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初游撫仙湖

初游撫仙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初游撫仙湖

  祖國湖泊,並不太多,屬淡水匱乏之邦。我到過鄱陽湖、柘林湖、松花湖,撫仙湖及滇池。唯撫仙湖異:其處高原,水質清澈,可直接飲用。此地景觀、傳說、奇事更非一般。有此環境,是原住民及遊客環保意識覺醒,政府有為所致。

  傳說:天庭派石、肖二仙到凡間巡視,途徑此地,下得祥雲,石仙手扶肖仙,駐足觀看:這裡太美了,風景如畫,五彩繽紛,湖光泛泛,煙波萬頃,簡直是世外桃源,美景遠勝上天,被陶醉的忘記了回返天庭的時間。玉帝大怒,將二仙定住,變作了一高一矮的兩座石山,因而此湖叫做撫仙。

  杜撰: 此湖即以二仙得名,況二仙又被定在山上,雖有山水美景相伴,但必是凡間,無經濟來源,又無油沾。二仙借金蟬脫殼之計,使出回渾身解數,帶土特產送給上仙說:我倆雖有罪,求做最地方官,管轄撫仙、星雲二湖之職,定協助本地住民,開發特產,讓三縣富起來。這裡三縣各有特產:澄江藕粉,食可養顏,王母、仙嫂一定歡顏;江川烤煙,金黃醇厚,玉帝、上仙定能喜歡;華寧柿子,味甘且甜,公子、仙孫如吃蟠桃一般。

  上仙高興,即將湖邊土特產,獻給玉帝、王母。龍顏大悅,誇二仙孝心。即傳旨:石山不動,留作後世景觀。封石仙為白龍,管撫仙湖;肖仙為黑龍,轄星雲湖。有詩為證:石肖二仙巡凡間,滇國美景勝上天。二仙相扶忘回返,玉帝一怒變成山。好在二仙腦瓜快,人間特產送上仙。感動玉帝露笑顏,傳話最愛江川煙。

  二仙如願以償,又做了對沿湖百姓有益的好事,土特產廣告做到了天庭,故相鄰三縣特產年年豐收,天下聞名,應感謝石肖二仙。

  二仙從此分道揚鑣,雖有通海一界河相連,但往來甚少,各自經營水域。年復一年,貧富差距也就拉開了,白龍圓滑,經營有方,相對富足。而星雲湖龍王,本分經營,墨守成規,故進項不多,相對貧寒一些。

  傳說:白龍生有一龍子,黑龍生有一龍女,都已長成。有一天都去界河玩耍,二人相遇,便產生了愛慕之情。從此兩人相約,經常在兩湖相連的這塊巨石下幽會,轉眼到了談婚論嫁之時。黑龍王同意,但白龍王不念患難舊情,嫌貧愛富,堅決不同意這門婚事。可憐一對戀人,被舊俗束縛,父命又不敢違抗。便相約到巨石下訴完衷腸,覺得成婚無望,雙雙尋了短見。男孩變成了撫仙湖的康浪魚,女孩變成了星雲湖的大頭魚。從此兩湖的蝦兵蟹將們因此事打了起來,驚動了上仙。經調停、斡旋,雙方認可,以界河兩個孩子幽會的巨石為界,互不侵犯,故有了界魚石。從此兩水族以石為界,魚游到石前回頭,互不往來。

  兩湖之間,界河相連,林蔭蔽日,古樹參天,后建以園林,可拾階遊玩;古碑石刻,前人流傳,觀音靜坐,神態安然,界魚石遒勁,威嚴數千年。贊,有感水族信守諾言!

  可嘆白龍嫌貧困,不念黑龍同受難。兩小終身成遺恨,巨石界魚美名傳。

  我與一山東、一湖北三人,有幸來玉溪市江川縣撫仙湖邊一工地安裝設備,得半月時間,正好遊玩。

  金秋九月,風和日麗,碧空尉藍,白雲幾片,更顯清鮮。初到撫仙湖邊,見湖面遊船往回,不時吶喊。遠望湖面,碧波輕傳,湛藍霧氣,似炊煙欲散盡,縈繞湖間,原是湖煙。那種藍,頓覺讓人舒坦,真嘆服大自然,原來凈水如是這般。

  漫步沙灘,遊人如織,嬉鬧期間。走近湖邊:老翁垂釣,緊盯魚漂,喧鬧與他無關,只與魚兒交談;孩兒戲水,仰泳狗刨,在淺水間,好羨慕童年。低頭水裡,水草輕悠,小魚兒遊動,真叫自然。目光前移,水草深如灌木,水深至少五米,尋找大魚不難。

  湖中小島,名曰孤山島:綠蔭覆蓋,錯落樓台,甬道欄杆,遊人遍山。因在岸邊眺望,只瞅西岸,不知島上風光有多優?明天定到島上看個夠,學一天謫仙風流,可惜我不善飲酒。

  我等一行便在孤山路邊找一小店留宿。晚飯吃的是銅鍋洋芋飯,四個菜是:瓜秧尖兒炒臘肉,豌豆秧尖炒肉,一個叫不上名的野菜素炒,再一個是銅鍋燉青魚,這魚,老闆介紹是湖裡野生的,有可能。但這魚和飯經過銅鍋燒制確實有味兒。

  這幾個菜我得重點向北方的老鄉介紹一下,不管是南瓜秧還是角瓜秧,還有黃瓜,豌豆秧,也就是那個嫩須,還有地瓜秧,這裡都作為蔬菜享用,雲南的菜市都有賣,有野菜的口感,好吃。我們北方這個資源就浪費了,您說可惜不?

