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巫山之印象

巫山之印象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作者:徐龍波

  說起巫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談起巫山,許多人對長江巫峽的神女峰、大寧河的小三峽、巫山紅葉等等,都會津津樂道。我一直以為對巫山有些了解,無論是三峽水庫畜水前,還是畜水后,都去過好幾次,在腦海中留下了一定印象。不過總是與巫術聯繫在一起,認為是出巫婆的地方。其實,我真真對巫山有所了解,印象最為深刻的話,還是這巫山看紅葉之行。

  今年十二月八日中午,從重慶主城出發,下午六點多鐘到達巫山縣城。九日早上,從巫山碼頭出發,乘豪華遊船,開啟了一次新的遊覽線路:神女峰——神女溪——小三峽。首先前往第一個景點是神女峰。我們上船就呆在船艙里,與同行者們閑聊着,吃着小吃,觀賞着長江三峽的自然風光。等了大約十分鐘,遊船從巫山碼頭起航,順江而下,向位於巫山縣城東方,長江北岸的神女峰快速駛去。

  清晨的長江三峽,煙霧正在漸漸散去,東邊的天空上一片火紅,太陽從江邊的山峰上慢騰騰地露出那張笑臉,光芒萬丈,讓人感到氣溫十分暖和,沒有半點冬季寒冷感覺。尤其是哪藍天上飄着朵朵白雲,有的還懸挂在山尖上,有的變成絲帶纏繞在山腰間,這特色奇景,令人仰天長嘆!你看兩岸群山峻岭,峰巒疊嶂,十分峻峭秀美,像長蛇一樣綿延起伏,穿梭在薄薄的煙霧中,漸漸消失在身後。寬闊的長江水面清澈斑斕,碧波蕩漾,呈現出一幅幅高峽平湖的美麗畫卷。特別是那漫山遍野的紅葉,絢麗多彩,鮮艷奪目。由於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寒冷氣流比往年來得稍為晚一些,當地老百姓說,今年的紅葉沒有往年那樣紅,去年這個時間是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紅葉,而今年還是看紅葉的好時機。兩岸上的自然植被依然保持着綠色,蔥蔥鬱郁,在綠色的山坡上鑲嵌着一片片,一團團,大小不均的紅色,把巫峽兩岸裝扮得如此美麗多彩。那鮮艷奪目的紅色,就是今天我們要觀賞的紅葉。

  遠看神女峰,在寬闊的高峽平湖的水面上,並不是想象中的那樣峻峭秀美,也看不見亭亭玉立的神女。看到的只是幾個不起眼的峰巒,但隨着遊船的快速行駛,離神女峰越來越近,那美麗多姿的神女峰漸漸出現在視線前,愈看愈美,情不自禁地發出了一聲感嘆!啊……,那就是亭亭玉立,神奇迷人的神女呀!

  神女峰地處巫山縣東巫峽北岸,是巫山十二峰之一。從遠處眺望,此峰宛如一位矯健的少女,亭亭玉立,俯視長江。因為她站在群峰雲巔,每天第一個迎朝霞,最後一個送晚霞,所以江名望霞峰。

  巫山十二峰各有特色,有的若金龍騰空,有的如雄獅昂首,有的像少女亭亭玉立,有的似鳳凰展翅,千姿百態,嫵媚動人,其中以神女峰最秀麗最有名。神女峰聞名古今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宋玉在“神女賦”中虛構了一個楚襄王與神女幽會的故事;其次是神女瑤姬下凡助大禹治水的傳說;再是主峰的側面確實有一石聳立,形如少女。歷代騷人墨客都慕名而來,為此峰寫了許多詩詞歌賦。唐代詩人劉禹錫游神女廟后賦詩說:“巫山十二郁蒼蒼,片石亭亭號女郎。曉霧乍開凝卷幔,山花欲謝似殘妝。星河好夜間清佩,雲雨舊時帶異香。何事神仙九天上,人間眸就楚襄王”。李商隱一首無題詩中,有“神女生涯原是夢”一句,也是源出於此。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相傳神女峰是西方王母娘娘之幼女瑤姬的化身,曾助夏禹開掘河道排除積水,水患消除后,毅然決定留在巫山,為行船保平安,因而博得後人尊敬奉祀。根據《巫山縣誌》記載:“赤帝之女瑤姬,未行而卒,葬於巫山化為神女”。神女峰對岸的鳳凰峰下現存授書台,據說是瑤姬授書夏禹處。

