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守望成長

守望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當我手捧重點高中錄取通知書,抖落山裡特有的勤勞與勤勞和樸素,帶着驚羨和憧憬急撲城市,天上的彩雲彷彿也隨着我歡快的跳着舞蹈,整個人輕飄飄,如臨仙境一般。

  新的環境,新的同學,帶給我的不是茫然和青澀,而是無限的欣喜。尤其口袋裡那幾張“沉甸甸”的人民幣,是我長這麼大都不曾擁有過的。我以為從此我過上了和鄉親們不一樣的日子。

  “哎,咱學校的水可真難喝。”開學伊始,剛剛交到的室友鳥翔一邊吃飯,一邊發著牢騷。

  “沒關係,麵包會有的,水也會有的。”我一邊搭訕,一邊掏出姐姐好不容易湊錢給我買的手機。撥通了母親的電話。

  “媽。”我開口叫道,語氣粗壯了不少。我彷彿覺得城裡的水使我聲音變得柔弱了,必須大聲的對母親說。

  “您看看有人進城嗎?給我搬兩箱礦泉水放宿舍里,我錢不夠用了。”

  “孩子,怎麼了?城市學校里水那麼緊張啊,還要自備水嗎?”對面電話里傳來了母親焦急的聲音。

  “不是,學校的水不能喝。有怪味,別的同學都喝冰紅茶。”我無奈地吼了出來。

  “哦。”母親弱弱地應了一聲,然後是無言的沉默。好一會,電話傳來了“嘟嘟”的盲音,放下電話,心裡特別不滿,母親這是怎麼了,我走到今天容易嗎?不說家庭生活的惡劣,就說我這麼多年的學習生涯,那得付出多少汗水呀、難道這點要求過分嗎?哼,我不滿地哼出了聲。

  “嗨,白虎,鳥翔,咱們別去食堂了去出去吃香鍋吧。”中午放學,我勇氣十足的招呼着同學,可心裏面的小鼓也在不停地敲呀敲,媽媽呀媽媽,如果您在不把我多要的生活費匯過來,您就等着您的兒子喝西北風吧。

  母親的錢在香鍋過後,還是沒有蹤影,我打電話已催過好幾次了,接下來又是借錢又是蹭飯地混了幾天。但聰明的我去商場把交通卡刷了,於是大包小包的零食又隨我飛回了宿舍,日子又愜意了起來。

  “媽,我們學校要交參考書錢,您幫我想想辦法吧。”這一次,錢超過預期的匯到了。

  我的絕招一次比一次高明,我不僅很快地熟悉了學校周圍的飯館和商場網吧,女朋友和吞雲吐霧的日子成了我的最愛。成績卻和消費成了反比。沒關係,等到我想學時,我一定會超過同學們的,我安慰着自己。

  “兒子,在外面還適應嗎?怎麼成了這樣?”母親拿着我的成績單,開始了這個寒假第一次語重心長的談話。母親的許多道理都被我“耐心”“誠懇”的態度應付過去了。接下來便在母親每天的督促下假裝奮進地學習,可心兒早已從書本的縫隙飛出了大山,飛向了女友的容顏,飛向了網吧的火爆。不久母親發現了我的秘密,開始在旁邊監視我學習,大戰一觸即發,日子在爭吵中慢慢度過,年,也充滿了火藥味。不管母親的和風細雨還是雷霆萬鈞我都沒有屈服,最後在一陣“沒文化的你懂什麼?什麼都不知道就別管我!”的嘶吼聲中,開始了我新的征程。

  新的學期,母親來學校的次數多了,老師的談話次數也多了,但我依然我行我素,反正母親不會讓我退學的。我如是想。

  高二的會考來臨了,母親親自找到我,要我好好的複習。我語氣堅決地請母親放心,承諾一定考好。母親焦急而又無奈的看着我,似有千言萬語,一步一回頭的離開了學校。

  會考失敗了,但我仍向母親報告了“好消息。”請他放心。然而幾天後的一個中午,在一沒人的地方,母親突然出現在了我的面前,臉色蒼白地問我會考成績,我雖心虛但還是斬釘截鐵地告訴母親,我全部過關。“啪”的一聲,母親的手狠狠地落在了我的臉色,咬牙切齒的說:“你真是我的好兒子”隨後怦然倒地,不省人事。我嚇壞了,千呼萬喚終於睜開了眼睛,一骨碌爬起來,那麼的堅決,沒有一絲猶豫的重重跪在了我的面前。聲淚俱下,苦苦央求道“我的好兒子,媽這輩子沒求過人,今天我求你了,求你不要說謊,不要變壞,媽媽的要求不高,只求你無悔於心,對得起你的人生。不管你做了什麼,成績如何,媽會同你一同面對一起解決。媽只求你做一個正常的孩子,媽求你了。”

