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游故宮(61)

又游故宮(61)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的北京,又乾燥又炎熱,陪朋友一起又一次走進了故宮。

  這一次游故宮跟以前的每一次都不一樣,我們是選擇下午去的。這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奇異的故宮。西斜的太陽投射到故宮的建築群上,給故宮帶來了長長的影子,長得足以邁過廣場,再爬上下一道東牆;長得足以越過宮牆,再跨過深巷,投到那邊的廂房。行人漸漸散去,輝煌的故宮在明暗交輝中顯得神秘和滄桑。

  下午兩三點以後的太陽雖然越來越溫和,可是地面經過一天的積溫,卻是一天最熱的時刻,我汗流滿面的,磨蹭着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同行的夥伴取笑我說:“這就怕熱啦?!想當年那些宮女也一樣歷經炎熱,宮女們都沒有埋怨呢。”我禁不住笑起來,再接着一想,同伴說的還是有一定的道理。遙想多年以前,那些嬌滴滴的皇后、宮女,在享受榮華富貴的同時,一定也避免不了春夏秋冬的輪迴,嚴寒酷暑,她們同樣無一不經歷。

  我試着從心裡感受一下皇宮的歲月,我如同宮女一樣,一樣地穿過這一道深巷,一樣地路過這一道宮牆,一樣地揭開這一簾門紗,一樣地在御花園裡留下嬉戲的足跡。就為試着去尋找一下,當年那一顆顆年輕的心,她們在夕陽下的故宮裡,是怎樣度過她們崢嶸歲月的,其實後來才發現我永遠無法去解讀她們。夕陽下的故宮,輝煌而帶着淡淡的凄涼,我在想,隨着遊客漸漸散去,深夜的故宮該是怎樣的一個寂寞。這裡曾經有着多少美麗、輝煌、悲傷的情節,緣深緣淺地歷經了多少愛恨情仇。在這個豪華的宮殿里,多少皇權似山,多少美人如玉,一個朝代開端於另一個朝代的結束,歷史改不了更替的規律。

  我無法從內心去詮釋這個偉大的民族的故宮裡那些精彩的往事,這裡曾經是輝煌的故居,這裡曾經是快樂的家園,這裡塵封了無數動人的傳奇,這裡依舊是我們一代代人的悠遠永恆的夢鄉,讀不完的家常。

您正在瀏覽: 又游故宮(61)
網友評論
又游故宮(6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