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印象海南(一)——踏上熱土

印象海南(一)——踏上熱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9月17日那天晚上,當飛機在海口美蘭機場安全着落的時候,已經是21點35分。我和兒子非常地興奮,啊,我們終於踏上了海南這塊神奇的熱土。我們一走下飛機,就緊靠飛機旁,給兒子拍了兩張照片,兒子也給我拍了一張,由於閃光燈忘開了,相片照的不是很清楚,但對我們父子來說,這是特別珍貴的相片,因為這是我們來到海南所拍的第一組照片,而且是在著名的美蘭國際機場。

  我們跟着人群走進了高大寬敞、明潔整齊的候機大廳,取走我們的行禮后就走出了大廳,來到了門外,準備打的回海口市。可門口的一字排開停放着很多輛的車。剛下飛機的旅客都在問的車司機,去海口市區需要多少錢。有的說100元,有的說80元,也有的說50元不等。我們問的幾輛車,司機都說60元以上,我們沒有坐。此時,有一個中年婦女和我們討價還價,還到了50元,我問她能保證把我們送到師大南校區嗎,她肯定地說“一定的,你們放心。”但我還是不放心。在來海南之前,有來過海南的朋友一再叮囑我,打的要特別注意,不要打黑車,機場的黑車特別多,一不小心就會被人宰了,花了冤枉錢不說,還會弄一肚子的氣。我一手拎着笨重的行禮,還在和停在門口的的車交涉着,可兒子手裡拿着的行禮已被那個中年婦女拿着,向遠處走去。我問她,你的車在哪兒,她向約50米開外的一個路燈邊指去。我看不到車子,但那裡有很多的人站在那裡,估計都司機什麼的。我問兒子,要坐她的車嗎?兒子說,就坐她的車吧。我說,我有點不放心,不會是黑車吧。兒子一聽就對我說,你什麼都擔心,剛才有一輛車已和我們談好價,你卻不坐,現在有人送我們去,你又不放心,您說我們坐什麼車去市裡?我還是沒有讓兒子跟着那位婦女走,我從她手裡把我們的行禮拿了回來,並問她,你的車有營運證嗎?婦女說,沒有啦,但你們放心啦,我是可以把你們送到目的地的。我說,我不坐你的車了,你找別人吧。婦女很奇怪地問兒子,你爸爸為什麼不放心我?兒子說“不知道。”

  兒子跟着我重新來到門口邊的其它的車旁,可一輛又一輛的車和旅客們談好價錢紛紛開走了,門口邊的人也越來越少。兒子一邊在給在海南師大的老鄉發短信,一邊在抱怨我,說我太謹慎,如果坐不到車怎麼辦?我說,怎麼可能呢?這時,又有一些的車開過來了,我們上前和他談價,他說,打表吧,我說也行。我看這些藍色的的車後面都有監督電話號碼,而且也有計價器,況且很多人也都坐這樣的車走的,我也就放心了不少。我想,這肯定不是黑車。我們很快就把大大小小的行禮搬進了車,一番忙碌后,車就開動了。我總算鬆了一口氣。的車載着我們向市區飛馳而去。

  剛才的折騰,把我搞得滿頭大汗,此時,我才感覺到幾乎濕透了。車窗的玻璃門打開的,陣陣夜風,送來了涼爽,讓人特別的舒服。司機說,這是海風,非常的涼爽。都說海南的氣候好,空氣清鮮涼爽,果然如此。不一會,我的身上就幹了。的車在濃濃的夜色中飛馳着,我的好奇心也隨着向後快速而退的椰樹而翻騰着。海南到底是什麼樣?海口到底是什麼樣?在濃濃的夜色中,我看不出來,只是寬敞的公路上兩旁的椰子樹告訴我,椰樹多美,海南有多美!

  在途中,我和司機攀談起來,我從司機的口音中可以聽出來他不是海南本地人。我問他,他說他是湖南湘譚人,來海南有5年了,開的車只有一年的時間,原來是開飯店的。我問他在海南發展的怎麼樣,他說還可以啦,我問開的車辛苦嗎,生意還好吧,他說,辛苦是有一點,但這裡的環境好,當地人對我們從大陸來的都很友好,只要肯吃苦,都能掙到錢。他問我為什麼讓孩子到海南來大學,我說,海南作為經濟特區,是非常著名的旅遊聖地,現在海南正在建設國際旅遊島,特別吸引人,孩子到海南來讀書,看重的就是這裡的發展。希望孩子在這裡,能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海南在建設,需要大量的人才,希望四年之後在這裡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司機說,你的想法是對的,四年後,海南的建設和發展肯定不得了,你兒子會找到一份好工作的,這裡的機會比內地多多了。我笑着說,但願是這樣啊!

  談話中,我提到了在機場找的車的事,說起了那個婦女要送我們被我拒絕了。他說,那個婦女開的車肯定是私家車,可以說是黑車吧,我不能肯定她會不會騙你們,但你們不坐她的車也是對的。你們來海南,坐有證的的車絕對放心,我們是不會宰你們的,否則你們一舉報,我們就完了,但黑車就不能保證了。有的黑車把你送到路邊,就讓你們下車,收了錢他們就不管你了,因為他們的車是不能進市區的。你要進市區,只得重新打的。我這時回過頭對兒子說,你聽到了吧,爸爸不坐那人的車沒有錯吧。兒子對我笑了笑。

  車子大約開了半個小時,這時就聽司機說,師大南校區到了。我轉身一看,果然是,師大的大門,我非常熟悉了,兒子的錄取通知書上信封上就印有師大的大門照片。啊,終於到了,念叨了一個多月的師大終於展現在我們父子的眼前!突然我好像有一種到家的感覺,一種親切和釋然象溫涼的啤酒進入了我的心裡。師大校門口,人是特別的多,來來往往的。車很快就在師大門口停下了,一看錶,只有46塊錢。司機說,你看,打表,你可以少給4塊錢了,我給了他50元,他找了我4塊錢。我們把行禮搬下來后,有人要打他的車,我說了聲“謝謝”,他說了聲“不客氣”,就開車就了。這個司機姓胡,我叫他胡師傅。

您正在瀏覽: 印象海南(一)——踏上熱土
網友評論
印象海南(一)——踏上熱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