  晚上打開電腦,首先百度了孤山島的詞條,果然介紹的很詳細:原來在很早以前,是一大一小兩個島,獨立的,又緊挨着,有木橋相連,廟宇建的很氣派,香客絡繹不絕。大約明朝,這裡經歷了一次大地震,小島坍塌了,所以就叫孤山島了。

  根據這個介紹,我躺在床上,雖還沒登島遊玩,凈琢磨一首拙詩來,請大夥品評指點:撫仙湖上炫孤山,翠柏蒼松亭閣間。何朝雙島連木棧?一震隕落守孤單。權稱【詠孤山】吧。

  因公事第二天沒能上島,晚飯後借房東魚竿,要些餌料,到湖邊老漁翁身邊學釣魚。說是學釣魚,實是消磨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天就要黑了,老人釣有幾尾。我是餵魚,餌料都喂靜了,魚毛兒也沒釣到,掌握不好提桿時機,也不覺掃興。

  我手提魚竿兒,漫步路邊兒,雖有欄杆兒,但晚間景緻,盡收眼帘兒:艇牽遊船歸岸,遊人多回旅館,行人兩兩三三。華燈初上,湖面深處有點點亮光,是漁人在小魚船兒上撒網。我頓生詩意:【釣】水中圓月少半邊,香餌已被魚用完。撫仙湖上船影動,漁人忙碌我憑欄。又一首:【撫仙湖日落 】 夕陽西下照西方,水載船盪漁人忙。遊人漸稀漸歸去,北來孤客慟愁腸。

  中午公事辦完,草草吃一口飯,便渡船上孤山。也巧太陽禮拜天,厚雲在低空懸,風雖不大,浪濤接連,船家搖櫓挺難。

  踏上孤山,沿路諸景看完,絕壁邊,觀茫茫湖面:湖煙不見,只有茫茫浪翻,氣勢壯觀,浪擊島岸,水花即散,一塵不染。想孤山景觀,全是后添,只有{爛柯坪},回味無限:兒時聽得故事,由此處傳至人間,仙界一天,人間百年。

  要說撫仙湖諸景,唯孤山拔尖。爛柯坪作證,此處是仙山。不管哪位大仙兒杜撰,也不嘆息前朝多少景觀毀於戰亂,仙童在此對弈、唱歌,此跡咋沒在他山?

  登仙山吸納靈氣,觀湖煙可使心寬,又水繞四面,清涼無限,此處避暑,當屬首選。

  我們在孤山附近小旅館住,工地在牛摩村附近,早八點到工地吃早飯,晚間回旅店。與山東兄弟合計,起早徒步去工地,既鍛煉又看湖邊景觀,這樣機會咋找都難。

  我二人出來旅館,也剛七點,不遠便是早市:蔬菜全擺在路邊,只認得小白菜甘藍,小蔥韭菜和瓜秧尖,其它都認不全。人不太多:老嫗背簍,菜裝裡頭,步履蹣跚,輕放路肩,別笑她難,實是鍛煉;老叟倚在樹邊,水煙袋咕嚕,深吸輕吐,白煙徐徐,煙在管兒口前盤旋,不是神仙勝似神仙;村婦背孩兒,有竹簍有布片,孩兒舒服,娘幹活不耽誤;微型停在路邊,內裝筐筐米線,白條顫顫,小伙低聲吆喚,說什麼與我無關,北方客只當聽不見。

  沿路急走,偶爾小跑幾步,氣喘吁吁,毛汗已出,頓覺舒服。路邊柿子樹,黃果滿枝,只能看,但不能吃;老人葵、香樟、棕櫚樹,還有叫不上來的南方樹種,或左或右,密密麻麻,高低錯落,有花有果,還是綠葉多多。

  走至半途,見東方日頭欲出:山尖似雲似霧,層層疊疊,霞光射出,道道銀絲,由天空灑向湖面。銀絲與湖面相連,一道紅線,由窄變寬,霎時金光閃閃,如珍珠墜玉盤,彈落湖間,好大一片,此景仙境才有這般。金盤冉冉,慢慢高懸,如少女含羞,琵琶遮面,漸離山顛。

  日出泰山還是黃山,觀后眼福不淺,心境肅然,是平看。而撫仙湖日出,是從山巔婉轉,又有甘露相伴,水山之間,屬仰觀。有詩為證:【撫仙湖日出】日照湖面紅一線, 銀絲萬道波光灧。 漁人搖櫓不揚帆, 仙境瑤池疑在滇。

  工地暫停,有祿充、碧雲寺、神魚洞等諸景沒游,待返回江川再為諸位朋友敘述。

您正在瀏覽: 初游撫仙湖
網友評論
初游撫仙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