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花園庄群策群力共建和諧鄉村

花園庄群策群力共建和諧鄉村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花園庄群策群力共建和諧鄉村 標籤:秘密花園 和諧社會

  花園庄村坐落在悠悠洹水畔,緊鄰殷墟博物苑,是安陽市殷都區西郊鄉最東部的轄屬村。

  這裡環境優越、交通便利、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向為專家考學、商家雲集之地。全村1100餘人,600餘畝耕地,全村年人均收入3500元。

  多年來,花園庄村黨委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群眾為宗旨,不斷探索鄉村建設新途徑,把一個起點低、條件差的平民鄉村,打造成了如今這“行事順、人氣和、易安居、事業興”的和諧鄉村。

  2003年,花莊園黨支部被省、市評為抗擊非典先進集體和先進基層黨組織;被區委、區政府評為“五星村”。2004年又被評為省、市、區、鄉“五好”黨支部。

  封閉管理,打造平安家園

  花園庄新村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大局出發,借鑒社區管理經驗,摸索出一套既符合農村實際,又行之有效的農村全封閉式管理模式。提出“一個中心,四個強化”,即以“創建和諧新村,構築平安家園”為中心,強化門衛管理,強化夜間巡邏,強化五戶聯防,強化監督檢查。

  實行全封閉式管理以來,花園庄保持了村民治安穩定,杜絕了偷盜事件的發生,維護了群眾的正常生活秩序,促進了村裡各項事業的發展。

  寓教於樂,豐富業餘生活

  經濟發展了,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了。村兩委投資20餘萬元修建了文化大院和老年活動中心,配備了各項活動設施。村民自發成立了秧歌隊、門球隊、戲迷俱樂部等文化娛樂組織,村民活動中心每天都是熱鬧非凡。逢年過節村兩委還精心組織各種各樣的文體活動,諸如乒乓球比賽、象棋挑戰賽、書法競技場等等。歡聲笑語,溢滿“花園”。

  文化搭台,發展三產經濟

  花園庄村地處舉世聞名的殷墟重點保護區內。隨着新村建設的步伐一路走來,道路硬化了,環境凈化了,生態綠化了,村莊美化了。殷墟文化市場的日益繁榮,更為花園庄依託文化旅遊,發展第三產業經濟送來春風。全村新增各種運輸車輛40餘台,新上花卉種植6戶,新開文化商店10餘家。引來了遠方的客人,盈滿了農戶的腰包,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3500元。花園庄干群齊心協力奔小康的決心和信心更足了。

  健全組織,完善管理機制

  基本組織的建立和完善,能提高村民的新村意識、民主意識、參與意識,能有效地推動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與自我服務,能強化農村基層組織的綜合功能。花園庄村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建立健全了黨員議事會、村民議政會、村委監督小組、民主理財小組等民主監督組織,又配齊配強了團支部、婦代會、民兵連、民調會、治保會、紅白理事會、公共衛生委員會等村級配套組織。從本村實際出發,採取各種形式,健全完善各類規章制度,嚴格程序規範運作,有力地促進了村裡經濟及其他各項事業的發展,為創建和諧新村打下了基礎。

  立足群眾,解決民生大計

  支部是人民的支部,村委是人民的村委。立足群眾,以民為本,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是花園庄村兩委的工作之本。2004年在全村群眾的大力支持下,花園庄村兩委為群眾辦下了不得不提的三件大事。

  1、投資70萬元硬化了全村道路。公開招標,民主理財,真正修出了群眾的“放心路”,建成了群眾的“安心家”。

  2、投資17萬元改造全村供水系統。全村一戶一表,全天候供應自來水,為群眾每戶每月節省水費10元,村集體每月節省電費500元。

  3、投資24萬元購買了農用機械4台。服務“三秋”實惠了群眾。

  錢花了,花得明明白白;事辦了,辦得實實在在。黨愛民,民擁黨,盡心儘力為百姓辦實事的村兩委贏得了全體村民的信任和愛戴。

您正在瀏覽: 花園庄群策群力共建和諧鄉村
網友評論
花園庄群策群力共建和諧鄉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