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布滿陽光的桌面南城舊事

布滿陽光的桌面南城舊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布滿陽光的桌面南城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你走以後

  我就想

  找一間無窗的屋

  將自己收藏

  唯一的一把鑰匙

  寄給你( 散文網: )

  ——題記

  一覺醒來,惺忪的睡意殘留,睜不開雙眼,卻感到窗外的涼風與溫暖的陽光交織在一起,像是一杯清香的茶。耳畔傳來下課後的喧鬧聲,令我不得不睜開眼,堆疊得高高的書籍,泛着墨香與霉氣,不知道多少年之前,我就坐在陳舊的教室里,做着日復一日的美夢。

  黑板上,寫滿數學老師寫的答案,不少人正拿着筆,抄完剩餘的答案。我有些遲鈍,弄不清楚我究竟想要做什麼。於是,側着頭,天空顯得沉默而高遠,走廊上的人來來回回,隔壁班的少年,穿着漂亮的衣服,開懷大笑,如同風一般穿梭過我的視野。有時,我羨慕那些,不為學習擔憂的人,好像生命中學習就與他們無關,為自己而活着。而我自己,像我們中的很多人一樣,困在教室里,把自由鎖起來。

  我不喜歡緊張壓抑的學習環境,在美好的時光中,我們卻將青春獻給了書本還有未來無數的考試。我喜歡很多年輕漂亮的少年們,寫寫畫畫,燦爛地微笑。每當夜晚來時,我拖着疲憊的身子,拿着厚厚的資料,看着他們輕盈一般的穿梭過我的身旁。望着華燈初上,或是寂寥而清涼的夜,心中不知不覺地惆悵起來,原來,生活是那樣遙遙無期。

  旁邊排的小組,座位上四五個人,正激烈討論着數學題,漂亮的女生,匆匆跑向好友的桌邊聊天,高興地聊起保養與美容的新聞。那個人,習慣性地坐在樓頂空無一人的教室里,托着頭,寫着試卷,不在乎成績。會不會,在冗長冷清的走廊前,遇到那個我喜歡的少年,清瘦不帶一絲微笑。而你是否會邀請我,逗留一會兒,聽我唱起一些歌曲。坐在無人問津的教師中,望着遠方遼闊的天空,那時候的天空會比現在更加清澈。還是那樣,擁有敏感的心,能夠明了細微的變化,知道你是否喜歡着我。小時候,我還是聽祖母的話,坐在封閉陽台邊,看着天空陰沉,微涼地下起小雨,嗅到泥土和雨的氣息,如今的我,已經無法接續曾經的種種了。我習慣了在現在回憶過去,回憶那些我們都已經失去了的東西,還有衰老之前的許多歡樂。每一年,我都坐在家裡的桌子邊,只是每一年的心情都不一樣,很多人與很多事,都不再相同。

  我笑笑,偶爾覺得前途與希望渺茫,甚至失去了某些方向,大片大片的記憶與鮮活的感受,像秋葉般紛紛落下,不知不覺,埋入地下。記憶里的少年坐在我前面,偶爾回過頭來,敲敲我的桌角,然後等我回過神來,悄聲的說著一些,我根本聽不清的話,然後竊竊的低笑。我望着他,就像看着一個小孩子一般。

  再後來,我突然發覺,那時候,最真摯的感情,在時間之中被我們所揮霍,在後來的日子裡,想起故去的事,有些逝去的人,能夠牽動心頭的傷感,而有些活着的人,都也不再是曾經我喜歡的模樣了。我的你們,真的會一天天漸然失去,擁有的你們,卻在時間流逝里變得不堪。

  畢業后,再和認識的人相聚,短短的三年,和原本一樣,其實時間很漫長卻在回憶之時顯得如同白駒過隙一般。註定會自己改變我們自己,改變心情,將大多數的執着,逐漸放下,變得平和如水。有事,我很惶恐,發現各種的旅途,會讓自己變得形單影隻。每天,和周圍人嬉笑怒罵,在獨處時,又顯得格外冷清。

  我還是習慣性的坐在教室末尾的木桌,用書堆滿自己的前方,擋住老師看我的視線。偶爾偷懶,走神,想着其他。各種事情,像飛雪般,零零散散的堆疊,佔據了大片大片的空白。多少年前,他們都還鮮活地出現在我生命里,如今,各自天涯,各自有着故事,而我卻無從得知。

  我倒是希望,有一天,我睡醒之後,陽光還是那樣的陽光,你們還是多少年前的你們,回到從前,我會珍惜很多人,展開心胸,認真的呼吸,真正地望着天空。把你們的聯繫方式,留在心中,把你們的歡樂留在筆下。

  或者,我還是無所事事,將臉頰貼在桌面,冰涼的感覺,木頭的味道,平淡而悠遠,寂寞而遺憾,逐漸沉睡在布滿陽光的木桌上。

  我想我還想坐在有着陽光的桌邊,望着你們,曾經的人們,享受曾經飽滿的陽光,飽滿而平淡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布滿陽光的桌面南城舊事
網友評論
布滿陽光的桌面南城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