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拙政園【東園】

拙政園【東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進入口,便是身置東園。

  引入眼帘,不由見得一座頗似迎客的怪石,后得之石為迎客峰。似乎是歷經百年風雨,各處菱角顯得風化而些許圓滑。它高聳挺立在草木中,但教人猶為驚羨的是,四周竟然還有芙蓉相伴,因為正是盛夏時期,這芙蓉開的嬌美,足使以迎客峰顯得熱情,大方,又不失羞雅。

  佇立園口,敞拙政園開,正是點睛之筆,猶為生趣。

  不同於他人,在迎客峰前駐留蹤影。倒是前方左道,那一排種植在青瓷花盆裡芙蓉,讓我難以安分。或許是清風徐徐,那悄然送來的幾許清香,着實令人忘卻溫度的炎熱,倒有幾分清涼。站在這些美人胚子前,我激動的有些失語了。她們或含苞待放,或低首呢喃,或許相間羞語,或迎面嚴顏一笑。

  白如清身出淤泥而不染,粉如少女羞嫣顏而添韻。

  這盛夏清風,送芙蓉佳色,教人不禁想首足芙蓉榭了。

  只是沿途美景,也是不忍卻去。

  不過,這並不是真正的親臨園內。需穿門廊,踏前院,過蘭雪堂,才能說真正的賞心悅目在拙政園東園。一路景色幽美,綠色盎然,建築有老化有增色,卻不失遊人雅興。到了這蘭雪堂,不禁有些生疑。記得李白有首詩中寫道:獨立天地間,清風灑蘭雪。難道此處與此詩還有個什麼淵源?本着疑惑,忽聽導遊來了這麼一句詩詞,又聽下文,才得知這堂名還真是與此詩有些淵源,故蘭雪堂。

  據記載,蘭雪堂為五楹草堂。以堂為中心,東西桂樹為屏,倘若此時九月,逢秋丹桂必是痴醉旁人。儘管時候不到,嗅不到這醉人香氣,但看桂樹充滿生氣,綠色盎然,其間此處碎花相應,儼然如屏綉畫。其後山石作畫,疊巒成障,形態各一,彷如是深山穿梭,偶見草堂,碧野溪水。站在堂前,面向堂前,抬首間,那“蘭雪堂”匾額高掛。邊周則是長窗落地,雕刻着精細緻美的圖紋。智慧的氣息渲染着古老的硃紅色,不禁抬手觸摸,這有些被風化的痕迹,教人目光不禁轉向堂中間的那一屏門。

  屏門南為《拙政園全景》,北為《翠竹圖》,其兩邊隔扇裙板上,還刻畫著山水人物。皆是蘇州傳統的漆雕工藝。與自己手心所觸摸的門檻落窗上的圖紋,不知是否都是古老的工藝文化。回首堂前,還種植着兩棵白皮松,蒼勁古拙,儘管不知年史,但看其身高大挺拔,其貌顯得風雨滄桑,必然是歷經數朝春秋輪迴。牆邊修竹蒼翠欲滴,幾處矮石纍堆,草木夾叢,這番堂前美景,似乎是引着遊人快步一睹東園芳景了。

  穿過蘭雪堂,首先引我眼球的便是那綴雲峰。不禁回想,初至園口,那一座迎客峰了。只是二者形態各一,各領風騷。前者猶為大氣凜然,後者,雖身為石,但意似韻。形態由下而上,逐漸壯大,其巔猶偉,石身苔蘚斑駁,藤蔓紛披,古意猶存,又似雲狀,巋然獨立,旁無支撐,一枝獨秀,不禁教腳下繁花草野,黯然失色,竟是躲不過這石峰雲飄,花色也是不敢媲美。

  不過,令人着奇的是,這綴雲峰此處是一隻獨秀,但與其對峙,還有一峰,名為聯壁峰,如名所見,雙峰如掌如帆,位於堂前,別是一格。

  繞過池子,略見荷花幾株,清香淡許。不禁猶見一座重檐八角亭。此亭出檐高挺,分兩層,卻一層聳一層,菱角鮮明彰顯。外形底部形成迴廊,圍亭一圈,莊重質樸,其間設有坐檻,逢春夏花,豐秋冬雪,做在這裡,聽聽小曲兒,談談心,賞賞景兒,可謂佳處。四周為坪,花木扶疏,四季如畫四幅,如是坐這亭子里賞玩,必是一番清韻。

