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香魂一縷浸紅塵,遐思幾許

香魂一縷浸紅塵,遐思幾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一部紅樓,一個美麗的夢。讀你千遍,不厭倦;讀你的感覺,永遠像春天。

  蘭心蕙質幾許柔,愛恨情緣淚眼眸,大觀園深深幾重,紅樓一夢千載愁。一曲紅樓多少夢,情天情海幻情真!和很多人有着相同的心態,傳世的經典,滌盪着靈魂。於是,帶着追夢和浪漫的心,走入紅樓,摯愛紅樓。

  讀紅樓,喜歡書中蘭心蕙質,清韻雅緻的女子。無論是十二釵還是那一個個丫鬟角色,每一個女子,是一個精靈,曹雪芹為他們着好了不同的妝容,而我為她們,做過一個又一個絢麗又凄美的夢!時而與之化為一身,同哭同笑。夢越深,夢中的紅樓就越發的美麗

  當我的夢醒來,心,像易碎的水晶。一個個青春少女,卻是“薄命司”冊子上註定沒有好結局的人物!看看大觀園中一朵朵女人花,在生命勃發時候卻過早凋零於瘠薄的時代之土;在青春釋香時候卻過早掩埋於封建的桎梏里。我很遺憾,不禁有些怪曹雪芹筆下如此的欠缺憐愛。

  讀紅樓,面對萬千風景,我喜歡黛玉,黛玉永遠是一道最美的風景!

  喜歡黛玉,雖然她有些孤芳自賞;喜歡黛玉,即使她有點刻薄多疑;喜歡黛玉,哪怕她弱不禁風,嬌喘微微……然而,我就是鍾情於她的獨一無二!

  我喜歡於她的純潔。純潔的女子,總是令人憐愛。如果女人的心是易碎的水晶,那黛玉的心就是一座晶瑩剔透的水晶宮;如果女人的心是純白的飛雪,那黛玉的心就是覆蓋著漫天梨花的梨鄉。她不是一株牡丹,有着富貴的身份;她不是一朵玫瑰,有着自身的設防。她是大觀園中一棵蘭草!清清冷冷的綻放,桀驁、純凈的散香,不在乎有沒有人欣賞,綻放是她生命的本能。她不是賈府的小姐,而是大觀園中的瀟湘妃子。凡塵俗世無法牽絆她,魅惑城府與她不沾邊。一旦美麗信念消失,她就如同娥皇女英一樣隨信念而去!千般紅顏,萬般才情,都是點綴她純凈心靈的鑽石!正因為這些,她是大觀園裡的傾城之麗!

  我喜歡她的多愁善感。有人說,這是缺陷是人生的茫然。不,看問題要看到根源。從小體弱多病,與葯為伴,父母的逝去,讓她寄於賈府的屋檐下。她處處謹慎,小心。有人說這是外婆家,這是舅舅家,那麼大的大觀園何愁沒有她的一席之地?但是,心性是一個人的魂,站在旁觀的角度未必走進黛玉的世界。而正因為她的謹慎小心,看着“不合群”,有人說她孤高自詡,難以接近。而事實,她這是為自己罩上一個保護的“殼”,而卸下這個“殼” ,她又是多麼的善良與友善:與眾姐妹吟詩作畫,在外婆懷中的撒嬌,認真耐心的教香菱寫詩……都讓我們看到一個本色的林妹妹!而凄風冷雨時,卧病於床時,她便又會發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心聲……多變的性格,多面嬌娃的展現,有時是內心的外露,青春女子的本性;有時是保護的所使,給自己留下後路的無奈。

  而我更喜歡她的叛逆與愛的熾熱。冷清的大觀園,複雜的大觀園,唯有黛玉的心境是真實的。喜歡做的我就做,不喜歡的就不做,不委曲求全,不吹捧阿諛,直言快語雖然傷到人,但是出自本性,我看見了簡單的純粹的黛玉。骯髒動蕩的大觀園,父輩子輩對情感的漠視和隨意的玩弄,唯有黛玉的愛情是真實美好的!因為熾熱,才更凸顯寂寞與暗淡。在“花謝花飛飛滿天”中,在眾人的歡聲笑語、觥籌交錯中,唯有黛玉肩扛花鋤,款步輕盈,淚水和着“紅消香斷有誰憐”湧出!嘆息聲伴着“他年葬儂知是誰”飄向遠處……而她愛的那個寶哥哥,又是否知曉黛玉的心聲?愛情,是維繫林妹妹生命的根!無稽崖青埂峰下,前世的一株仙草,感恩於神瑛侍者的悉心澆灌而得以成為人形,便決定用一生的眼淚來償還這份恩情!而上天又沒有放過這顆“絳珠仙草”,又沒有讓“木石前盟”的情約兌現今生的牽手。“閬苑仙葩”也無法執“美玉無瑕”之手,水中月,鏡中花,塵緣難了前世情……被蒙在鼓裡的寶玉,樂滋滋的與寶釵成親,但他卻不知道,前世的仙草,今生的林妹妹,卻在愛他入骨卻無緣相守下,流盡最後一滴淚而亡。黛玉焚稿,焚盡了情,這是前生今世的情;黛玉焚稿,焚盡了希望,這是一個孤獨女子對生命渴望的希望……

