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西藏紀行<6>走進南伊溝

西藏紀行<6>走進南伊溝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西藏紀行<;6>;走進南伊溝翻越5千多米的米拉山口,高度在迅速的下降。司機自豪地說:“只要看到房屋頂是彩色的,這就說明我們進入林芝地區了。這可是林芝獨有的風景呀!”我們果然在山坳中、綠林間發現了色彩鮮艷的房屋。

  被稱為雪域明珠,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區,猶如風姿綽約的仙女招引着天下人的目光。雄偉壯麗的喜瑪拉雅山脈和念青唐古拉山脈從遙遠的天際蜿蜒而來,如痴情的勇士在仙女的兩側亘古守護;源遠流長的尼洋河、雅魯藏布江從她身旁流過,終日廝守喃喃細說。地球最高綠色森林秘境南伊溝讓人痴迷不已;世界柏樹王園林的參天古木向人們訴說著歷史的厚重;卡定溝瀑布的磅礴氣勢讓多少人心靈震撼、靈魂洗禮。群山逶迤藍天,森林纏繞白雲,河流浪花如潮,陽光明媚山澗,這就是林芝——原生態境地最真實的寫照。美得讓人激情澎湃,美得讓人靈魂凈化升華。

  開出了邊防通行證,車沿着素有“藥王谷之稱、藏醫藥發源地的米林縣南伊溝河谷緩緩進入深山幽谷原始密林。兩岸群峰聳立,森林沿峭岩高崖層層疊疊直插雲天,呈現出植被垂直分佈的特點。讓人閱盡天下所有美景。南伊河浪花翻滾,洶湧轟嗚,震蕩山谷。穿越黃牡丹園,遠處,藥王山、甘露洞、雲杉樹王隱約雲海之中。在董龍橋稍息留影,又向遠山密林深處的洛巴族村落進發。

  群山密林掩映着靜謐的洛巴族村落,淡淡的霧靄在村莊的眼角噙着,朦朧了它的溫柔。彩色的建築在叢林里恬淡生動地閃爍着美麗平和的光芒,仍有一些破舊木屋散落在山坳、密林、河谷里,煥發著生命原生態的遠古氣息。村口的大樹下,幾隻氂牛靜卧,懶慵地打量着我們這些天外來客,幾聲牛哞算是給我們面子的禮節問候。

  遊人蜂擁到遠處的陰陽樹下合影留念。那樹是洛巴族人的神樹。神樹樹榦形狀酷似男女生殖器官,故當地人稱為“陰陽樹”。其實,部落生存,狩獵征戰,春耕秋收,需要更多的人囗繁衍,崇拜生殖器官,祭祀生殖之神,便成了部落生存的一種必然活動。樸素的宗教思想讓先民們首先崇拜女性具有生育能力的生殖器官。如史前女性雕像法囯的“洛賽爾雛納斯”、奧地利的“溫林多芙維納斯”、前蘇聯的“加加里諾女神”以及我國甘肅青海馬家窯文化的“葉形”紋、大墩孑的“花卉”紋等,都是對女性生殖器官的突出模擬和崇拜。我國南方許多少數民族還以自然界中形似的自然體山、石、谷、窪、幽泉、洞穴等來象徵女陰,以泉中塻石子,洞穴投石子等帶有對女陰頂禮膜拜的方式求兒育女。當先民認識到男人的生育能力時,便有了男女交媾化育萬物的宗教思想。於是,天地有了陰陽之分,動物有了雄雌之別,植物有陰陽二氣交合孕育而成;於是,貝有着形似的男女器官交媾的樹,便成了洛巴人崇拜的神樹。毎逢自己的節日,洛巴人就會在樹下跳崇拜生殖器的舞蹈,以祈禱人丁興旺部落繁榮,耕種收穫狩獵成功。據說心誠者在樹下斂聲屏息,吐故納新就能有滋陰補陽之功效,生兒育女之繁榮。

  佇立村口,極目遠眺,濃濃霧靄在山腰、樹梢、河面繚繞成洛巴人一個個遠古的故事。遠山朦朦朧朧地神秘着秘境的遐想。

  西藏人口最少的民族洛巴族,自古以狩獵生活在喜瑪拉雅山脈和雅魯藏布江谷地的密林深處。藏王赤松德贊時代,佛教與本教進行了殊死較量。一些本教徒逃亡深山,把本教傳給了洛巴人。於是洛巴人認為,天地日月、星辰、雷電、高山岩石、小樹小草都依附着神靈。他們供奉着所有的自然之神。打獵前他們請火塘神保佑有吃,出獵征程上殺雞占卜、放雞蛋大米等食物敬神,掛經幡祈平安的儀式更是一路不斷。出獵歸來,更要殺不少牲畜敬各種神。獵物會分給全村的人。沒有勞力的人家就會勤奮養雞供大家敬神用。記得以前曾看過有關洛巴人迎神的儀式歌詞:“拉嗦/住在雪峰上的山神/住在江河裡的水神/住在峭壁上的崖神/還有住在斧頭把子那麼小的樹上的神/山林中一切野獸的保護神/美麗的女神夏達·日嘎拉姆/騎在扭角羚牛背上的放牧之神/……請把不好好吃草/專吃草尖尖的牲畜給我們吧/請把不好好喝水/專門弄渾水的牲畜給我們吧/請把不好好馱貨專門撂馱子的牲畜給我們吧/請把不好好耕地/專門踩莊稼的牲畜給我們吧/……/給一百個男子漢背不動的肉好不好/給一百頭壯氂牛馱不動的肉好不好/我們要獻給/住在雲霧裡的雪山神阿爸熱巴楚古/住在大樹上的森林神阿媽阿玉色姆索朵/還有他們的兒子岩神多吉查松/還有火鐮石之神帕那青波/還有寺廟經堂之神曲窮松瑪/……有好處要報答/我們知道/給東西要奉還/我們知道/請保護我們,請庇佑我們/神啊/”

  每讀於此,我的內心總是涌動起殷殷的感動,感動於洛巴人對大自然的敬重,感動於他們於暴風雪、於野熊雪豹搏鬥的頑強、堅韌的精神,感動於他們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的樸素品質,感動於他們本真粗糙的生命狀態為我們展現出本民族繁衍生息的不朽詩篇,更感動於大自然給我們人類如此絕美的風景。

  遺憾,沒遇到洛巴人。聽說都進深山老林挖草藥去了。現在國家保護動物了,洛巴人兼負起了保護山林資源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西藏紀行<6>走進南伊溝
網友評論
西藏紀行<6>走進南伊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