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路霸的脊梁骨

路霸的脊梁骨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張老漢成為路霸之前,脊樑就彎曲了。

  張老漢在村裡是小姓,又是三代單傳,到他這輩連個姊妹都沒有,就他老哥一個,覺得處處被人欺負,所以,他走路都是低着頭,彎着腰,加上年長日久地勞累,張老漢也就成了一個小羅鍋。

  等到張老漢的獨生兒子長大,當了兵,在部隊入了黨,複員以後,在村裡競選,當上了村主任,張老漢的腰板竟然神奇地直了起來,走路的時候,眼睛總是望着天。

  這天,張老漢腰板挺直地坐在自家的牛車上,搖着趕車的鞭子,眼睛望着天,在鄉間公路上搖搖晃晃地往前走,一不留神,牛車的膠皮輪子掉進路中的一個泥坑,一下子就把車上的張老漢甩了下來。

  張老漢摔了一跤,怒火中燒:這破道!張老漢回家跟兒子發了脾氣,要兒子找人修路。兒子呢,也是孝順,也是為了大家,就跑到鄉里籌了款子,帶領村民,把他們村管轄的那段鄉間公路整修一新。就在這時,離他們村不遠的高速公路新設了一個收費站,有些熟悉地形的司機,為了躲避交費,提前下了高速,通過張老漢所在村莊的鄉間公路,繞道而行,一時間,這條新整修的鄉間公路就多了不少的外地車輛。

  這天,張老漢牽着牛從田裡回來,被一輛外地汽車撞瘸了一條牛腿,那司機賠了張老漢一千塊錢了事。等牛養好了傷腿,卻留下了跛腿的殘疾。有一天,張老漢牽着牛在公路上遛牛,又差點讓車撞了,那車緊急剎車,正好停在牛屁股後面,似撞非撞的樣子。張老漢見成天這麼多的外地車,把他們新修的鄉間公路碾得又是坑坑坎坎的,心中來氣,硬說是汽車把他的牛撞瘸了,那司機沒辦法,賠了三百塊錢。

  有了這檔子事,張老漢琢磨着,這是個來錢的道呢,正好他兒子因為領導有方,又年富力強,被鄉里破格提拔為副鄉長,張老漢的腰板更直了,閑着沒事,就牽着他的瘸牛,在鄉間公路上橫晃,遇到哪個毛愣倒霉的司機,不早早地停車,正好停在他的牛跟前,他就訛司機一把,每次三百五百的就到手了。

  因為兒子是鄉長,每次張老漢訛詐司機的時候,鄉里鄉親的都圍過來,幫着張老漢說事,張老漢也就隔三差五地請鄉親們吃頓飯什麼的。不過,背後還是有人說張老漢仗着鄉長兒子,明目張胆地當起了路霸。

  張老漢聽了這話,權當耳旁風,我就當了路霸,誰能把我怎麼的?時間長了,當副鄉長的兒子有所耳聞,回家說他老爹,張老漢火冒三丈:咱修的路,憑什麼讓外地人白白地走?我冒着這個路霸的罵名,還不是為了給你攢錢說媳婦?再說了,這道路破壞得這樣厲害,不也得花錢修嗎?要是我弄錢多了,說不定我拿出錢來,領着大夥修路呢。

  兒子說服不了老爹,也只好留下話來,說這是犯法的事,不能這樣幹了,再這樣干,他就不認這個爹了,說完就回鄉里去了。再一天,張老漢牽着牛從田裡回來,路過離村不遠的鐵路,這鐵路因為不是交通幹線,沒有與界隔離的防護網,所以從哪都能越過鐵路。張老漢牽着牛上了路基,看到遠遠的一列火車開來。張老漢心想,這火車天天打他們村邊經過,從來也不留下買路錢,自己在鄉間公路上做個小路霸,一次弄個三百五百的,也真是沒意思,乾脆今天就做個鐵路路霸,攔下火車,訛他一把。

  主意打定,張老漢牽着牛站在鐵路中間一動不動,那頭瘸牛也是見過陣仗,膽子變得比天還大,火車隆隆開來,它更是一動不動。火車司機自然看到了路中的人和牛,但他一時半刻也剎不下車來,待火車開到近前,仍是呼呼生風,張老漢一看不好,扔了韁繩躥了出去,老牛卻被車頭撞得直翻個兒,最後變成了飛濺的血醬。

  火車在百米開外停了下來,張老漢驚魂稍定,醒過神來,等他跑到火車那裡,車上已經下來了司機、車長、乘警,他們查看了現場,做了筆錄,就要開車走人。張老漢不幹了,非要人家賠他的牛,挺着腰板站在火車頭前面不讓開車,車長和乘警相視一笑,說了聲:你跟我們一塊走吧,就把張老漢押上了車,到了下一站,交給了鐵路派出所。

  這時張老漢才害怕起來,人家說他破壞鐵路交通,罪加一等,現在不知要治他什麼罪呢。張老漢急忙把他的兒子抬了出來,說他兒子是某某鄉的副鄉長。不說這個還好,一說這個,警察更來氣了,想拿什麼鳥鄉長來嚇唬人哪,真是笑話。警察更是認真辦案,進行了詳細的調查,移送到檢察機關,法院判了他三個月的監禁。

  張老漢從獄中出來,腰板就有點彎了,等他回到家裡,聽說兒子因為他當路霸的事,給上面罷了官,回到村裡又成了一個普通農民。張老漢的腰一下子就塌了,又彎回從前的樣子。兒子見老爹完全沒有了往日的精神,勸他說:人只要活得堂堂正正,就可以挺直了腰板。張老漢只能嘿嘿地苦笑,腰還是直不起來。

  後來,張老漢的兒子因為一個戰友的邀請,去了南方的一個城市打工,每月給張老漢匯錢,他說他要在外面闖出一個樣子來,給爹爹爭口氣,讓爹爹的腰板再次挺直起來。

  張老漢的兒子不光是錢越匯越多,他還給老爹爹買了一個鋼背心,要矯治爹爹的駝背,爹爹才五十多歲,不該駝背的。張老漢穿上鋼背心,雖然直起了腰,但穿久了卻能累死人,特別是冬天凍死人,夏天熱死人,一脫掉鋼背心,張老漢的腰又塌了下來,後來乾脆再也不穿那背心了。

  兒子在外面做得很出色,後來還升任了部門經理,郵給張老漢的錢也就更多了。張老漢笑呵呵地說:算了,咱就是羅鍋的命,只要日子過得好就行啊。張老漢的腰依舊羅鍋着。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有一天突然傳來消息,張老漢的兒子在一次出差中,因為他乘坐的那趟班車車內着火,他幾次進入車內救人,最後在汽車的爆炸中犧牲。張老漢的兒子被追授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入選“感動中國”英模人物,他的家鄉也為他的兒子舉行了追悼會。張老漢在追悼會上接過兒子的骨灰盒,他心如刀絞,可他的身板卻再次直了起來。他為失去兒子而傷痛,又為有這樣一個好兒子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路霸的脊梁骨
網友評論
路霸的脊梁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