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黃昏遇見你——煙之外1956

黃昏遇見你——煙之外1956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黃昏遇見你——煙之外1956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下午在院子里看書,一本在兩年前在濰坊買的洛夫的詩集。1956的洛夫寫了一首《煙之外》,今天讀來,卻讓我零散想起五年前的一些事情。

  常常想,我的記憶是不是太過鬆動?一點微小的感受就能輕易將其撬動,之後洶湧而至,如漲潮的海水。它們有時候為讓我想着想着笑起來,也有時候會讓我難受。但是,不管歡喜還是難過,都不是我想的。我不想有回憶。

  《煙之外》我想起一種遇見。有一次讀盧照鄰的《長安古意》,一句“獨有南山桂花發,飛來飛去襲人裾” 。我說,盧兄的寫意,終有人識。在以後千年裡的那個仍有桂花飛來飛去的季節,終將點破他當時的寂寥,足以釋懷。

  而我此時想起的遇見就是,在時間無涯的荒野里,重要的不是早一步或晚一步,而是最終有人向你走來。時代不同時,才是最難得的相遇。

  我想,在這首1956年的《煙之外》中,我遇見了洛夫。

  在濤聲中呼喚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

  已在千帆之外

  潮來潮去

  左邊的鞋印才下午

  右邊的鞋印已黃昏了

  六月原是一本很傷感的書

  結局如此之凄美

  ——落日西沉

  我依然凝視

  你眼中展示的一片純白

  我跪着向你向昨日向那朵美了整個下午的雲

  海呦,為何在眾燈之中

  獨點亮那一盞茫然

  還能抓住什麼呢?

  你那曾被稱之為雪的眸子

  現有人叫做

  煙

  那年的八月,洛夫經歷了什麼?怎樣的心境下寫下這樣的文字?

  十年後,他又寫了《泡沫之外》《海之外》,在這些並不傷感但卻被回憶浸透的文字中,我似乎明白了些許。

  若是時光和運氣都允許,讓我跟這位詩人面對面,我絕不會問他是怎樣的經歷,而只微笑着 告訴詩人,我也想說你在詩里的話:我跪着向你向昨日向那朵美了整個下午的雲。

您正在瀏覽: 黃昏遇見你——煙之外1956
網友評論
黃昏遇見你——煙之外195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