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童年,途經四季

童年,途經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童年,途經四季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兒童節,這些字眼對於人到中年的我來說彷彿已經很遙遠。今天,又是孩子們最高興最喜歡的日子-----兒童節,對於孩子們來說,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他們一個個就好比是小皇帝、小公主,他們這天權利最大,他們這天最自由。在這一天里,所有人都圍着他們轉,幸福着他們的幸福,快樂着他們的快樂,所有人都好象坐着時光機回到了童年,所以這個節日誰都願過。

  隨手打開音樂網,聽着熟悉的兒歌,不禁跟着唱了起來,這些年下來原來自己都不曾忘記任何一個音符任何一句歌詞,它們在腦海中是那樣的清晰。不曾記得誰特意教過,只是記得那時聽上兩三遍自己就能唱過。這些年來老是懷疑自己的記憶出了問題,還怕自己會失憶,不曾想記憶力還是那樣好,可是現在的歌曲怎麼聽也不會記住多少。不管那麼多了,只要內心深處的那些美好不曾抹去就好。

  一首首兒歌串起了一個個故事,一首首兒歌、一個個童年的故事如同多彩的夢已陪我途經了四十個春夏秋冬,不曾褪色。

  兒時的生活並沒有現在的富裕,沒有玩具,沒有課外書,沒有五花八門的好吃的,但我們有一顆和小鳥一樣自由飛翔的心和廣闊的活動空間。除了很少的作業以外,我們大多的時間就是自由娛樂。

  春天,春暖花開,小河開凍嘩嘩流,小鳥喳喳把春迎。我們來到田野里採摘野花,來到草地上拔茅茅針,來到河邊掐蘆芽作成口哨吹出心中自己的歌-----------《我們的田野》,我們的田野,美麗的田野,平靜的湖中開滿了荷花,湖邊的蘆葦中藏着成群的野鴨。

  夏天,綠樹成蔭,知了聲聲把歌唱,魚兒擺尾水中游。我們來到河邊來捉魚,捉泥鰍,來到樹林里粘知了,編個柳帽戴在頭上,再插一朵石榴花,夢想能做誰的新娘。那時沒有這麼多的作業和課外書,輔導班,我們晚上拿個板凳大街上一坐,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圍在一起聽人講故事、猜謎語,有時也會不出門在家聽收音機,這是我們唯一能接收到的外界的聲音。記得我們的許多知識和做人的道理就是從這裡得來的。在這裡我認識了安徒生筆下的醜小鴨,我為之哭過,它變成白天鵝,我又為之笑過。我想我就是那隻既可憐又可愛的醜小鴨,我明白了只要有夢想,醜小鴨就會變成白天鵝。我還認識了善良的雪孩子,當雪孩子化成水變成雲和我作別的時候,我還是哭了。它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善良。我們還會聽評書,知道中國有四大名著,我們就是這樣抱着對知識的渴求,從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去探求。我們深深眷戀這種純樸的生活。我們每天是快樂的,走到哪裡都會聽到我們清脆的歌聲--------《讓我們盪起雙槳》,做完了一天的功課,我們來盡情歡樂,小船兒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

  秋天,滿目金黃,蛐蛐低吟慶豐收,大雁結隊南飛忙。秋是很忙的,那時的秋要忙很長時間,不象現在全是機械化,一天就差不多了。可是再忙也忙不着我們這些孩子,我們忙的只是在田野里摘野果,這些野果足以填飽我們的肚子,田野里到處傳來我們銀鈴般的笑聲和歌聲——《勞動最光榮》,太陽光金亮亮雄雞唱三唱,花兒醒來了鳥兒忙梳妝。小喜鵲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哪裡來,要靠勞動來創造。

  冬天 ,白雪皚皚,玉樹瓊枝現妖嬈,銀裝素裹展笑顏。那時的冬天是極冷的,屋檐上天天吊著長長的凌椎,河裡的冰就是用羊鎬鑿也只是鑿出道白印,地上的積雪長年不化。但我們卻因為生活的原因穿得都不是很暖和,鼻子凍得象山楂,還時不時懸挂着水簾洞。就是這樣,我們也不會安靜地在屋裡多呆會。我們在外堆雪人,打雪仗,扔雪球,還時不時地取下個凌椎或攥個雪球吃 上口,就象在大夏天吃上個老冰棍那樣舒爽。寒冷的空氣也因我們的激情而變得溫熱,把我們的歌聲傳出很遠很遠——-——我有一個美麗的願望,我要播種太陽,一顆種在南極,一顆種在北冰洋。

  春夏秋冬,一路走來都留下了我們的歌聲和笑聲,都融進了無盡的意趣和童真,都包含着父母老師的關愛和期待,這是用筆和語言無從說盡和表達的,這些都已深埋在了我們的心裡,深深地刻在了我們的記憶里,這些也是無從書本中能找到答案的,只知道心中充滿了感激,感謝上蒼給予我們這麼自由幸福的童年,讓我們一生一世都回憶不完,這也是我們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和幸福快樂 的源泉。

  想想現在的孩子,雖說現在生活條件好多了,什麼 也不缺,可他們真正的缺的是自由和真正的快樂 。他們沒太多的天然的活動場所,他們缺少自由選擇的權利,他們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各種特長和課業上,就算有點活動的自由他們寧願看些無聊的電視玩點無聊的遊戲也不願走出那棟象籠子的樓房,這從一定意義上來說扭曲了他們的靈魂,削弱了他們的意志。這其實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真的很可憐,這是個普遍的社會現象,誰人也很難改變。

  我女兒總說她很幸福。在平時我們給她營造足夠寬鬆舒適溫馨的家庭環境,從小給她培養起了多個好習慣,在學習上從不給她壓力 ,從小從未讓她上過什麼補習班,我們尊重她的意見,不擺家長架子,和她平起平坐。我覺得學習好壞這都是次要的,孩子有些良好的習慣和良好的道德品質,以及有足夠的自我生存的能力就些才是主要的。

  今晚放學一回家 ,她就象只麻雀嘰嘰喳喳叫個不停,非讓我們陪她再過個兒童節,她說一切她說了算,我很爽快的就答應了。只是我告訴她:“再美好的東西都不會在生命中停留太長時間,童年也是如此 ,人貴在有童心,無論你在什麼時候 ,只要有爸媽陪着,每年這個時候,你都會過個快樂的“兒童節”,我們也會跟你一樣也會回到那純真的童年,我們的心也會因此,因生活中有我們摯愛的女兒而變得年輕快樂。”

  真希望我們的家長和社會能改變一下現在的教育觀念,讓孩子少做道題,少看本書,少上個特長輔導班,少看些無聊的電視,少玩些玩物喪志的遊戲,別讓這顆心過早地沾染太多的污塵雜念。我們現在的孩子看上去很富有,其實他們的精神和生活很貧乏,我們的孩子也真是讓人可憐。他們缺乏溝通和理解,他們的內心其實真的很空虛寂寞,你說在這樣的心態下,他們除了干點無聊的事還能做什麼。希望我們的家長抽空多和孩子溝通交流,多陪孩子出去走走,讓微笑常掛在他們的臉上,讓歌聲常從他們心中飛出,還他們一顆稚嫩純真的童心,還他們一個快樂輕鬆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童年,途經四季
網友評論
童年,途經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