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中都之戰

中都之戰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出發時家人在我的旅行包里放上了一件秋天穿的上衣,我沒有過多在意,以為家裡氣溫37攝氏度,草原就是再涼快又能到什麼程度,不成想,夜晚的草原僅僅十度,不少人花30元租用軍大衣穿在身上。真的是冰火兩重天,一個透心兒涼,徹底的消了一下暑氣。

  張北中都草原,地處塞北山城張家口壩上,屬內蒙古草原南部,總面積約五萬公傾。

  草原廣場稱作成吉思汗廣場,通往廣場的道路兩旁有兩排華表矗立,華表上雕塑着蒙古族風俗人情,神鷹,騎射,充滿了草原蒙古文化。一到廣場就是草原霸主成吉思汗的塑像,塑像兩邊兩把矗立的蘇立德威武震懾而神秘。塑像身後是一座蒙古包建築物汗王府,頂上有園盤樣透氣天窗大如磨盤,熔煉鐵水的鋼爐正對天窗放置在汗王府正中的地面上,天窗上冒着煙霧。看上去宛若戰場上的狼煙。

  草原自然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地,五萬公傾的草原直達天邊。七月份的草茂盛青綠,草叢高約半米多,有的達一人多高。

  草原的草種繁多,看到最多的首先是旱蘆葦。旱蘆葦的樣子同白洋淀衡水湖的水蘆葦沒看出有什麼不同,如不是導遊小姐的詳細介紹,我真沒找出它們的區別。導遊小姐給講了一個傳說,說是王母娘娘下凡來到中都草原,見到這裡沒有水卻長着這麼多的蘆葦,感到十分驚訝,順手拔了一根,蘆葦見到王母娘娘已身為神仙卻不懂這是為什麼,便劃破了她的手,王母娘娘很生氣,用牙在蘆葦的葉子上重重的咬了一口,葉子上就留下了三個牙印,於是,旱蘆葦就有了這葉子上留下的牙印兒而區別於水蘆葦。

  除了旱蘆葦,比較多的就數皮鹼草了。這種草的葉片細窄。每根草的葉子不多,最突出的是它的莖,細長細長的還挑起分成分成三到五隻長長的草穗兒,草穗兒低垂着,在風吹之下來回的擺動着,就像少女的披肩長發,阿娜多姿嫵媚動人,以至於使我把皮鹼草的名字理解錯了,誤以為叫披肩草了。

  還可以見到沙蓬草,艾草,苜蓿草以及一些連導遊小姐都叫不出名字的野草等等。沙蓬草主要是用作燒柴,艾草可以醫用,苜蓿草主要供牲畜食用。而一個叫做“灰吊”的草卻恰恰相反,人可以食用,牲畜卻不能吃。這與人和牲畜對纖維素的代謝轉換霉不同有關。

  除了草就是花,薰衣草的花個頭不大,紫紅色。嫁閨女花大一些,很是漂亮。

  草原上除了這些花草,還能看到許許多多的蒙古包和敖包。蒙古包是用毛氈搭制而成,用於牧民生活住宿,隨時都可遷移。有些蒙古包是用做遊客觀賞,使用的材料也不是毛氈。世界最大,通過了吉尼斯紀錄的一座蒙古包就誕生在中都草原。

  敖包的功能是用於牧民記路標誌。敖包的形狀分為三層,頂層上面代表的天,底層代表的地,天地之間代表的人。頂層上的一把蘇立德高高聳立,代表着人們對成吉思汗至高無上的崇拜地位。祭拜敖包塔,先要隨手撿起一塊石子,扔到這三層之中的任意一層,順時針轉三圈,第一圈祈禱父母安康長壽,第二圈祈禱自己一切順利,第三圈為子女祈福,希望他們前程似錦。

  蒙古人民對雄鷹,戰馬無比的崇尚。在一次戰鬥中,成吉思汗率兵一路征剎,人馬疲憊不堪饑渴難耐。先鋒部隊來河邊飲水,雄鷹奮力阻止,被士兵射殺,喝過水后士兵死亡過半。原來,這條河的河水被患過鼠疫死亡的羊屍污染,雄鷹為了保護成吉思汗的部隊不被感染,竭盡全力的阻止卻被士兵射死。成吉思汗知道到十分後悔懊惱,把幫助自己的雄鷹封成神,整個蒙古民族崇尚和朝拜祭奠。

  蒙古地域遼闊,牧草豐腴,牧民放牧等形成騎獵的能力,騎馬謀生,征戰南北。草原上駿馬馳騁也是一重要景觀。

  能征善戰,作戰驍勇的蒙古騎兵部隊不斷的擴大疆域。早就對着草肥水美中都草原虎視眈眈。這裡不僅地域寬闊,還是京畿戰略重地,奪取了張北,就等於佔據了張家口,也就等於扼住了北京的咽喉,打通了進入中原的通道,所以,拿下張北大地,早就是成吉思汗垂涎已久的夢想。

  一次作戰中,一種非常神奇的武器從空降落,但沒人拿得到手,只有成吉思汗能夠拿得起來。這件武器長約八尺,刃部有三個戈戟,無比兇悍。自從有了這件寶器,成吉思汗的部隊開始所向披靡,戰無不勝。這就是傳說中的蘇立德。

  野狐嶺,位於張北縣城南2公里處,嶺高險峻,自古是通往壩上高原的一條重要的軍事驛道。遼金元明清的史籍里都對它有記載,名聞遐邇。1211年汗王的軍馬在野狐嶺與朝廷金兵展開了一場規模龐大,悲壯慘烈的大戰。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成吉思汗以8萬騎兵,戰勝了號稱45萬的金兵主力,被美國西點軍校作為歷史經典戰例編入教科書。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從野狐嶺開始,金兵節節敗退,蒙軍佔領宣化,涿鹿,紫荊關(淶水易縣一帶)及燕京,最後蒙古軍隊在23年後徹底消滅金朝,掌控整個中原,中國也將隨之進入一個全新的歷史時期---元朝時代開始。元朝開始定都北京,稱大都,內蒙正藍旗稱上都。忽必烈的孫子接皇位,棄大都及上都,在張北建都為中都。故野狐嶺之戰也稱中都之戰。

  整整一天觀看草原的美麗景色,藍天白雲,絢麗的彩虹,四周環顧,能看到天邊一樣,整個天空顯得很低,白雲伸手可抓,人們就像在一個球幕影院一般,被天穹籠蓋起來。風不停地吹拂,最高氣溫僅有24攝氏度。

  草原之夜竟是那麼美好,月亮明如玉盤。蒙古包里亮起了絢麗的燈光。廣場上人頭攢動,把個廣場大舞台圍得水泄不通。篝火晚會與大型紀念歌頌成吉思汗豐功偉績與歌唱民族團結歌舞劇野狐嶺之戰拉開帷幕。演唱會分成三節,第一節野狐嶺之戰,第二節敖包相會,最後一節汗王嫁女進入尾聲。隨後,汗王府內熔煉的鐵花打在鐵樹之上,當地獨有的這種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鐵花”,一時間鐵樹銀花蔚為壯觀,把篝火紀念晚會推向高潮。

您正在瀏覽: 中都之戰
網友評論
中都之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