  這時,船到了碼頭。在神女峰山腳下了船,我們沿着登山步道往山上爬,大約步行2000多米,就到達峰頂。我和同行的遊客們一邊爬山,一邊照相,只要紅葉多的地方,景色美的地方,都會情不自禁地拍上幾個鏡頭,總想把大自然的美,多留下幾個鏡頭,在以後閑暇時翻翻相冊,欣賞大自然的美。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爬上了神女峰的峰頂觀景台。神女峰海拔高度860多米,據說是巫山十二峰之中最高的山峰。站在神女峰山頂觀長江三峽風光,確有一攬叢山曉的感覺。長江兩岸群山起伏,縱橫交錯,五嶺逶迤,一道道山,一道道梁宛如條條彎曲的長蛇,在無限延伸蠕動着。山巒上樹木叢生,蒼翠欲滴,風景如畫。特別是漫山遍野的紅葉,點綴在長江兩岸的山坡上,五彩繽紛,絢麗斑斕,真是美極了。

  下午,在導遊的引導下遊覽了第二個景點,它就是著名風景聖地神女溪。神女溪地處長江南岸,發源於重慶巫山縣的官度區。上游名曰官度河,下游名曰紫陽河、神女溪,在神女峰對面的青石鎮匯入長江,故名曰神女溪。下遊河段因受其險峻的地理環境制約,至今仍保存着較為原始的自然風貌。

  我們坐着烏篷船,從神女溪與長江交匯處順水而上,往神女溪裡面游。這一段水流平緩,河水碧波如鏡,與高峽平湖的長江巫峽沒有什麼差別。在三峽水庫沒有畜水前,河水只有幾米深,現三峽水庫畜水160多米。深綠色河水,有點嚇人的感覺。不過,我們乘坐的烏蓬船,不是以前的老式船,而是一個比較現代的機械動力船,船的頂篷和側面都是全透明的有機玻璃。遊客坐在船艙里就能逍遙自在地遊覽觀賞神女溪的美好風光。目前,雖然是冬季。但沿河兩岸依然鬱鬱蔥蔥,綠色的山崖上鑲嵌一片片紅葉,把沿河兩岸裝扮得如此美麗,讓遊客心曠神怡,如痴如醉,彷彿把自己完全融入在大自然之中。

  當遊船緩緩駛入高山峽谷,往裡面看神女溪,是一條窄窄的深山大峽谷,河邊全是陡峭的岩石,從船上往天上望去,兩邊都是懸崖絕壁,好似一條琉璃絲帶蜿蜒曲折地纏繞在群峰之間。因為人跡罕至,所以峽谷內保持着較為原始的植被。兩岸茂密的樹叢蒼翠欲滴,靠近溪邊的岩壁上開滿很多黃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石蒜花。越往裡面行駛,越來越美的山水風景畫面映入眼帘,我的眼球完全被迷人的風景吸引注了,目不轉睛,深怕漏丟一處畫面。這時小船已駛入水面寬而平緩的深水潭,岸與水面交界的地方,長着深綠色的青苔飄在水中宛如翡翠紗縭;兩邊是筆直的懸崖石壁,石壁上的層層石墨紋清晰可見,像工筆畫師勾繪的圖紋,十分細膩,與人工層層壘砌起來的高高河堤沒有什麼差別。岸上和水邊,不時可以發現古冰川遺留下來的痕迹,大小不一,但內壁光滑如鏡。往上看,一座座綠色的山峰陡峭挺拔,高聳直立,千姿百態,嫵媚動人。往後看,兩岸的高山擋住了視線,藍色的天空只留下了一條長長的絲帶,這就是人們稱謂的一線天。只感覺自己行在畫中,想向中的仙境也不過如此罷了。導遊說這裡就是沐浴潭。相傳是神女十二姐妹在此沐浴的澡盆,數一數剛好十二個。岩壁上有一片石鐘乳彷彿像浮雕一樣,其中一個極像裸浴的女子,惟妙惟肖地俏立岩壁,我猜那一定是神女吧。

