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六)——神秘的哈龍溝奇石景區

未曾泯滅的足跡(六)——神秘的哈龍溝奇石景區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在沒去哈龍溝之前早就耳聞這個地方多奇石,從到過這個地方的同事那裡看到很多拍回來的照片,一顆心便開始痒痒的,“羨慕嫉妒恨”悄悄爬上心頭,於是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個機會去探訪一下這個大自然賦予的神奇美妙世界——哈龍溝奇石景區。

  該景區位於哈巴河縣薩爾布拉克鄉境內,於縣城的西北方向,距離縣城約40多公里,全線泊油路。但在第一次和幾個同事驅車從縣城出發去哈龍溝的時候,看到泊油路面損壞比較嚴重,很多地方都是坑坑窪窪的,坐車很不舒服,而且感覺特別的遠。記得那一次去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了,由於時間比較緊,大家玩的也不是很盡興,而且當時在哈龍溝底的時候因為衣服穿的少感覺有點涼,這多多少少把大夥的遊興都給消磨掉了。印象中比較深刻的也就只剩下在靠近哈龍溝底前沿途上見到的奇形怪狀的山石了,遺憾的是沒有時間能夠與這些山石來個親密接觸。從那以後,懷揣着這份遺憾終將在後來的日子裡找了機會帶上我的妻子和女兒一起驅車前往,算是了卻了這份久違的心愿。

  從阿舍勒銅礦出發到哈龍溝奇石景區非常的近,雖然在到達村莊前的一段距離都是土路,但驅車20分鐘不到的路程對我們來說也感覺不到路途有多遙遠。一路上汽車音響開着高分貝歡快的音樂,女兒帶着老跑調的童音拚命的隨聲附唱,在一路的歡聲笑語中很快就到了哈龍溝奇石景區。

  據有關資料得知,哈龍溝低處阿爾泰低山帶,因遠古時期的火山爆發,噴射出花崗岩,在經歷了漫長歷史的風吹雨打、冰川侵蝕等,呈現為黑色怪石而得名,因此,哈龍溝又被當地人稱為“黑石溝”。這個地方所遍布的奇石,是由花崗岩沿不同方向的幾組節理面被流水和風力剝蝕、脫落成各種造型的象形山石。在我們的遊歷中,它們在不同的地方竟是以不同的形狀出現的,這不禁讓人猜想起上天在造物初始,對這些石頭就有着偏愛與親疏。

  我們在靠近奇石比較集中的地方找到有車輪經過痕迹的路面轉彎下了泊油路,沿着依稀可見的模糊車輪印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艱難的前行着,在一個斜坡的空曠處停下車,一家三口第一次這麼親密接觸如此之多奇形怪狀山石群的旅程就這麼開始了。

  我被呈現在眼前的一切不由的從心裡發出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總能帶給熱愛它的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因為低凹的地勢和相對較弱的風蝕所為,這裡的山石都形如小丘,一堆一簇地散落山地,地獄廣袤,視野開闊。站在凌亂分佈着的巨石上遠眺,你可以感受到這氣勢磅礴的場景彷彿讓人置身於夢幻般的童話世界里,一切都是那麼神奇與美妙!在這裡,你可以充分展開自己的想象力,“神龜”、“玉兔”、“老鷹”、“金雞”,在你的角度範圍內,只要你能遐想得到它的形狀,它都會神奇的展現在你眼前,移步移景,惟妙惟肖。有時在人的一回頭一愣神的時候,在不經意間,還會發現突然從前方又冒出一個叫不上名字的怪獸,神奇至極。

  當我們徒步在山石與坡道之間,女兒總是時不時指着遠處奇形怪狀的巨石大聲向我驚叫:“爸爸,那個很像一隻老鷹。”一會兒又突然指着遠處凹進一個大口的巨石大聲喊叫:“爸爸,快看,那個很像一個鱷魚的大嘴,好恐怖啊!”呵呵,我和妻子有點佩服起女兒誇張的想象力。不過,她看到的動物形象的確很逼真。因為,在風蝕水腐的作用下,這裡的許多山石都有洞窟狀的凹進,從某個角度看過去,這些奇石便成為姿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鷹”狀,而女兒是站在最近距離的地方看去,的確那個凹進的大口很像鱷魚的大嘴,看得出,她的想象力是有依據的。在這些凌亂錯落的龐大石堆中,有的似昂頭傲視天穹,有的則垂首沉思默想,距離我們視線遠一點的鷹形奇石更多的呈現出展翅欲飛之狀,彷彿就在頃刻間便會逍遙於天宇之間。

