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當了一年局長的張國民過年時沒有回家,這讓在老家一直等待的張玉民有點焦急。

  最後,張玉民決定到城裡找他。

  考慮到是去城裡辦事,臨行時老伴讓他帶了家裡準備好的兩瓶香油。但他知道,這根本沒必要,他張玉民是誰呀?是堂堂大局長張國民的堂兄。再說了,那件事對一個局長來說,根本就不是個事。

  汽車一路顛簸把他往城裡拉。一路上張國民都盤算好了,這次到城裡不急着回去。這幾天城裡不是辦燈會嗎?在城裡住幾天再回去。他還記得前年進城,張國民直埋怨為什麼老家這麼長時間都不來人,是不是老家人把他給忘了。那一次他雲英弟妹還給他燒了很好的湯喝,可惜的是他卻忘了那湯的名字。想到這裡,張玉民咂了咂嘴,這次,一定要把那湯的名字記住。

  相像還沒結束,已經到了。張玉民憑着記憶,七折八繞的來到一戶人家面前,一路上,兩瓶香油在黑色的塑料袋裡擠擠抗抗,一點都不安分。

  敲了半天門,出來的卻不是他的國民兄弟,也不是雲英弟妹。

  “找誰?”那人打量了他一眼,聲音不太友善。

  這不是張國民張局長家嗎?我是他本家堂弟,說著就要往裡擠。

  “張局長?局長也會住這種房子,早搬家了。”

  “搬……”張玉民想要問個仔細,但“咣當”一聲,門又合上了。

  唉!這!張玉民絕對沒有想到這種情況。現在,他的雙腿變得漫無目的起來,兩瓶香油叮噹叮噹的像是嘲笑。

  最後,萬般無奈的張玉民想到了到單位去找。

  到了局裡,整個教育局空蕩蕩的,早已放假了。找到值班室,那位值班的同志剛鎖上門準備離開,一轉身看到了滿臉堆滿笑容的張玉民。

  “什麼事?”那人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話里不透任何錶情。當看到張玉民手裡的黑色塑料袋時,又突然醒悟了什麼似的:“哦,找張局長的吧?”

  “你怎麼知道?”張玉民一臉疑惑。

  “你就別管了,走,我帶你去找張局長。”

  在路上,張玉民想通了,一定是張國民知道他要來,特意讓人在這裡等他,要不,人怎麼一見面就知道找張局長的呢?

  終於到了,但那人卻沒有進去。“去吧,按左邊那個門鈴,三長兩短。”說完,掉轉車頭回去了。

  怎麼搞得和地下黨接頭是的,張玉民一面下車一面想。等走到門前卻愣住了,這按門鈴他會,可這三長兩短怎麼回事呢?記得有一次電視里說過這句話之後一家人哭的驚天動地的。莫不是……張玉民又有些躊躇了。

  這時,門突然開了,劉雲英從裡面走了出來,看到門口站了一個人忙讓進屋裡。

  張局長正在看電視,見來了人,忙關了電視坐在沙發上一陣客氣。

  剛開始,張玉民還不好意思往下坐,他不明白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堂弟為何突然讓他局促了,但他最後還是坐下了,鬆軟的沙發立即陷下去很多。隨即他又看到自己身後原本乾淨的地板上有了明顯的泥痕,這讓他一陣不安。為了緩解這種不安,他隨手把黑色的塑料袋放在沙發的拐角處,在和沙發傑接觸的時候,裡面的兩瓶香油發出“咣當”的一聲響。

  張玉民還是坐下了,劉雲英馬上端上了一杯水,張國民也嘮起了一些不冷不熱的話。其間有好幾次,張玉民想要把話題扯到他的事情上,但都沒有成功,張國民好像並不樂意談起家鄉的事物。張玉民心中焦急但又不好表露,就不時用眼的餘光打量客廳的裝飾。客廳的每一處都乾淨而堂皇,和電視里看到的一模一樣。張玉民心中一陣感慨,自己和張國民一起長大,而且還長他幾歲,沒想到人家都住上了這樣的房子,自己卻進了城連個地方都找不到。

  正當張玉民陷入沉思的時候,張國民的話題有了轉折。“這樣吧,今兒你先回去,你的事我知道了,不是還沒到時候嗎,到時總會有結果的,今晚我還有事就不留你了。”說完自己先站了起來。張玉民只好也站了起來,稀里糊塗的就到了門外。

  門外分明已是夜色了。冷風一吹,張玉民忽然想起,自己的用意還沒說出,怎麼就出來了呢?他想要再重回到那間客廳,但找了找卻沒有找到門鈴的位置,只好作罷。

  張玉民剛一出門,張國民又一屁股坐回沙發上,打開了電視。劉雲英趕緊忙活起來,她先是一手一瓶把兩瓶香油從黑色的塑料袋裡掏出來,然後把右手的放在茶几上,把左手裡的高高舉起,並用手指彈了彈,聽聽聲音,隨即一臉疑惑的表情。然後她晃晃頭,突然明白了什麼似的,重又拿起那個黑色的塑料袋,但裡面空空的什麼也沒有。不會吧,劉雲英的雙眼緊緊盯着茶几上的這兩個土裡土氣的瓶子,非常失望的嘆了一口氣。

  “怪了。”劉雲英說。

  “不可能。”張國民說。

  於是,劉雲英掀起了沙發上的海綿墊,茶几下層的水果盤、煙灰缸等一切能藏東西的地方,結果還是一無所獲。

  “哼!”累得一頭大汗的劉雲英坐在沙發上狠狠的說,“就這還想找人辦事?”說完胡亂的把茶几上的兩瓶香油裝進了黑色的塑料袋。

  “唉!畢竟是鄉下人哪,素質還是不行。”張局長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安慰夫人劉雲英。

  “那,他說的那事怎麼辦?”

  “事,什麼事?”張國民一臉茫然。哦——劉雲英長長的吁了口氣,走到門口很優雅的把那個黑色的塑料袋扔進了垃圾簍。當她辦完這件事正要轉身回來的時候,突然間門鈴響了,叮——叮——叮,叮叮。

  三長兩短。

您正在瀏覽: 素質
網友評論
素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