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放風箏(三)——“意外收穫”

放風箏(三)——“意外收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3月30日,周一)下午,微風、多雲,我想“重操就業”,再開始放風箏。下了幾天的雨,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身體也感覺恢復的差不多了。“去吧!累了回來就是。”我自言自語,被老伴聽到了,說:“算了,再休息兩天。”“試試總可以吧。”我說完收拾東西就走,沒人阻攔。

  市民樂園廣場上已有幾個人在放。由於風小,風箏都沒真正放飛起來。黃老看到我像久違的老朋友熱情地打招呼。說風太小,不好放。又問這幾天怎麼沒見我來。我說了摔跤的事。他指着另一個正在放風箏的老頭說:“前幾天他也摔了一跤,回家都不敢作聲那。”我在想,平時大家都在講“老小老小”。真的老了才知道它的含義啊。

  不一會風稍大了一點,我們四個老人的風箏都飛起來了。還有幾個年輕人放不起來。今天是東北風,我們都從廣場的西南角開始放,放上去后,人都站在廣場的東北邊。而年輕人看我們在哪兒,就到哪兒開始放。我們幾個老人要他們到西南角去,還不高興。

  休息時,幾個老人,都在廣場西南邊收拾風箏。我問:“就回啊?”“不,換一個。”打開行李包,大家都有幾隻風箏。一個老頭取出一隻很長的蛇風箏。蛇頭就像我們平常看到的風箏一樣,紅色的舌頭,身子是一卷塑料布。他幫黃老放飛起黃老的大風箏。除非風大,一般情況這麼大的風箏都要人幫忙,才飛得起來。我主動幫他,把“蛇”放飛。我的風箏在我看來已不小了,但在他們的風箏面前就真是個“小不點”。最後我的也放上去。大家又集中到東北邊。

  正在我準備收拾東西回家時,黃老叫我。我問:“怎麼了 ”“你來!”到他跟前,指着地上說:“一隻風箏,與你那個差不多。那個小伙不會放,埋怨風箏不好,不要了。你拿回去用針縫縫,備用吧,我家有的是。

  “不好吧?”

  “這有啥,他不要了丟的。”

  我拿起來看了看,還可以。我一試就飛起來了。黃老說:“還挺好放那!以後,萬一風箏放跑了,又不是周末,你怎辦啊?拿回去吧!”

  我把兩個風箏收拾好,打道回府。一路上好像得了一個“意外收穫”一樣高興。

  風箏對放風箏的人來講像“命根子”一樣。到處購買材料,找樣品。做一個風箏一般要兩三天的時間。試放時,要為調試準備各種各樣的材料。目的一個,就是把風箏放到天上,自己欣賞的同時,供大家欣賞。他們的風箏在天上放飛時,五顏六色,有的像飛機,有的像老鷹、蛇、蝴蝶等等,好看極了,成為城市的一道美麗的風景線。落地后,你再去看,做工粗糙,到處用雙面膠貼着。收起來時,就是一捆塑料布。

  對這些老人來講,如果買一個好一點的風箏,最多就一包好香煙的錢。但是,風箏在放風箏老人的眼裡已經與錢沒有任何關係了,“無價之寶”不能說,心愛之物應該不過分。

  看來,我不做風箏很難做一個真正的“放風箏人”了!

您正在瀏覽: 放風箏(三)——“意外收穫”
網友評論
放風箏(三)——“意外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