  走近一處如刀削斧劈一般的兩片石牆,我問女兒這是怎麼回事呢?女兒不假思索的就回答:“這塊大石頭是被以前的妖怪用大刀把它劈成兩半的。”我實在想不出反駁的意見,只好豎起拇指對她說:“還是你聰明!”其實我壓根就不知道這是怎麼形成的,所以也只好點頭贊同女兒的觀點,同時也不得不被眼前神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一向愛臭美的女兒這時肯定是不放過這些景緻的,拚命的叫妻子用手機給他拍照,還時不時提醒一定要放到電腦上給她以後欣賞。而我,在不離開他們母女倆的視線範圍內四處尋找,試圖找到幾處可以令人稱絕的奇石,用手機捕捉到他們更加酷似動物的靈動身姿。或許是我的想象力不夠的原因,也或許是心裡過於着急,始終都找不出心中最理想的那張圖片。

  據說,在這裡還能找到遠古時代人類活動留下來的不可思議的岩畫群,有生動場面的狩獵圖,也有造型像飛機的神秘塗繪岩畫。遺憾的是因為沒有嚮導的指引,我們不知道這個岩畫群的具體位置,如果盲目往裡探尋,擔心會迷路而走不出來,所以只好十分遺憾的放棄了繼續探尋的念想。

  出了奇石群,我們繼續驅車往哈龍溝溝底方向駛去。乾淨的泊油路彎彎曲曲的繞山向前延伸,公路兩旁引入眼帘的依然是不間斷的千奇百怪、姿態變幻的嶙峋怪石群,遠處隨時可見牛羊成群,悠然吃草的場景。就幾分鐘的車程便來到了溝底的河邊。忘了這條河叫什麼名字,因為那個名字叫起來很拗口,但這並不重要。而哈龍溝村聚居着的哈薩克族人就這樣在依山伴水、景色秀美的“世外桃源”中世代繁衍生息,與石頭相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歸,在這片寧靜的土地上辛勤勞動,過着快樂悠閑的生活。

  河兩岸樹木成林,樹蔭倒影在河水中,任由喧騰而過的河水沖刷,卻不能被河水帶走。一座雙拱石橋輕盈的跨過河流。河面寬闊但比較淺,河水清澈見底,由於地勢的原因,水流似乎比較湍急。蹲在河邊,伸手觸摸河水,感覺冰涼冰涼的。雖然不知這條河的源頭在哪裡,但可想而知,它肯定是遠處也或者是境外哈薩克斯坦國家的高處雪山融化下來的雪水流到此河。如此境地,特別是在夏天炎熱的季節里,總會有很多慕名而來的遊客來到這裡,坐在林木蔥蘢的河邊青青草坪上,純凈的藍天下透過林梢的陽光柔暖的點點灑在臉上,涼爽的風吹過,讓遊人感受到在城市裡是無法享受到的綠意無邊的清爽,絲毫感覺不到夏天的酷熱,然後吃着燒烤,談笑風生,那份愜意是無法用語言能夠形容的。

  在離開哈龍溝的時候,已接近日落西山,此時光線漸漸開始收攏,天邊的彩霞在我們驅車一路回銅礦的歡聲笑語中漸漸淡去。遊興未盡,但這裡離銅礦這麼近,我不擔心我就再也沒有機會能夠再一次探訪哈龍溝的奇石景觀。但心中早已烙下對大自然給哈龍溝帶來的神奇傑作而萌發的永久的驚嘆!

  河水依然靜靜的流淌着,而山上布滿苔蘚的巨石依然也只是石頭而已,似乎一切又恢復到原來的初始階段。當村莊的炊煙裊裊升起,成群的牛羊在樸實的哈薩克族牧民的催趕下,慢悠悠地回村入圈,寧靜的感覺似乎又回到了生命的原初。

  我相信,我一定還會再來哈龍溝的。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六)——神秘的哈龍溝奇石景區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六)——神秘的哈龍溝奇石景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