有了《金陵十三釵》…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一句歌詞:有一天晚上, 夢一場,你白髮蒼蒼 ,說帶我流浪,我還是沒猶豫 ,就隨你去天堂 。不管能怎樣 ,我能陪你到天亮 。這就是愛吧,已經超越了生死的距離,天堂也有我作陪,如果不想放手就不要放,賠上性命又何妨。

  只需要一眼就能成就一段史詩。然而,不管是愛,還是其他什麼,只要認定了,就放手去追吧!

您正在瀏覽: 摯愛成詩——讀《一個女人的史詩》有感
網友評論
摯愛成詩——讀《一個女人的史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