  母親那聲嘶力竭的呼喊,那淚雨磅礴的面頰,深深地震撼了我。而今這一個無懼任何困難,素有“鐵人”之稱的母親,被他親生的兒子打到了,這是我不曾想到的,我身心俱疲,驚恐萬狀“撲通”一聲也跪在了母親面前。

  接下來的一天傍晚,我走向食堂,迎面母親笑盈盈的向我招手

  “兒子,走,跟媽回家。”

  “回家?”

  “嗯,回家。”

  母親故作神秘的七拐八拐帶我走進了學校附近的一座出租屋,打開了門。屋雖然簡陋,但充滿了家的溫馨。

  “以後,咱就住這兒。”

  “那家裡怎麼辦?”

  “唉……”母親傷感地嘆息了一聲,隨即一副釋然的樣子:“有你的地方就有家,別想其他的,把學習搞上去,下次會考一定要過關,有信心嗎?反正我有,因為你本質不壞,只是走了一時的岔路,我想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咱們一起加油好嗎?”

  我心裡那早已逝去的溫軟的地方被輕輕觸碰動了,滿胸的痞氣開始鬆動了

  以後的日子,在母親的辛勤勞作和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中悄然進行着,雖然時不時也有爭吵,但最後都能煙消雲散。

  一天,放學很早,當我走向出租屋時,門旁少了一個翹首而立的身影。我輕輕打開門,躡手躡腳走進了屋,屋內的情景讓我驚呆了,只見母親倒在地下,旁邊散落着一堆還未來得及裝訂在一起的書頁,右手中的大針刺入左臂些許,我的視線模糊了,心如刀割。母親太累了,而今長大的我,不僅沒給母親減輕負擔,反而把母親置入背井離鄉的凄苦境地,但母親一句怨言都沒有,我那顆墮落的心充滿了溫情。

  夏季的雨很快就來了,瓢潑的大雨充斥着每個角落,我望空興嘆:母親會把自己藏好吧!但當我衝進雨中跑向家時。校外那伶仃的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身影,手裡拿着雨衣,打着一把破舊的雨傘,站在雨中,守望着她那不爭氣的兒子,雨水順着花白的髮絲沿着衣服,如斷線的珠子嘩嘩墜落,我三步並作兩步衝上前大吼:

  “這麼大的雨還來幹什麼,不知道我長大了嗎?”

  淚水混着雨水打濕了我的眼眶,我快速搶過雨衣,披在了母親的身上,一把摟住不斷掙扎並瑟瑟發抖的母親,拿過雨傘撐在我們母子的頭上。

  “唉!真不讓我省心,現在是我該照顧你了!!”掙扎中的母親停止了動作,哽咽着微微靠向了我的懷抱。

  回到家中不一會,一碗熱氣騰騰的薑糖水被送在了我的手中,我毫不猶豫地端起以前從不沾唇的薑糖水送到母親的口邊:“來,一起喝。”

  喝着母親用粗糙的手熬好的薑糖水,心,滾燙滾燙的。

  接下來的日子溫馨又甜蜜。

  我不僅成績提高,會考通過。而且,網吧、女友、吸煙,已成為過去。母親也終於放心的要啟程回鄉了。

  火車發出“咔噠咔噠”聲,我揮舞着有力的臂膀,心裡吶喊:媽媽,你放心吧,雖然以前成績上我交過白卷,可從今以後,人生絕不會再交一次白卷。

  過去已過去,未來還未來。

  隨着火車的遠行,我的視線模糊了。

  我彷彿看到:坐在高考考場上奮筆疾書。

  我彷彿看到:站在畢業優秀生的領獎台上。

  我彷彿看到:又一次接到錄取通知書時的那一抹微笑。

  我彷彿看到:我走向另一個繁華的城市,腳印是那樣的深邃,筆直!

您正在瀏覽: 守望成長
網友評論
守望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