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2,六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2,六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六,葛老大下汪海潭擒捉大青魚

  記得那時我還沒上學(我叫名六歲上一年級),也是一個夏天乘風涼的晚上,我好婆講了一個葛老大入汪海潭擒捉一條一百多斤大青魚的故事:

  好婆說:“……葛老大叫葛步青,他是河南人,武功高強,本領大,江湖上有名頭,叫“中州刀客”。跟你公公來到沙朗做鹽哨。那年為避亂世(筆者後來推算,應是1927年大革命那年,國民黨反動派在沙朗殺害了無數共產黨人,農運積極分子。)緝私營的西片的五隻哨所、五艘炮船,帶了家小、細軟,開進“撟頭”幾隻大汪海潭避風頭,大家分散住在楊統領的鹽倉里。”

  “每天早晨我最早起來,要到水橋頭淘來煮粥,洗菜做包子餡,迷霧霧的水面上就會游來許多魚搶吃浮食。我看到有的大魚嘴張開來有海碗大,叭喳叭喳的聲音吵死人。這種大魚一是沒有網能網住他;二是就是魚叉叉住他,他也會纏身逃脫;三是若用搶打到他,他一死,沉到水裡,你還是吃不到他。”

  “葛老大曉得后,一早蹲在水橋邊看着魚動心思,我曉得他在想捉魚了,可一連二天不見他動靜。第三天一早,他赤着膊不聲不響“畔”(躲)在水撟頭,只看他左右兩手各拿着把尖刀,右手臂裹着厚皮,看來他今天要動手了,我趕快洗好菜剛走上岸,就只見他飛身而起,右手伸直,拿着刀直對大魚嘴裡刺下去,只聽到轟降一聲大響,水花濺得半天高,一下子葛老大和所有魚全又見了,只見浪花亂翻、亂滾,一路血水一下子飛瀉出幾十丈。我只聽見身邊有人大喊一聲:‘快拉繩子,不能再放了!’”

  “我剛才心急慌忙沒注意,原來葛老大腰上還捆着繩子,我見書記官和兩個鹽哨還是拉不住繩子,趕忙再去喊幫手,不了七、八個鹽哨一上手,繩子拉得過分緊,大家竟大喊一聲‘啊呀,不好!繩子斷落!’,只見水面一片血紅浪花就如射箭一樣竄出去百丈開外,大魚翻起的魚身竟有小門板闊,在浪花里偶然看到葛老大,他騎在大魚身上,右手伸在大魚嘴裡,左手刀在割魚肚子,魚肚腸漂了一大灘,人和魚一下子不見了蹤影,又一下子翻上了水面,就這樣,葛老大和大魚搏開了命,眾鹽哨馬上劃出二艘快哨艇去接應葛老大,只見一左一右兩隻快哨艇上,飛出四根鉤鐮稿,牢牢扎住大魚,經過一翻搏鬥,終於將魚拖上了岸。”

  “一看是條大青魚,竟有一丈多丈,魚頭有飯桶大,魚肚瞠開了一尺多長口子,肚子里的腸子內臟全讓葛老大扯了出來,拖在後面的魚泡泡,竟有小人大。而葛老大的右手臂還被大魚死死咬住,只好拿鋸子來鋸開魚嘴,將魚牙齒一棵棵剝出來,幸好先將手臂用皮裹牢,不然可能會讓魚咬斷,不過手臂拿出來也已血淋淋,好不嚇人。將魚鋸成四塊后一稱,有一百十八斤,若加上扯出的魚內臟和血,怕要一百五十斤不止,這是我一輩子見到的最大的魚。”

  “大家開心得要死,你公公且板扳六十四大訓了葛老大一頓,還將書記官罵了一通,不過他說:‘葛種大青魚,已不好吃了,只好做魚鬆。’為此,我和大廚房整整忙了五天,魚鬆好吃得不得了,你公公還分出一大半送撥其它炮船……”

  記得,當晚我一閉上眼晴,一片血水的汪海潭裡,血浪翻滾,小門板闊的魚身飛舞,不見面孔的壯漢一隻右手在魚嘴裡,嘴裡銜着把刀,左手在挖魚肚腸,好不嚇人……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就上水橋上去看有沒有海碗大嘴的魚來搶浮食,但看來看去,最大的魚也就是鏈魚,張出的嘴連我的小手也伸不進,我失望得就上了礓塌,且差一點被突然竄出的我家兩隻花貓大花、小花嚇得跌進河裡,我正想罵兩隻瘟貓,眼前的情形且讓我睜大了眼、張大了嘴,驚呆的坐在石礓塌上看稀奇。

  只見兩貓對蹲站在水橋上,雌貓大花將尾巴伸到水面上掃來掃去,雄貓小花瞪看雙眼看着大花的尾巴稍,突然只聽“察拉”一聲響,大花尾巴一甩,一條川條魚就飛出水面,小花一躍身,呀嗚一口就將魚咬住,不料一失足,撲通一聲落在水裡,小花咬着魚伸出頭,大花忙也咬上魚,兩隻貓只一拉一撲,小花就飛身上了水橋,大花咬着魚在前竄上岸,小花抖了抖身上的水,也跟着竄上岸。

  我連忙跟到貓棚屋,一個稀奇又讓我看到,只見小花坐着,歪着頭看着大花在切里哈察吃着放在貓食盆里的川條魚。我心想,這大花也太不仗義了,二人合力吊魚,怎好一人享受?我正想訓斥大花,且只見大花“喵喵”的叫了幾聲,坐到一邊,伸出紅舌頭舔嘴,像是吃得非常趁心。而這才輪到小花去吃剩下的小半條魚……

  我正專心看兩着貓在做家家,忽然有隻熟悉的手掌摸在我光頭頂上,原來好婆拿了一大碗剩魚、剩魚湯拌的貓飯來喂貓,我知道貓、狗一天喂一頓,貓喂早(飯)狗喂晚(飯),雞子、鴨子喂三頓,羊、兔草要不斷。好婆待小花吃完生魚后,再將貓飯倒入貓食盆,這次兩隻貓頭沖頭地一起吃起來。

  我將今早看到的稀奇事一一告訴好婆,好婆慈愛的笑着說:“真是痴囡啊!“橋頭”的汪海潭要到再前頭埭朗那麼寬,有二、三個圩塘圍圓大,才能養得住大魚,轉河只有幾丈寬,養出的魚大不過五斤,這樣大的魚肉才細嫩鮮潔好吃。”

  好婆又告訴我:“貓上河邊吊魚,天一定要變,過午就要下雨,這你要記住。你若看到貓趁露水吃青草,最多隔天就要下雨,看到狗夜快頭(防晚)吃青草,明朝(明天)穩是個好太陽。”好婆又盯看了我的眼晴,不放心地問:“痴囡,你想學葛老大下汪海潭捉大青魚?”我做了個馬步,“吼”的一聲一出拳頭說:“好婆你放心,等我練好功夫,也要下汪海潭捉大魚!”好婆慈愛地摸着我的頭說:“有志氣!”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2,六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2,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