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放 風

  作者:張漢九

  孫老師家散養百餘只蛋母雞,外售雞蛋。

  孫老師的雞蛋價格超過市值一倍,然人爭相購之,供不應求。據吃過孫老師雞蛋的同事描述,散養土雞下的蛋,蛋黃鮮黃,香醇可口,賞心悅目;口感不腥不膩,飄忽卓絕,營養超值,美不勝收。我便設法購得二十枚,食之果不同凡響,遂生散養土雞之念。

  我獨居學校後院一隅,坐享田園之樂,覺得淵明生活不過如此。門前菜園一處,一年四季青菜不斷。吾之菜園,全用土雜肥作營養基,菜葉油綠茂盛,蔬果飽滿圓實,而且純手工操作,絕無半點農藥殘留,是名副其實的無公害純綠色食品。同事艷羨,欲出高價購吾菜蔬,妻言不賣,但可以贈送。

  學校後院與教學區是完全隔離的,有八九百平米。不住校的同事向我討教種菜方法后,紛紛開發了自己的小菜園。一時間,學校廢棄的後院熱鬧起來,各種菜蔬編織成學校後院一道靚麗的風景。現在我欲散養土雞,與同事種菜好像有點利益衝突。但是,我認為這不是問題,任何事物都充滿着矛盾,都是矛盾統一體,任何矛盾都是可以化解的。

  在綜合論證散養土雞的優厚條件之後,我主持召開了家政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經三人常務委員會成員的一致表決通過,決定先散養三十隻雛雞試一試。隨後,我們全家人就把一部分感情投放在散養土雞上。我於網上百度了好多散養土雞方面的資料,自己取市售玉米和麩皮作原料配製雞飼料,除了雞用免疫葯和防病葯之外,絕不參合任何添加劑。

  我們像撫養嬰兒那樣,細心照料着雞娃成長,兒子特上心,每天上午下午放學后必親自喂一次,看著兒子拎着雞腿,觀雞掙扎取樂的樣子,我與妻子也分享其間,樂在其中。雞者,五德之禽也。道貌岸然,首戴峨冠者,文也;刀山火海,敵前而敢斗者,武也;得食物而相互告知者,仁也;黎明相約,謹守職責,信也;視死生如草芥,下蛋供主人食用,義也。雞之為物,可比世之君子!

  雛雞漸次長大,張同事言雞吃了他的南瓜,李同事語雞啄了他的番茄,趙同事曰雞叨了他的白菜等等,都是向我告狀的。我便買來數十米柵欄,圍成一個四五十平米的雞圈,讓雞在裡面安家落戶。閑暇之時,菜園一游,雞圈一覽,箇中滋味,樂也陶陶,醉也陶陶。

  一日,我於書房舞文弄墨,忽聽得外面雞聲沸然,忙出去看個究竟。只見幾隻公雞帶頭引頸高歌,幾隻母雞隨聲唱和。我笑道,小樣!還夫唱婦隨呢?還有幾隻母雞在柵欄間隙伸頭探腦,貪婪窺探着外面的世界。見我出來,群雞叫得更張狂了。我猜測着雞的意圖,不過是要食物吃或者要水喝,當我走近雞圈時,才發現不是那回事。食具里食物尚有不少剩餘,水器里的水還相當充足,嫩葉鮮草雜然相陳。於是我責問它們:條件如此優厚,生活幾欲小康,你們還不滿足,是不是有點過分?但是,群雞隻管鳴叫。群雞不懂我言,我也不懂雞語,無法交流溝通,奈何?此後數天,在幾個公雞的帶領下,群雞遊行甚至絕食以示威,而且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之陣勢。

  放風是絕對不行的,妻子也這樣認為。為避免噪聲污染,我們殺掉幾個帶頭的公雞。殺第一隻公雞的時候,兒子不讓,說是太殘忍了。不過,等到燒成菜肴,兒子食用之後,天天吵着要吃雞。因為散養的土雞肉,經過農家地鍋燉燒,彈力強,韌性足,香味濃,色澤鮮,餘味悠長,飄飄欲仙。毫不誇張的說,如果你吃過正宗的地鍋土雞肉,見到其他雞肉,你會覺得沒有任何胃口的。

  其後,雞圈消停了幾日,但好景不長。餘下的十來只母雞,借下蛋之機,狠命的鳴叫,似為公雞鳴冤,似為自己爭取自由。雞的叫聲傳到教室,影響到老師的授課和學生的學習,於是我主持召開了第二次家政委員會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全部宰殺,一隻不留。

  雞是沒有了,然而我總是心有餘悸。籠中鳥,缸中魚,圈養雞,他們都對自由生活有着強烈的渴望,何況那些被圍困在教室中的學生呢?那次我獨立進行一次單元檢測,規定九十分鐘交卷。結果不到七十分鐘,就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學生完成了答卷。學生紛紛請求說:“試卷寫完了,放我們出去玩一會兒吧。”我則以學校不讓出去為借口,回絕了學生的請願。當看到學生一雙雙失望眼神,沒精打採樣子的時候,我頓生惻隱之心,講了一下安全問題,便放歸學生於自由空間,盡享他們應有的玩之權利。

  學生很守諾言,嚴格在我劃定的地域範圍活動,嚴格按我的要求玩耍,絕不越雷池半步。此後,但凡有學生不遵守紀律者,不努力學習者,我均用“不許出去放風”的口吻予以告誡!甭說,這着還真管用。

  作者地址:渦陽縣大王中學

  :

您正在瀏覽: 放風
網友評論
放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