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異龍湖賞花

異龍湖賞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來到異龍湖,我被這裡的景象驚呆了,過去到處雜草叢生的荒灘,如今卻是綠樹成蔭,遊船簇擁,熱鬧非凡。剛下車,船家就紛至沓來。“老闆,上我的船,價錢便宜”。“老闆,去我那裡,包你吃的好,玩的開心”。船家們都使出了自己的渾身解數,想抓住這難得的商機。不知什麼時侯一位頭戴馬櫻花頭帕,腰系綉有杜鵑花腰帶,腳穿繡花鞋的花腰姑娘已經走在我們的前面,她帽檐和肩峰處扎有的銀、銅、鋼絲為柄的花纓,走起路來左右晃動,如彩蝶飛舞。她邊導引邊介紹起了異龍湖名勝。“異龍湖為全滇五大湖之一,排列第四,小於滇、洱、撫,而大於杞麓。原周長150華里,水深三丈。雨季河潦水匯入其中,然皆非湖水之源,蓋湖為發源湖,北岸龍潭甚多。南部共72個港灣,較大者九曲,與湖上西部三嶼,會積九曲三島稱之為“三島九曲七十二灣”;有來鶴亭、煥文塔、羅色廟、回瀾閣、水月寺等風景名勝。待會我們划船去湖裡,讓大家領略湖光山色。今天據氣象預報,會有雷陣雨,大家還能看到雨中景色呢。”聽着她的介紹,不知不覺已經上了她的遊船。

  船慢慢向湖裡劃去,異龍湖的水藍似浩瀚的海洋,可比海洋藍得純正。藍似天空,但比天空藍得深沉。那藍緞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層微微的瀲灧,好像那花腰姑娘水靈靈的眸子。

  陽光照射在湖面上,反射着疊疊波光,就像展開一卷斑斕的水墨畫。看着這美景,我突然想起了李白的一首詩,“碧荷生幽泉,朝日艷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異龍湖中荷花綠葉清淡美麗,清香撲鼻。偶爾有一條小魚從荷葉底下悠然游過,它生怕打破這平靜的水面。一隻蜻蜓棲息在剛剛冒出的荷尖尖上,一副悠閑的樣子。一對鴛鴦在慢悠悠的游着,不時做出親呢的舉動。

  水天相接處,忽然傳來了一陣悶悶的雷聲,舉目遠眺,一條彩虹猶如掛在湖與天際間的一座彩橋。不一會,淅瀝瀝的下起了細雨,湖面上出現了紗霧狀,水面泛起了一層層漣漪。小雨剛過,一陣陣清風吹過,湖面慢慢清爽起來。遠處炊煙裊裊,綠水托着藍天白雲,看不盡湖面輕舟,水上白帆,陣陣漁歌在湖的上空飛揚。彝姑打槳采菱,驚起了群群鷗鷺。堤岸邊,那阿娜多姿的垂柳隨風飄拂煞是可愛。

  風雨過後,湖中魚兒也不堪寂寞起來,幾群游魚乘機伸出頭來,猛然躍起,又悄悄的游向深處,頂着飄落的片片荷瓣,當著了玩水的舟兒,盡情地嬉鬧着。雨後的荷花更顯得嬌艷可愛,花瓣像似撲在湖裡的胭脂,又像落在湖裡的彩霞。在荷葉叢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就像那沐浴脫俗的淑女嬌羞欲語。那荷葉上的雨滴,就像那綠翡翠盤中托着的璀璨珍珠閃爍着晶瑩的光芒。

  正當大家陶醉在這湖光山色的美景之中,只聽船主人招呼說:“開飯了,我們邊吃邊欣賞。”她這麼一招呼,大家才發覺已經飢腸咕咕了。走進餐廳,桌子上早擺上了美味佳肴,有剛從湖裡打撈做的鮮嫩砂鍋鯉魚,湖裡生長的海菜,還有當地的一些山茅野菜以及聞明雲南的石屏臭豆腐,雖然很普通,但很豐盛,是一桌地地道道的農家美味佳肴。

  這時,只見花腰妹邊舉杯邊用石屏特有的海菜腔唱起了“只為心裡喜事多”,“叫一聲同志哥,悠悠吃,慢慢喝,豆腐燒酒不醉人啊,只為心裡喜事多。”高昂的歌聲在湖的上空回蕩。

  秀麗的湖光山色,香噴噴的農家燒酒,美妙動聽的歌聲,交織成了一幅絢麗多姿的畫面,使人留戀忘返。

  2011年6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異龍湖賞花
網友評論
異龍湖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