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浕水公園記游

浕水公園記游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浕水公園記游前不久,我偶感小恙。與王姚二煮夫好幾日不聚。他們幾乎天天給我打電話,甚至步行八九里去我家找我。我深為感動。身體稍好,便來尋他們。

  一見面,王煮夫就笑吟吟地告訴我:"這幾日你不在,我們找到了一個美景。包你喜歡至極"。我連忙問:"在哪裡?快說!"他卻賣關子,玄說:"明天帶你到浕水公園看。"

  浕水公園是一個不大的園林。在棗陽東園東橋頭的一片坡地上斜斜的卧着。安閑靜謐,優雅美麗,恬靜宜人。

  這裡最美麗的季節是秋季,最著名的八月的桂花香。在浕水公園裡桂花樹最引人矚目。它們遍植公園的每個角落,到處都有它們美麗的樹影婆娑,在夏日或秋日的黃昏,在春冬的明月之夜,漫步在林蔭小道之上,桂花樹都會搖曳在你的身旁,撫在你的身上,或者印在你的心上,那麼清麗淡雅,那麼朦朧婉約,那麼似真似幻。叫人心搖神盪,疑入瓊樓玉宇,飄飄欲仙,實是欲界之仙都!

  更別等到丹桂飄香了,那簡直是香飄十里,香風陣陣,熏醉了沙河兩岸,迷倒了南北二城,真如吳剛捧出了桂花酒,瓊漿玉液般濃釅,沁人心脾。陶醉在這桂花香氣里,生活也覺得變得香甜了!

  我們三煮夫曾經尋找最最香風的樹,結果在公園的中部,靠近海盜船的景點的地方找到了!那裡的桂花香氣最濃釅!我們每日從那幾株桂花樹下走上幾遭,邊走邊數,大約是八十步,來來回回,樂此不疲!有幾次我們竟真的醉了,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桂花之香也!

  我們曾走遍了棗陽的南北東西,大街小巷,最愛去的地方就是浕水公園。這裡背依沙河,其實是沙河的一個小洲。雖是公園,但喜歡它的人並不多。因為它實在是小巧的讓人一眼能夠看穿,也無古迹名勝。加之並不是開放的園林。所以來的大多的一次就夠,於是乎人跡罕至,門前冷落。所幸公園的早晚是開放的,我輩才可以被澤其間,可是像我們這樣的閑人似乎也不多,才造成公園的幽靜宜人,恬靜而優雅的氣質!豈不是人生之幸乎?

  當天晚上,我們三人飄至浕水公園。

  王煮夫說:"我們一起走,看看你自己能不能發現這處美景。"

  我來了興緻,欣然說:"我一定能找到。"

  結果我們在園裡走了幾個來回,我也沒有找到他們所說的美景。

  他們一路走,一路笑,全然不顧我的焦急。

  我只好求助:"兩位閑人,笨公子這廂有禮了!還望指點迷津,使小生迷途知返!"

  他們隨手一指:遠在天邊,盡在眼前。

  我抬頭一看,果然是不同凡響:只見繁華滿樹,金色耀眼,清香幽微,真有個"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境!

  "啊!好花。這是什麼花呀?怎麼開在冬天?"我滿臉疑惑。

  "臘梅花唄!這個時候開的花還能是什麼花呀?"姚煮夫淡然道。

  "我怎麼找了這麼半天才找到呀。要是再香一點我就能早點發現它了"我心有不甘。

  "哈哈,這個不能怪你。怪就要怪姚煮夫,他身上的酒香太濃了,把臘梅的清香給蓋住了。"王煮夫哈哈大笑。

  "也是,也是。我光嗅到你的酒香了,就沒有嗅到花香。難怪我發現不了它。"我自我解嘲。

  姚煮夫正色道:"非也,非也。美好的事物往往被人忽略,是因為人們非常容易自以為是,更因為人們錯覺和世俗的誘惑。也是由於美的事物和人的感情息息相關,此所謂美由心生。王國維所說"情是景中情,景是情中景",此之謂也。"

  我伸手攬枝,準備細觀,姚王二人急忙制止,說:"別攀折了花枝"。

  我心頭一顫: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此二人是張岱的的傳人么?

  似乎又不像。

  在浕水公園的中段,每天清晨,就有高人長嘯,聲震入雲,也有一個豫劇愛好者組織的班子在一板一眼地演唱,還有一個叫心湖藝術大家唱的歌唱班子。我們三人覺得通俗歌曲好唱,不太需要什麼技術或藝術,就心血來潮,決定每周日去唱歌,一快人生。

  可是我們去了一次之後,就一去不復返了。因為姚煮夫說唱歌的時候很餓。於是這個轟轟烈烈的計劃就寂靜無聲了。

  因此,我斷定他們是凡夫俗子!

您正在瀏覽: 浕水公園記游
網友評論
浕水公園記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