  累的遊人們不禁找了個檻兒坐下歇息,但目光都不禁投向亭子中間的一口井。據記載,元朝大德年間,這一帶有一座寺廟,名為大宏寺。過了百年後,餘澤和尚居住這裡,並建設了座“東齋”。齋前有井,故為天泉。

  但教後人驚嘆的是,此井終年不涸,水質甘甜,不虧是為天泉。而這亭子便得了個美譽,天泉亭。也不知是泉水清涼過盛的原因,坐在這裡,竟然覺得思緒靜安,如徐徐清風拂過。不過,邊上的導遊更是說的這井神乎奇乎——

  低首看井裡的水,竟然能看到自己的前身。

  似乎是有些荒唐,但依舊惹得遊人朝井裡看去。路徑曲幽,沿途怪石連連堆疊,花木穿叢,偶見流水潺潺淌過,幾株芙蓉,猶如在水伊人,婀娜多姿。頓時,一陣飄香,撲鼻而來,彷如是秋來秫香,眼前頓現一座秫香館。自然,這飄香算是自我痴醉,鄙人自想罷了。早在王心一的《歸園田居記》中,就描寫道,牆外皆為農田,碩果豐收,秋風送來一陣陣稻穀清香,令人沉醉,館亦因此得名。秫香館為東園的主體建築,面水隔山,為單檐歇山結構。赤色渲染香館,四周“青山綠水”,不聞秫香,也是嗅得荷香。室內寬敞明亮,或古燈懸挂,紅須輕曳,或紅木工藝,淡淡氣香;長窗裙板上刻有黃楊木雕,雕鏤精細,層次豐富,栩栩如生。試想一番,夕陽西下,一抹餘輝灑落在秫香館的落地長窗上。將這木雕的生趣人物,顯露得古樸,雅緻。

  而這座秫香館更是顯得靜謐,清徐。

  或許是我走的路線比較凌亂罷,總覺得這東園亭子頗多,穿來走去,雖轉眼間又是亭子,但亭子形態各一,風騷獨領。

  突然,一座別具風格的亭子,教我駐足三分。此亭為涵青亭,半座池上,猶如水榭,倘若佇立此處,觀池中游魚戲水,不覺一番意趣。佇遠處看,亭子兩側副亭略向後退,朝左右展開,似廊又非廊,如畫中虛實。主亭發兩隻戧,副亭發一隻戧,整座亭子猶如一隻翩飛的蝴蝶,在草木中,在芙蓉花間,給本來單一,直白的牆體增添了不少韻色。

  這般亭子,名字如詩意古畫,不知誰家小姐,手持小扇,斜倚亭邊美人靠小坐,天光雲影水間,看錦鯉遨遊,荷蓮輕盪。猶為美哉!

  似乎是在東園,繞來繞去,又回到了入口不遠處。但能這般看景,卻是別有趣味。或者是潛意識裡,故意這樣的罷!

  ——因為芙蓉榭!

  說句實話,不論是觀亭子,還是看香館,一片芙蓉勝美人的風中搖曳,教我心中最為痴醉。故,也算是有意留在最後品賞。

  芙蓉榭位於蘭雪堂之北,前有一池荷花,又名芙蓉,故小榭之名由此得來。不知是否因這荷池較為明顯,走到何處,都能略見,或是猶望,這芙蓉依舊醉人心扉。可惜此時不是夜晚,否則皓月當空,猶見明月,徐徐清風,朦朧月色,醉人荷香紛紛齊至,實在是美不勝收。彷如走進畫中,難分虛實。這景美,而小榭也是極為精美。其屋頂為卷棚山頂,四角飛翹,一半在岸,一半伸向水面,凌空架於碧水微波上,秀美精巧。似那水中央,伊人在水一方。此榭面臨廣池,鯉魚漣漣,池水清清,夜來盛夏賞荷,也是美煞了一輪清月朦朧。臨水的西面刻有花雕的圓光罩,東面為落地罩門,南北兩面為古樸窗格,頗有古雅書卷之氣。站在罩門之中,看眼前水景,清風徐徐拂來絲絲淡香,頓時教人心曠神怡。

  看這東園,雖是不大,但卻猶為幽美。只是,這東園僅僅也只是拙政園一角罷了。

您正在瀏覽: 拙政園【東園】
網友評論
拙政園【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