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化與讀書——個人日記摘抄

文化與讀書——個人日記摘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化與讀書——個人日記摘抄 標籤:讀書思廉 個人簡歷 文化苦旅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名著總有一種輝煌的經典之美,總能被這些文字的精靈帶到那個特定的年代與社會中,去領略當時的人文氣象等,感覺大手筆的確是有別於一般的作品的。

  讀再好的學校也沒有吸優質的空氣來得實惠啊。

  文化,有的時候是翅膀,也有的時候是羈絆,關鍵是你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也就決定了文化會帶着你飛翔還是束縛你的手腳。

  二十一世紀,教育瘋了。孩子們是什麼?是二、三十年後共和國大廈的樑柱啊,如此把這代孩子逼到瘋的道路上,把家長們的心力、精力、財力都搭給孩子,去幫助教育部門榨取孩子們的健康血液,這不是精神法西斯是什麼?簡直就是人性的悲哀。人們是那麼盲目,盲從,還在幫着學校加碼,去給孩子原本就加上的腳鐐又捆上了一根麻繩,以加固原有的束縛。這是幹什麼?孩子們成了什麼樣的人了?這代孩子還能稱作人嗎?是人的機器,是被雙重擠壓的豆餅。社會和家長在無情地摧殘他們,卻美其名曰地說什麼這是素質教育,這是提高民族素質,有這種提高法嗎?中學生,十四歲的中學生,每天晚上睡眠不足六小時,還怎麼提高素質?素質是空空的嗎?是凌駕於肉身之上的嗎?

  知識不管是從哪個渠道而來,最後總歸是要流入智力的大海的,不管人是少年還是青年,抑或是老年,真可謂學無止境啊。

  在我眼裡中,第11版《新華字典》,有着一副十分厚重而神氣的架勢。我就相信萬物皆有靈的說法,或者說是自己心甘情願地賦予萬物以靈性。一本默默無聞的卻內容厚重的字典,它是怎樣一副紳士的風度和博學家的風骨啊?你喜歡他,他就喜歡你,給你相應的回報,讓你飽學多識。你若淡漠它,它絕對不主動跳到你的手心裡讓你來翻閱它,翻閱着它,或許在你看來是干吧吧地面對每一個黑黑的方塊小字,而相對於一個熱愛文字並急需查閱某一個字詞的人來講,《新華字典》就是開啟心靈之窗的神來之手哇!它在你的指尖下十分積極地配合、領引你去奔赴一個奧秘,去解開一個謎團,表面看,那可能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生字或是叫不準的多音字而已,實際上,正是這樣一個又一個的小小的黑色的精靈為你的智慧添加了看不見的羽翼,然後,它們在人類大師藝術的思維與加工下,帶着眾多的那樣的精靈組成一個個精神世界,讓你去品味那裡的一切美好。即使是現實世界,你能離開文字嗎?你能忽略它們一次又一次新新的組合嗎?二十一世紀,漢字的應用與數字的應用讓這個世界更加豐富多彩,更加變幻莫測。這樣想着,我的眼前就影現了一本比《新華字典》大出多倍來的封面十分典雅,內容十分翔實,新增添了那個新的面孔——漢字的“〇”的一本紙質寶典。

您正在瀏覽: 文化與讀書——個人日記摘抄
網友評論
文化與讀書——個人日記摘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