  過了片刻,小船駛進了月牙山,真是讓人難以置信,鬼斧神工的造物主真神奇,巧奪天工地造出了奇特美麗的月牙山。往上仰望的剎那間,一幅巨大的水彩畫呈現眼前。月牙山由三層台階構成,下面是緩緩的綠色斜坡帶,中間是一塊非常巨大的岩石峭壁,十分宏大壯觀,讓我十分驚呀!這時,旁邊一位遊客驚呼道,“你看那高几百米,長千多米的灰白色石崖壁,往裡深凹成一個巨大弧形,真像一個彎月亮!”在岩石絕壁上群山起伏,也彎成一個巨大的大月亮,難怪人們稱此景為月牙山。同時,此處河面稍寬一些,好像是個回水盪,導遊稱這裡為明月潭。為什麼說此景叫明月潭?導遊說:當每年八月十五在這裡賞月時,看到天上有個月亮,山上有個月亮,清澈的水裡面還有個月亮,由此人們又將此河名稱為“三月同心潭”。這裡山勢險峻,荒無人煙人,峽谷兩岸樹叢茂密,鬱鬱蔥蔥,絕壁滴翠,靠近溪邊的岩壁上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野花,真是風景如畫。

  繼續往裡行駛,偉人峰漸漸進入我們的視線內,愈來愈近,導遊手一指,“你們看,前面那一座奇特的山峰,像不像偉大領袖毛澤東。”,這時,我們一行人的視線都被“偉人峰”吸引住了。因為是逆光,只能看見它的剪影,活靈活現的,那就是毛主席的側面肖像。站在那裡俯視高峽平湖,檢閱着雄偉壯觀的三峽水利工程。

  正在興奮之時,遊船已經到了終點站,又一幅美景展現在眼前,不知還有多少迷人的景觀,多想繼續看下去。但沒有辦法,遊船已調頭返航,導遊唱着三峽民歌,烏篷船在悠揚回蕩的民歌聲中駛出了神女溪。

  神女溪遊覽結束后,接着遊了那天最後一個景點——小三峽。儘管小三峽的風景也很美,但與神女溪相比較,要遜色得多,難以激發起我的觀賞興趣,隨着遊船例行公事地走了一趟。

  次日回到家裡,晚上入睡時,一幅幅美麗動人的三峽風景畫面在腦海里源源不斷地展現出來,浮想聯翩,夜不能昧,忽然產生了動筆把這些畫面記錄下來的想法。便翻身起床,打開手提電腦,屏幕上跳出五個大字:“巫山之印象”。要說寫作,我已有二十多年沒有動過筆了,年輕時愛寫點花兒草兒。現年已過半百,難有寫作慾望。可這時的心情實在是難以平靜,到了非寫不可的程度。我沉思片刻,梳理出了寫作思路,便這樣寫到:“巫山之行的最大印象,就是巫山旅遊有神女峰、神女溪、小三峽三張名片,巫山經濟靠紅葉、茶葉(雲霧茶)、紅花果樹葉三片葉子。……”一口氣寫了一頁多,回頭一看,簡直不像散文,沒有一點點兒文學味道,而道是有點像旅遊廣告文章。我又重新調整寫作思路,按照昨日旅遊的景點順序,一幅幅動人畫面,一個個動人情景,跳躍在屏幕上面,就這樣寫出了我心目中的巫山印象。

  寫於2011年冬重慶觀音橋

您正在瀏覽: 巫山之印象
網友評論
巫山之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