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峽谷漂流記

峽谷漂流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昨日與同事閑聊,得知昔日紅火的雪峰山峽谷漂流的旅遊項目歇業了。問其原因,曰此地漂流太危險,遊客稀少。真應了《游褒禪山記》中:“險以遠,而至者少”這句話。

  美哉,雪峰山大峽谷!自從與你親密接觸之後,你魂牽夢繞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2006年夏天,我應朋友之邀游八面山(雪峰山脈)。

  那裡峰巒疊翠,巍峨險峻;溝谷交錯,飛瀑流泉;還有霧靄、森林、鳥鳴、日出、晚霞等自然景觀繪成了獨特的雪峰奇景。

  與大自然最好的接觸就是“融入”。游雪峰山,最好的融入方式,我認為不是游山觀景,而是雪峰山大峽谷漂流。它可算是一種讓人極其愜意、驚心、刺激的旅遊項目。漂流的起漂碼頭,在湖南省洪江市熟坪鄉羅翁村。從起點至水口庵,大約有一公里的一段水域,水勢相對平緩,而下至光榮村碼頭近四公里的峽谷一段,則由不得你不瘋狂,不尖叫!其實,瘋狂、尖叫的前奏往往是一種平靜。就如我與好友登上皮筏,下水之時,覺得比之前不過是換了種方式,感受這古老、寧靜的村莊。氤氳霧氣之下,古村與四圍的山巒披上了薄薄的白練,還真有點煙雨朦朧的味道。倏然之間,你可能會忽視岸邊保安的警示,胯下的輕舟怎麼突然間就成了桀驁不順的烈馬,尖叫聲也隨之響起,肌肉緊繃,左沖右撞。原來這是一段急灘,它會讓你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而且有了電梯啟動時的失重感,事後你一定懷疑這尖叫聲不是你喊出來的,或許你會羞赧地說:“我只張了張嘴,而發出狂叫的,一定是天籟之聲。”

  在你跌宕起伏時,你的視線凝聚在皮筏周遭,天眩筏搖地收擾了,岸一下子彷彿變得不可接近。此時,你已經闖入了八面山大峽谷,頭頂那“天塹飛渡”是最具有說服力的參照物。因為這時你才算真正的進入雪峰山峽谷漂流,那高聳的危岸會讓你不得不屏住呼吸,渾身突起雞皮疙瘩,死死抓住筏弦扣。在險隘的灘頭臨近之際,你也許會閉上雙眼,念道:“哦彌陀佛,神仙保佑!”甚至沒有感覺到,這時保安幫了你一把,就已經飆出去很遠了。這個時候,你會覺得船上的槳,只不過是個擺設,甚至是個累贅,因為你此時正如一片飄浮的樹葉,左顛右簸,追波逐浪。至於下一個灘頭,是由滑道接踵而至、飛龍走蛇般的“簸箕灘”,雖說只有百餘米,卻能讓你從一個高潮湧向另一個高潮。好在這種感受尚有短暫的間歇,水流相對平緩,還可以把視線投向兩岸。望一望嘉木修竹,聽一聽翠鳥幽鳴,或者,玩味幾個稍微符合此情此景的嘉名,譬如“映竹潭”,“龍隱谷”,“飛雪灘”……只是這一切都像高處懸下的“黃果樹瀑布”,是上天恩賜的,無需刻意雕琢。

  漂流的感受往往會出人意料,其程度會因時,因地,因人而異。游完雪峰山大峽谷,我強烈地感受到,漂流如人生——回首往事,苦樂相伴。

您正在瀏覽: 峽谷漂流記
網友評論
峽谷漂流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