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五官人生

五官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五官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五官人生

  大腦

  它既是人的指揮中心,又是人的儲藏室。存滿了人生的喜樂悲歡,每個人的庫房大同小異,但所儲存的內容卻各不相同,它只能歸本人所有,當歲月的風霜伴着泥土送他(她)走入人生的終點時,它也化作煙塵飛散隨之消失,它既不能繼承、轉讓、出售、也不宜複製模仿。

  倘若誰能將幾個充滿智慧的頭腦一併地佔為己有,那麼曹植、楊修的聰慧,都會如阿斗般的稀鬆平常了。

  在人的一生中,時常記憶着一些東西,也丟棄着一些東西,有些事情已化成心地的記憶,伴隨自己走到人生的終點,有些事情大腦極力的想把它忘卻,卻不能如願,人有的時候常常會自己和自己較勁,為什麼呢?是正義在戰勝着邪惡,還是勤奮在和懶惰較量,擬或是感情的糾紛困擾?

  眼睛

  眼睛是一架忠實的攝像機,記錄下了人生的每一個瞬間。迭印在心靈的底片上,並在心靈上開了天窗,一汪湖水中時時泄露出內心的蛛絲馬跡,被人洞察窺探,隨着歲月的流淌,大多數人的湖泊逐漸於清澈變得混濁,善於不動聲色地埋藏內心的活動,失去本真的自己,越來越接近於圓滑。

  如果你想讓心靈的窗子明亮,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時時的在歲月中,和自己作戰,和一切污濁的事物作戰,不斷地擦拭自己的心靈,校正自己的目標,看淡名利,修身養性,那樣你就會擁有孩童般清澈的眼眸。

  鼻子

  人生的況味,無論你有多麼靈敏的嗅覺,都難以用鼻子嗅到,只能用心靈去體驗感觸。

  在自然之中,我們輕易地就能嗅到花的芬芳,草的清香,當然我們也能夠嗅到腐臭的氣味,嗅到殘酷的血腥味,和很多各種各樣的味道,而有的味道我們只能藉助嘴巴才能品出。

  一個人若想在官位上站穩腳跟,就得有靈敏的嗅覺,他的這個嗅覺,是心靈上的感官上的,而我們大多數人的鼻子,只是大眾的用途,我們不屑把它和政治掛鈎,或者我們不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政治嗅覺。那麼我們還是讓它做最本能的用途吧,聞自然界中一切本真的原味!

  嘴巴

  嘴巴位於人的臉面最下部,地位顯然不高,所以算不上“上層建築”。然而,它絕對是人的“經濟基礎”。沒有它,別想健康成長,也談不上延續生命了。

  嘴巴的第一功能是吃,我們的一日三餐人體所需的養分,都要從這裡輸進,化作能量滋養人的生命。第二功能就是和人交流,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

  第一功能是人們的本能天生會用,否則人將不能存活。而第二功能可就有天壤之別了,你看俗話不是有很多描寫嘴巴的嗎,“會說的能當錢花。”“說的像一朵花似的。”“說的比唱的都好聽。”……

  能說會道的人,利用嘴巴可以給自己帶來利益好處,為自己謀取功名,用嘴巴可以先做敲門磚,阿諛奉承上司,為自己的仕途鋪路搭橋。如果發揮不好,或者是隨心所欲,不用腦子嘴上沒把門,可能就會惹人不待見,被人恥笑是歪嘴騾賣了個驢價錢,甚者會引出禍從口出的悲劇。

  所以我們每個人還是要管好自己的嘴巴,與人為善,與人為友,心存善念。

  耳朵

  耳朵最基本的功能,是——聽。

  聽美妙的音樂,聽小溪流水,會給人以愉悅、興奮、令人心情開朗明快。聽噪音,聽分貝很高的聲音,就會令我們耳朵不舒服,甚至引發身體別的機能的不適,耳朵會及時地把這些信息反饋給大腦,用來指揮其它的五官和身體去做一些相應的動作。

  但是,這基本的功能在有些時候也可能會變味變質,否則不會有偏聽則暗,兼聽則明,之說。

  我想一個人如能帶着一雙耳朵,時時傾聽別人講話,肯定會比自己一個人喋喋不休夸夸其談要好很多,因為人們都喜歡踏踏實實做事情的人,喜歡能傾聽不同聲音的人,傾聽拉近了人與人之間距離。

  註解:(眉毛雖隸屬於五官,在人臉面的最上端,但它實質上用途並不大,所以我就把大腦用來置換了它。)

您正在瀏覽: 五官人生
網友評論
五官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