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一直以來對廈門充滿了無盡的想象,這裡有中國最美校園廈門大學,有浪漫多情的海上花園鼓浪嶼,有風光旖旎的海濱風景,多少次想去親身領略一下這座城市的魅力,卻一直未付諸實踐。

  春節假期,想做一次很純粹、很隨意的旅行。沒有任何目的,沒有學習的負擔,沒有工作的壓力,只是一次說走就走,只有一個人的廈門之行。

  在去廈門的火車上,偶遇了四個去廈門旅行的女生,原本未曾謀面的我們因為同樣的目的地而結緣。下了火車,我們五個人拖着行李箱,一起在廈門大學附近尋找落腳之地,因為沒有提前預定賓館,經過幾番周折,才終於找到了入住的地方。我們五個人就這樣住到了一起,因為緣分讓我認識了阿敏、阿蘭、阿紅,還有阿娟四個姐姐。每個人傾訴着自己的故事和初到廈門的心情,一次廈門之行,就把我們幾個人聚到一起,緣分可真是說不清楚!

  美麗的廈門大學的確名不虛傳,來參觀的人不僅要排隊,而且還要排很長很長的隊,這就是名校的魅力。帶着一張手繪版的廈大地圖,駐足在風景怡人的芙蓉湖畔,波光粼粼的湖面,偶爾搖曳的柳枝,筆直挺拔的棕櫚樹,儼然一副亦動亦靜的怡人風景畫;停留在美不勝收、幽靜恬然的情人谷,有山、有水、有綠樹、有涼亭的浪漫約會勝地,,也別有一番情致;止步於氣勢恢弘的建南大禮堂前,感受這座中西合璧、博採眾長的建築藝術;即便是人煙非常稀少的小角落,都別有風情。

  穿過校園就可以看到廈大白城的海灘,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到大海,本想俯身聆聽大海的真實聲音,只是放眼望去,滿滿的全是人,喧鬧擁擠的人群打擾了與大海對話的情致。只好離開去了廈門台灣民俗村,在這裡,邂逅了既有氣質、又有文藝范的香香姐,她帶我去了一個很少人的地方看海,我們在海邊一起拍照,一起暢聊,一起光腳在軟軟舒服的沙灘上閑庭漫步,原本有幾分失落的心情頓時恢復了許多!

  夜幕下的海邊沒有了白天的喧鬧,在幢幢燈影的映照下,更增添了幾分韻致,此情此景,或許更適合戀愛中的情侶,在浪漫的海邊約會,寫下相伴的故事,許下美好的諾言,一起牽手,走過流年歲月。漫步在海邊的木棧,放飛着無盡的思緒,呼吸着溫暖的空氣,任憑海風肆意吹舞,期許下一次的海濱之行,會有一個人一起去欣賞漁帆點點、金色盈盈的美景!

  喜歡坐巴士欣賞一個城市的風景,巴士不停,風景就會一直存在,也會有不經意的驚喜。在鼓浪嶼附近隨意上了一輛雙層巴士,空空的車廂里,一邊聽着前排爺爺和孫女溫暖的聊天,一邊眺望車窗外的廈門風景。途徑郊區的巴士少了市區的繁忙擁堵,多了幾分輕鬆休閑,無目的的巴士之旅,帶我觀賞了中山公園,偶遇了高崎機場,路過了廈門大橋,也感受了福建有名的烏石浦油畫村!

  沿一個地方徒步旅行,也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可以更近距離地接觸這個城市,了解當地的民 風民俗。穿梭在集美學村的小巷小道,在這裡,領略了陳嘉庚故居的歷史滄桑,體味了歸來堂、鰲園、嘉庚公園的藝術之感,參觀了南順鱷魚園、龍舟池。漫步在幾乎空曠的集美大學校園,享受中午憩靜悠然的暖暖陽光。繞着集美海邊走走停停,聆聽到了不同的人物故事,觀看到了迥異的絢麗風景,也買到了漂亮的貝殼手鏈……

  沒有去到浪漫多情的鼓浪嶼,略有些許遺憾。兩次去到輪渡碼頭,都敗給了黑壓壓的遊人,只好作罷。只在碼頭上遠遠眺望了傳說中的鼓浪嶼。鼓浪嶼,期待我們下一次的相見,到時一定好好飽覽你的萬種風情!

  除了欣賞美景,還要品嘗美食,這樣旅行才算完美。和偶遇的四個姐姐一起品嘗了沙茶麵、清湯麵、魚丸湯還有五香卷,用阿敏姐的話說,幾個人一起旅行,一起品嘗美食,每個人只需點一種,幾個人就可以品嘗到多種美食,既經濟實惠又可滿足美食的誘惑;和香香姐在曾厝垵一起品嘗了咸飯還有地瓜滾圓;當然,也品嘗到了廈門有名的海蠣煎,還有排了三次隊才終於買到的八婆婆燒仙草。

  從廈門歸來,只能買到站票,但依舊有人願意奉獻座位,和鄰座幾個年輕人一起說說笑笑,打打撲克,聽鄰座小姑娘抱怨自己的工作如何如何…….這樣的歸程自然少了幾分疲憊,多了幾分樂趣!

  短暫的廈門之旅,充滿了許多不可思議,塗上了不少神奇色彩。原本沒有計劃,沒有目的,沒有預想的旅行,卻收穫了許多,感悟了許多、留下了許多。廈門大學留下了我的身影,白城海灘留下了我的足跡,珍珠灣留下了我的筆跡,普陀寺里留下了我的心愿,中山路留下了我的腳步,曾厝垵留下了我的歡笑,不僅欣賞到了風景,還原了想象中的廈門,更重要的是結識了熱情直爽的阿敏、漂亮嫵媚的阿蘭、溫柔嫻靜的阿娟,帥氣可人的阿紅四個姐,還有淑女文藝的香香姐!

  一個人旅行,可以欣賞世界;兩個人旅行,可以品味愛情;多個人旅行,可以學會分享。或許旅行最大的享受就是可以在飛馳前行的列車上,欣賞變換多彩的風景,遇到未曾預料的事情,結識素未平生的朋友,傾聽不同人生的故事,體會一個全新的城市,留下一段溫暖的記憶!

  一個人,一條路;一段風景,一種人生!一切景語皆情語,一切風景皆風情。旅行中用淡然平和之心靜靜欣賞沿途的風景,不斷遇見,不斷思考,不斷經歷,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人生其實就是一段旅程,只是這段旅程沒有歸期、沒有回程,沒有盡頭而已,學會惜緣、懂得珍惜、品味收穫,才不會辜負良辰美景帶給我們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