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臨海東湖遊記

臨海東湖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臨海東湖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浙省東海之濱,椒江入海口,有一富庶繁華之地,名曰台州 ;溯江而上,西行百餘里,有一小城乃台州舊府,喚為臨海。值普國同慶,高速免費,全民出遊之際,予攜妻子友人,自駕天台、臨海一線,於五日勾留江南長城之上,徘徊紫陽古街之中,所經之處,均令人深醉。然最為之傾倒者,皆曰:“東湖是也”。

  東湖座落州城之東,故以此名謂之。登高遠眺,見靈江秀水縈繞,出之其陽;長城險關依靠,背之其陰。兼之集山、水、亭、台、古木、翠竹於一身,予不禁嘆之:“實乃鍾靈毓秀之地也”。

  東湖之靈秀,在於碧水。吾一行所至之日,晴空萬里。近水所見,極其清澈,魚蝦穿梭,水草悠長,湖中萬物,皆怡然自樂也。秋陽斜照,白光折于波上,晶瑩宛若碧璽;輕風拭于波上,水漾猶如春心。予詩云:吹皺一湖春水,拂艷滿園秋色。

  東湖之靈秀,在於曲橋,湖中有長橋連於榭台之間,因折而復折,故稱九曲橋。方寸之地若立處不同,舉目所望,而景亦無所同也:一曲一奇石,一曲一秋水,一曲一亭台,一曲一濃蔭。如夢如幻,使人頓有“人立橋上,橋卧畫中”之感。

  東湖之靈秀,在於小亭。水中之亭,島上之亭,丘冠之亭,湖畔之亭,可謂多矣。物我不同,風姿各異。樵雲閣之南,有一湖心亭,自南宋來已九百餘年矣。環亭觀之,見其守一處獨島,臨四面湖水,書八幅盈聯,迎萬方來風,文人騷客筆墨丹青題其上,以寄情於碧水,懷古於青山。真可謂攬無限風光之美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東湖之靈秀,在於古木。湖岸水畔之間,名木甚多。或古樸蒼勁,或鬱鬱蔥蔥;或立且直,或卧而曲;或直插雲宵似遨遊九天,或側耳俯身如凝視一湖;或靜居一方獨立天地,或置身眾花草木之間……木木有神韻,樹樹皆精靈。吏者應市民之意,隧起憐愛拳護之心,但凡高壽之木皆書銘牌以志之。

  東湖之靈秀,更在於人之樂。歷代王朝,園林美景皆屬權貴禁地,建豪宅,圍園林,而大眾者僅遠觀止矣。現當政者想為民所想,急為民所急。江濱公園以健身之所修之,東湖勝地以怡情之處葺之。逢周末假日,凡本土市民,皆可免費入園。觀湖景,賞翠竹,吹長蕭,彈古琴,滿園亭榭樓台,絲竹之音,繞樑裊裊,不絕與耳。歡唱之聲,高亢激昂,響徹晴空。所遇之人,皆喜洋洋者矣。

  歸程。稚子問曰:“何如?”予欣然嘆曰:“景之美,陶冶身軀;民風之美,洗滌心靈,二兼之者,概不多矣。若國之九州,城城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則吾民之福矣;若神州大地,政者皆以天下之憂為己憂,以萬民之樂為己樂,則吾國之幸矣!”

您正在瀏覽: 臨海東湖遊記
網友評論
臨海東湖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