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喬家大院之行

喬家大院之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上世紀八十年代,著名導演張藝謀在喬家大院執導拍攝了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影星鞏俐在這裡留下了倩影,喬家大院因而聞名全國,近年來,一部45集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在全國各大電視台播出后,一炮走紅,風靡全國,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紛至沓來。

  作為一個似乎與喬家大院很有緣的喬姓人,我對喬家大院更感興趣,很久以前,我就有一個美好的夙願,到喬家大院去看一看。去年冬日的一天,一次赴山西學習的機會,使我如願以償。

  大巴剛剛在喬家大院附近停下,我就萌生出一種難以明狀的親切感,周圍到處是掛着“喬家大院”牌子的飯店、商品房,同游的人邊風趣地說“到你家了”,我一邊興高采烈地回應着,一邊來到了喬家大院的正門。它的右方掛着不太清晰的“山西AAAA級著名旅遊景區”的牌子,顧不上照相,便迫不及待地隨導遊走進了這一個神秘而又真實的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旅遊景區位於山西省祁縣境內,是山西4A級著名旅遊景區。我用數碼相機拍攝了喬家大院建築註釋:“內分6個大院,20個小院,共313間房屋,布局宏大,工藝精美,觀其外,如城如堡,高大雄偉;察其內,如宮如殿,富麗堂皇!所以喬家大院被專家學者譽為“北方居民建築的一顆明珠”。並有“皇家看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

  剛走近喬家大院,我就產生了許多疑問:喬家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勢力?蓋如此豪華的住宅?帶着這些疑問,我便請導遊介紹:喬家原是清代晉商巨族,發跡於清乾隆初年,衰微於民國末年,前後稱雄包頭商界200餘年,故有“先有夏盛公,後有包頭城”之譽。盛極時,統領幾十個字號,橫跨幾百萬平方公里,擁資千萬兩白銀,可以說財大勢雄!在乾隆至民國的200餘年間,喬家幾代東家和掌柜在北中國商界、金融界呼風喚雨,真可謂弄盡風流!

  走進喬家大院,給人一種感覺是那麼清新秀麗,古樸典雅,青磚灰瓦,雕梁畫柱,十分的雍容華貴。標準的清代四合院建築,錯落有致,井然有序,整個設計呈“雙喜字”形狀;屋頂排瓦煌煌,美不勝收;門樓斗拱翹然,妙不可言;院牆壁壘巍巍,高不可攀。沿着用青磚鋪就的甬道走進喬家北院,兩座主樓坐北朝南,名曰明樓,巍然矗立,傲然俯視,其高大之形,如山如岳;其雄霸之氣,如君如王。遠望明樓,卓然、蔚然、超然,雄大雄偉;近看明樓,磚雕、木刻、彩繪,精湛精美;上懸“光前裕後”匾額,彰顯出主人雄視千古的大氣。走進樓內,古樸典雅的裝飾映入眼帘,特別是后牆東西兩側的兩掛門帘,更加引人注目,導遊講:這兩掛門帘後面並沒有門,它後面只是主人設計裝修了像門一樣的兩面鏡子,這樣既顯得室內空間比較大,又使來客以為還有兩間卧室,真是構思巧妙,獨具匠心。最後導遊賣關子地說:這就是我們當地的一句成語“牆上掛門帘——沒門。”

  走進喬家南院,布局宏大,結構精妙,如園林之優美,如宮殿之輝煌。特別是屋頂護欄和牆壁門頭上的雕刻,更是引人入勝,美輪美奐,欣賞價值極高。磚雕葡萄,枝壯、葉茂、葡萄繁,鮮美鮮活,真乃磚雕之神品。磚雕獸頭像,其狀特異,非常獸之形;其態特異,非常獸之神。其天獸耶?其仙獸耶?磚雕小門,雕飾精美,頗為雅氣;冠名“洞達”更見雅意: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還有兩幅書法極品:一幅乃趙鐵山書法,此公乃喬“在中堂”主人喬致庸孫婿、近代著名書法家,文章美,書法美,磚雕也美。另一幅就是百壽圖。是喬“在中堂”的孫婿、近代著名學者、篆書家常贊春用篆字書寫,能工巧匠雕刻於牆壁上,百壽圖還配了副對聯:“損人慾以復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橫批“履和”。相傳是清廷陝甘總督、軍機大臣左宗棠來喬家時撰寫。

  走出喬家大院,察今思古,觸景生情,感到此行不虛,受益匪淺。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喬家大院之行
網友評論
喬家大院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