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盧集新莊櫻花園

盧集新莊櫻花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盧集新莊櫻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天邊剛吐出一絲淺白,廣場已看到簇簇的路人,大家正在晨練慢跑,撐膀轉腰,做着深呼吸。昨夜的雨露已為路邊的櫻花與香樟洗新了面容,薄薄的晨曦輝映着剛剛吐出的嫩黃枝芽。空氣清涼而又爽逸,夾雜着縷縷的微風帶來了遠方花草樹木的淡香。

  在朋友邀請下從縣城出發來到11公裡外的盧集鎮新莊櫻花塢,從路邊看到立以棵棵櫸樹,榕樹作圍欄的大片苗圃就是櫻花園了。我們不由得停下車依次登上了這個令人心儀綠海花塢,從未見過在這樣廣闊田野間遍布生長着茫茫櫻花,與天空一樣的完整,一樣的無垠。置身於花香橫溢的海洋之中,你會真切感受到櫻花妖媚縱生的艷麗,沁人心肺的幽香。有這樣的地與天,花海才顯得無比空闊。有這樣天與地,藍天才更加清澈爽逸。對於這麼一個浩瀚的海洋,由得你不露出驚駭之色,滿世界的櫻花正隨着微風愉快地蕩漾,一層層櫻花一縷縷幽香,一片片綠葉一疊疊波浪。

  有着“泗陽盧集洪澤湖邊一明珠”之稱的新咀頭旁邊,有一個長約3500米、寬1800米,三面環水的半島形苗圃即是櫻花園,它是我幾個意氣相投朋友種植的一片苗圃,園內有櫻花800畝,每年三四月份櫻花競相綻放,遊人絡繹不絕。園內也種植了一些少量農家植物,櫻花,桃樹和石蘭成片,在苗園周圍種植大量的櫸樹與榕樹,從高度看有2米多,一棵棵櫸樹與榕樹就像護園的衛士,日夜守護着這片櫻花、桃樹,梨樹。任何站立在這片花海的人,都會感覺到自己像一隻飛鳥正盤旋在大海的高處向下俯瞰,這些海浪全是有櫻花的綠葉與花朵翻滾而成。花圃旁的新咀頭河道,像一個飽經滄桑的長者正安撫叮嚀着自已的女兒,和祥而又慈愛。立時心頭憶起杜甫的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這裡或許沒有江山秀麗的感覺,但卻可以聞到陣陣花香,看見茫茫的櫻花,層層疊疊,伸向天際。

  在望不到邊際的花叢間前行,彷彿穿行於詩歌的田野,繽紛搖墜的花枝把腦中的唐詩宋詞揮擲得已不見蹤影,很難再斟酌出貼切的詞章。微風在耳畔呢噥,香氣在空氣中飄蕩。鬱鬱蔥蔥之間,很想帶走花開的浪漫情懷留作裝點自已睏乏枯燥的人生。也想用猶帶幽香的文字去發泄心緒的激昂與高亢。在望不到邊際的花叢間前行,心中既清爽又寧靜。這裡的櫻花園和前方的新咀頭,氣氛與景色固然不同,但性質相仿,都是自然景觀的靈秀會聚,也是某種激發遊人整體意志的徵象,由此卻讓櫻花園憑添了幾分傲氣,幾分自信。

  閉上眼,感受着春末暖陽,讓一簇簇花色掛上眉梢,慢慢抬起頭,遙想雲天的深處,花是那樣的艷,天是那樣的藍。人生的煩惱憂愁,緣深緣淺,此刻都似過往雲煙。要說櫻花之美,也沒有什麼特別美,只是花朵一簇簇一片片匯聚為浩大的集會,匯聚為豪華的盛宴。在這種環境下,你會感受到往日的審美感官瞬時被征服,天上人間僅餘下被花香統一的寧定,被寬闊的綠色統一。

  用雲淡風輕的筆墨書寫流年,讓光陰里的斑駁時光抹去乏味的惆悵。令人神往的櫻花園,我來過了,也走近了,有機會我還要來。每當為瑣事煩心的時候,或是思想無邊無際、無拘無束的時候,這裡最適合安靜,適合懷念,適合沉默,也適合依戀。當你在那麼一片花海香園裡,靜靜地面對面與這些賦予生命的花卉閑聊,前塵往事,舊日雲煙,如一道道傷痕,一切都在悄悄失去,一切都在慢慢捨棄。我想作為一個泗陽人都應該去看看,真的,去看看!

  2014年5月6日 春天建平

您正在瀏覽: 盧集新莊櫻花園
網友評論
盧集新莊櫻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