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駁“不以成敗論英雄”

駁“不以成敗論英雄”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人們往往有一種英雄情結,對那些“出師未捷身先死”的英雄更有一種夾雜着扼腕嘆息的讚歎,我們常說“勝敗乃兵家常事”,抑或是“不以成敗論英雄”。前一句話,我舉雙手雙腳贊成,的確,勝負本就悉數平常,是個人就不可能是常勝將軍,就連希臘神話里大英雄阿喀琉斯都不能天下無敵,更何況一個凡人。於是,項籍雖然被圍困自刎,仍無損於他西楚霸王的威名;拿破崙雖然兵敗滑鐵盧,仍被人譽為軍事奇才。然而“不以成敗論英雄”我卻不敢苟同,雖然尚不至於像拿破崙說的,他一生幾十次勝仗都被滑鐵盧一場敗績給抹殺了,但“以成敗論英雄”卻古來已有並且具有其必要性、不可改變性。

  看到項籍垓下之圍我們常常一邊為英雄感到可惜,一邊罵劉邦真小人也。項籍即使自刎之後仍舊是千古傳頌的英雄,有人就開始敲鑼打鼓說“不以成敗論英雄”是歷史的主流,甚至可以搬出易安的幾句讚詞來做力證,說如果要真“以成敗論英雄”了那項籍還能被我們熟記嗎?還能感染一大批熱血青年嗎?

  其實不然,項籍倒是“以成敗論英雄”最好的例子。項籍是什麼人啊,又不是平頭老百姓,人家可是楚國大將項燕的侄孫,那可是出身名門啊,人家的名字可不是什麼“阿貓”、“阿狗”那麼沒有藝術含量的,那可是含金量極高的,當然,如果項籍光頂着個早已被滅掉的楚國貴族之後的頭銜,成天吃喝等死,那他也不過是個街頭混混,那種人世間多的是,他項籍自然不會有那麼多的“粉絲”了。說到項籍不得不說的是巨鹿之戰,他就是從那裡走上歷史舞台的,如果項籍當年在巨鹿不是又砸鍋又沉船,外帶自毀營房並最終戰勝了秦兵成就一世威名,那他只是歷史上的滄海一粟,就像我們大家,摸爬滾打那麼多年也沒弄出個道道來。所以在我看來,項籍即使失敗了仍舊銘記在冊關鍵還在於他曾經干出過一番天地,他後來的機遇,什麼楚漢相爭、烏江自刎只是讓英雄更貼近百姓,如果先前沒有成就他的大名,那麼後來的事又怎麼會讓太史公寫得欲罷不能?究其本質,還是那些功績成就了項籍。人們對英雄未能成就偉業而惋惜,前提他得是個英雄,要是項籍當年真是個街頭混混,那歷史就不會對他大書特書了,他也早就埋沒在滾滾塵世中了。

  這個時候,大家又要說了,光個項籍那時孤證,不服!其實跟項籍同時代的另一個人陳涉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陳涉、吳廣起義轟轟烈烈,雖敗猶榮。大家恐怕要說,陳涉什麼背景也沒有,人們對他的敬重可以算是由衷而生,總是“不以成敗論英雄”了吧。

  此言差亦!陳涉當然是沒背景,人家是頭頂蒼天,腳踩黃土的樸實農民,窮得叮噹響,算是無產階級中的無產階級,中國歷史上最不缺的就是這號人物了,人家能名垂青史當然不是種地種出來的,也不會是挨餓挨出來的,而是豁出性命鬧革命鬧出來的,要不是當年陳涉揭竿而起,一舉撼動了秦朝這棵大樹,那陳涉還是個濟濟無名的農民,至於他那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名言也不過是白日做夢,最多會因為被世人諷刺而傳世。然而人家雖然鬧革命敗了,但愣是成為史冊上的一員。為什麼?還不是他的成就鑄就了他。要說“不以成敗論英雄”,這怎麼可能?!歷來有幾類人才有資格載入史冊,一類是賢者英雄之輩、一類是奸佞愚魯之徒,還有一些小人物做邊角料。世人當然不會讚頌後面那兩種人,再多的詞藻也是堆砌在前者身上的,那就已經“以成敗論英雄了”。

  除了英雄本身外,不得不提的還有歷史對我們的影響。歷史再怎麼可信也逃不脫它是成功者書寫的客觀事實,歷朝歷代興替都要修史,修史當然主要依據史實(要全瞎編那還真難為了史官們)。但因為統治者的關係使得歷史的部分人物偏離史實也是在所難免,畢竟是成王敗寇嘛。對本朝大肆稱讚,對前朝來幾句有意無意貶低更是自然得很,甚至對不太欣賞的人來個“添油加醋”那也不算稀奇,人家乾隆不就搞了一部什麼《貳臣傳》,專門“改寫”自己不喜歡的人嘛!

  由此看來,歷史本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產物,你的參照物本身就可能有失公允,你凡胎肉眼又不可能“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那也只好被潛移默化,自然而然接受這種人物評判,那誰還能說自己“不以成敗論英雄”呢?誰能擺脫史冊的影響?非人也!那不就得了,不論你願不願意,你已經在“以成敗論英雄”了,就不存在什麼“不”了。除非你能飛回古代考察一下,那算你狠!在你沒那麼狠之前,你還得“以成敗論英雄”。

  此時有人又要說了,為什麼老提那些陳穀子爛芝麻呢,老在故紙堆里攪和來攪和去又有什麼意思呢?我們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與古代那是天差地別,當然更強調“不以成敗論英雄”了。可事實呢?就拿有“百萬大軍過獨木橋”之稱的高考來說吧。或許你很努力,或許你平時都學得很紮實,可你要是考砸了,你就是再努力也白搭,恐怕只能用“我努力過了”聊以自慰。人家高校也不會因為你努力就錄取你啊,要不,清華北大的校門早就被踏破了。於是,就有了幾家歡喜幾家愁,這的確很殘酷,但確是事實,我們呼籲高考改革,這又能改成什麼樣,難道全國人民都能進清華北大?那清華北大不就成了菜市場!如果不能,就一定會有成敗之分,就一定會“以成敗論英雄”。你看每年的高考狀元生多受追捧,整個兒就是全民偶像,而那些考得不如意的就只能窩在自己的小空間里自怨自艾——雖然可能他們曾經付出的努力都一樣多,只是運氣不一樣,結果天差地別。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把對一個人的同情看作是“不以成敗論英雄”,但其實不然,真正的“不以成敗論英雄”應該是平等尊重的基礎上產生的,所以,同情與之理應區分來看。

  說了那麼多,就我個人來看,“以成敗論英雄”雖然有很大的弊端,但卻是不得不行,“不以成敗論英雄”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根本無法企及,事實決不會因為人類美好的願望而有所改變。昨天、今天、明天,無論怎樣,我們仍舊“以成敗論英雄”!

您正在瀏覽: 駁“不以成敗論英雄”
網友評論
駁“不以成敗論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