  黛玉的痴情,為愛情而生,又為愛情相守,更為愛情而死!她的淚,終究為寶玉而流盡,而直到黛玉死時,她也沒看懂寶玉對她的愛有多深……沒有愛情,生命也就隨之消亡!試問又有幾人能與之相提並論?!她與寶玉的愛情,超越了軀體,獲得了靈魂的永恆!這不僅僅是陽春白雪,不僅僅是風花雪月,他們的愛情在一年又一年的花開花落中流傳……

  黛玉,沒有玉環的豐腴,卻有着自己的弱柳扶風;沒有昭君的遠涉塞外,卻有着自己的才情韻致;沒有西施的傾城美貌,卻也有自己的嬌花照水……今生已成人型的那顆前世仙草,在這部紅樓中讓每一個讀者賠進了多少淚水。可是再多,也比不過黛玉的淚水,那是對前生神瑛侍者的感恩……

  有人說黛玉是悲觀的代表,消極的化身,淚水淹沒了人心。而我說,這是感恩於前世的淚,這是愁煞於今生無緣之愛的淚,這更是最純情最真心的淚!只是,寶玉在林妹妹一串串的淚花中,在深陷賈府這個桎梏的“牢籠”中,他又能數清幾許林妹妹的愛意綿綿!只能最終“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

  作為十二釵中最有才情的女子,詩詞是黛玉寄託理想、抒發情感的手段。不理解林詩,不足以了解黛玉。一個有着純潔靈魂的詩人,滿紙浸泡着她的淚與愁。率性自然,執着任情的追尋着她固守那份愛情。在詩與美的天地里,她憧憬着,奢望着,,想叛逆卻又不敢觸犯封建禮法的弱女子的形象躍然紙上。無論是“眼空蓄淚淚空留,暗灑閑拋卻為誰”的情愛之殤,還是“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的對世態炎涼和人情冷暖的憤懣,抑或“質本潔來還潔去,不叫污淖陷溝渠”的不甘屈服、不願受辱的清高,都在向我們展示着一個多面的黛玉,一個充滿才情、一個渴望愛情、一個清高純粹、一個眼淚成殤的女子形象!愛的越深,卻恐懼和遊離的越多,越想抓住今生的希望稻草,卻發現,抓不住。感嘆曹雪芹將黛玉塑造的栩栩如生,我讀來,走進去,卻難以走出去。不知是自己的定性和悟性還很差,還是紅樓的魅力價值實在太高……

  我愛黛玉,喜讀黛玉。純潔的黛玉,專情的黛玉,極具才情的黛玉,多愁善感的黛玉,孤芳自賞的黛玉!她的每一面,都是那麼的獨特,卻是那麼的惹人憐愛,招人心疼。

  她走了,滿載着不舍與哀怨,不知在那凄冷的世界,她是否依然淚流?

  痴情不改,紅樓已遠;花開幾度,蕊冷香殘。

  紅樓之美,絢麗浮華,春風徐徐,一如殘花散盡的枝頭,空餘香陣陣;黛玉之美,婀娜清新,紅消香斷,一如香魂飄落的今生,唯留情脈脈。

  香魂一縷浸紅塵,遐思幾許?我不知道,我說不清……幾度夢回魂牽,紅樓的魅力撩撥我的心,黛玉的世界牽引我的情。在每一個夜晚,紅樓,像我枕邊的夜鶯,聲聲清脆,聲聲迷醉……

  天街小雨首發於2011年5月22日,修改落筆於2013年5月29日晚

您正在瀏覽: 香魂一縷浸紅塵,遐思幾許
網友評論
香魂一縷浸紅塵,遐思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