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又游金絲峽

又游金絲峽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帶着上次游峽的興緻,走進山門,迎面飄來了蘭草花兒的芳香,那香味奇異,甜甜的,潤潤的,聞到后渾身有一種清爽的感覺。老家的山上也有這種花,每到初春季節折幾枝插在瓶中便滿室芬芳了。映人眼帘的是滿枝的嫩黃和穿紅着綠的遊客。前幾天還是含苞的花蕾,現在已盛開怒放了。牧童在桃花樹邊做着標記,以待成熟來摘食。川桂搖擺着厚厚的綠葉,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響,彷彿在向人們招手,歡迎我們的到來。地上的野草經過寒冬的孕育也開始復蘇,到處都是綠茸茸的。畫眉鳥在鳴叫,麻雀三五成群停留在樹梢,錦雞也跑到路邊向遊人展示她五彩繽紛的羽毛。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鳥兒在歡唱,真可謂鳥語花香了。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曾說:“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蔭,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這是一種典雅的境界,是對生活的美好憧憬,金絲峽中的幽深靜雅怎能不讓人醉在其中呢?

  ?走過一排排竹桿夾牆竹板蓋頂的竹屋,踏着石階一步步走上山來、沿途可見俊男靚女三五成群的上上下下。在一簇花開正盛的桃樹下,有兩個人促膝坐在那兒,也許在那裡討論着學問,也許在說著情話,相互偎依着,引惹許多遊人投去羨慕目光。

  ?歷經3999級台階,來到石燕寨頂,舉目遠眺,一條石階路在莽莽的林海間忽隱忽現,路旁藤藤蔓蔓,夾雜着野花細柳,山腳如螻蟻一樣的人影兒在晃動。剛才還認為高不可攀的懸崖峭壁,現在已身在頂峰了。

  ?古詩云: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當我站在這充滿神秘而富於傳奇的寨頂,便有了一種征服后的愉悅。看,遠處層層疊疊的山峰,起起伏伏的樹林,你已分不清哪兒是山哪兒是窪,整個峽谷是一個整體。這與黑龍峽十步一瀑的清澈明凈、波光瀲灧相比,更有一種粗曠的美,令你驚嘆造物主的神秘莫測。

  ?每隔幾天,到峽谷中便又是一種景象,她在走向成熟,走向完美,走向陽光。

  ?書法,要有美好的圖畫來激發靈感;詩,得去大自然中汲取營養。在峽谷中,我收穫了美麗,我要用祖傳的端硯蘸一筆濃墨在筆端吟唱:金絲峽——我心中的聖地!

  ??原載《書法報》2005年12月12日

  ?《陝西文學界》2006年第一期

  ?《西安廣播電視報》2005年8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又游金絲峽
網友評論
又游金絲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