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大型系列文獻片《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2005年2月25日研討稿)

  系列一《遠古密鑰》

  雲夢探源

  雲夢以其神奇美妙的意境給人以豐富的聯想。《戰國策·宋衛》記載:齊攻宋,宋使臧子索救於荊。墨子在回話時談到了雲夢,說“荊有雲夢,犀兕麋鹿盈之。”司馬遷在《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援引《子虛賦》說:“雲夢者,方九百里,其中有山焉。”山水田園詩人孟浩然也寫下“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的千古絕句。鬼谷子屯兵雲夢山,眾劍客聚會雲夢宮,似乎也與“雲夢”息息相關。那麼,雲夢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鄖國之謎

  在極遙遠的年代,就在巴比倫人剷除亞美尼亞山上的積雪,創造尼羅河谷地文化的同時,雲夢的先民們篳路襤褸,在王家山附近建造城池,漁獵農耕,溝通了與中原文化和中原經濟的連接,與楚國先民共同開創了長江流域的先期文明。後來,一個名叫“鄖”的國家從陝西南遷至雲夢,蒲騷之戰後,鄖國從史書上突然消失。

  a氏家族

  《左傳·宣公四年》記載:“若敖娶於鄖,生a伯比。若敖卒,從其母於鄖,淫於鄖子之女,生子文焉。”子文就是《論語》中記載的a彀於。“子張問曰: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無喜色;三已之,無慍色。舊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a彀於以及a氏家族為雲城的發展和楚國的強盛傾注了智慧、心血和膽量。

  雲城變遷

  《史記·楚世家第十》記載:“十年冬,吳王闔閭、伍子胥、伯河胩啤⒉嘆惴コ,楚大敗……昭王亡也至雲夢。雲夢不知其王也,射傷王。王走鄖。”鄖在秦漢時稱為安陸。括地誌云:“安州安陸縣城,本春秋時鄖國城也。”遠古時的國都是怎樣變成今日的雲夢城呢?

  系列二《文明見證》

  夏商古陶

  1984年年底,在樗沿岸,考古工作者發現了龔家砦、好石橋、胡家崗和齋神堡四處新石器時代遺址。一批批遠古陶器的出土,證實了雲夢先民們的艱苦創業,他們和長江流域各部落一起,共同創造了燦爛輝煌的大溪文化、屈家嶺文化和龍山文化。

  秦代漆器

  1975年12月至1976年元月,一批秦代漆器在睡虎地出土。專家們被秦代漆器的巨大藝術感染力所震撼,認為秦代漆器的意義決不囿於漆藝專業,也早已突破工藝美術範疇,它是中國歷史上繼青銅文化之後的又一次文化現象。它是對我國陶器、銅器、玉器和書法藝術的全面繼承和綜合發展,對中國傳統藝術特別是繪畫藝術產生了深遠影響。

  東漢陶樓

  1979年出土的瘌痢墩一座墓中,考古工作者發現一座東漢陶樓。陶樓為泥質紅陶,外罩一層較薄的青黃釉。從墓室規模宏大來看,墓主無疑是一位雲夢籍的高官或豪強地主。這座陶樓結構複雜,形象地反映出漢代官僚地主豪華的居住生活。陶樓內的陶院落、陶豬舍、陶豬等等,不僅反映了當時的日常生活,同時也透露了當時的建築形式,塵封於地下幾千年的居住形態,逐步向世人展現出來。

  文物薈萃

  雲夢歷史悠久,在城關有商、周、秦、漢四代沿襲使用的重要城邑故址古鄖城遺址,城南有梁代建築泗州寺,城內有清代建築儒學大成殿。雲夢出土國家一級文物1000餘件,戰國彩陶、文房五寶、秦代陶器、卧鹿立鳥、斗獸紋銅鏡、關內侯金印、木製軺車、六博棋等均為稀世珍寶,反映了雲夢人千姿百態的時代足跡。

  系列三《驚世檔案》

  簡牘面世

  1975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睡虎地發掘了12座葬於秦始皇三十年的墓。在11號墓地,發現了秦始皇時期的法律和文書等內容豐富的竹簡1155枚和重要的歷史文物70多件。在4號墓地發現了2片木牘。1989年10月,在龍崗也發掘了9座古墓,其中6號墓又出土了一批簡牘。簡牘的面世,震驚了許多國家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文字學家、法學家、醫學家、軍事家和藝術家。專家們認為,雲夢秦簡的出土,不僅找到了秦代考古史上的里程碑式的珍貴材料,還為了解秦代社會歷史提供了比以前廣闊得多的全景式的思維空間。同時,它也將改寫和極大地填補《史記》、《漢書》中有關秦朝歷史的大片空白,從根本上改變幾千年來戰國秦漢學術史的面貌。

  軍功建業

  維持一個大國的統一,需要強大的軍隊。為保持一支前所未有的巨大的鎮懾力量,早在秦獻公十年,秦國就建立了戶籍相伍制度。據云夢秦簡推定,秦制男年十五載明戶籍,以給公家徭役。戶籍中有年紀、土地等項內容,成為國家統治人民的一項根本制度。秦置二十級爵,以賞軍功。國家按人們的爵級賜給田宅,高爵者還可以得到食邑和其他特權。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黑夫和驚從家鄉安陸上了戰場。

  經濟解密

  根據云夢秦簡及其有關史料,深入剖析秦國

  

您正在瀏覽: 《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網友評論
《雲夢史話》創作大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