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梁衡的《夏感》

讀梁衡的《夏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讀梁衡的《夏感》

  作者嚴忠貴

  “那春天的靈秀之氣經過半年的積蓄,這時已釀成一種磅礴之勢,在田野上滾動,在天地間升騰。夏天到了。”

  “而夏呢,總是浸在苦澀的汗水裡。有閒情逸緻的人,自然不喜歡這種緊張的旋律。我卻要大聲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黃金的夏季。”

  這是梁衡的散文《夏感》,描寫了夏季的自然景象和人們生活勞作的情狀,表現了夏季緊張熱烈急促的特點,抒發了對金黃色的夏季的情有獨鍾。梁衡,山西霍州人,長期從事新聞寫作和新聞出版管理工作,創作了大量新聞作品和文學作品。梁衡散文,一般以思想性議論性見長,其散文語言多敘述和議論。

  但本文以描寫居多,嫻熟巧妙的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描寫大多細緻生動,富有韻致。如“好像爐子上的一鍋水在逐漸泛泡、冒氣,而終於沸騰一樣。”具有視覺效果,突出了夏季緊張熱烈急促的特點,這些特點本來是抽象的,“沸騰的一鍋水”就化抽象為具象了。再如“那挑着七八片綠葉的棉苗,那朝天舉着喇叭筒的高粱,那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瓜秧,……在暑氣的蒸騰下,蓬蓬勃發,向秋的終點作着最後的衝刺。”描寫了農作物具有人一樣形象的動作,很有趣味,特別是人的跑步衝刺的形容,讓讀者強烈感受到農作物旺盛的活力。“火紅的太陽烘烤着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着。”“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了一堵黛色長牆。”蟬兒“潛在樹葉間的一聲聲長鳴。”“熱風浮動着,飄過田野,吹送着已熟透的麥子的香味。”訴諸讀者的視覺聽覺嗅覺,使讀者對夏的感受如見其形如聽其聲如聞其味。( : )

  其次,本文語言讀來頗有書卷味,常常文白相間,顯得雅緻。如“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貯滿希望之情;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着事物的終極。”語句具有對稱性、旋律感,簡潔精練,富有文言味。讀來不免讓人躍躍欲試,也來個:夏之色為金之黃,如稻浪如麥香,收穫已有而希望未盡;也來個:冬之色為寒之白,如冰雪如霜花,孕育着新的生命力。如“春日融融,秋波澹澹”,語句蘊籍凝鍊,有節奏感,與後面的散句相映成趣,富有變化之美。

  且在描寫人們辛勤勞作的場景時,引用了古詩句“田家少忙月,五月人倍忙”加以印證,那種憫農的情感,不由讓人想起唐代李紳的“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讓人想起同樣是白居易《觀刈麥》里的“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讓人想起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里的“小童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甚至想起峻青在《海濱仲夏夜》里的描述:“夜風輕飄飄地吹拂着,空氣中飄蕩着一種大海和田禾相混合的香味,柔軟的沙灘上還殘留着白天太陽炙曬的餘溫。那些……勞動了一天的人們,三三兩兩的來到了這軟綿綿的沙灘上,他們浴着涼爽的海風,望着那綴滿了星星的夜空,盡情的說笑,盡情的休憩。……”

  哦!聯想太豐富了,打住!趕快收回脫韁的野馬,否則就離題萬里啦。還是書接上回,續談《夏感》的語言特色。其三,本文語言不經意間顯出剛性氣質。梁衡散文的語言都有男性化的風格,不顯造作,風格氣質自然表現。如“熱風浮動着,飄過田野,……在天地間升騰。夏天到了。”這一段,由具體描寫推進到概括性描述,伴隨着寫景,視野逐漸開闊,“磅礴”、“滾動”、“升騰”,語言中的大氣張露出來。“夏天到了”四字單獨成句,斬截、響亮。再如“終於沸騰”、“火紅的太陽烘烤着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着,扑打着遠處的山、天上的雲”、“金色主宰了世界上的一切”、“他們肩上挑着夏秋兩季”、“我卻要大聲讚美”等等,字裡行間情感態度明朗,語調高亢,無不張揚男子大氣。

  《夏感》讀來令人奮袖出臂、意氣揚揚,令人血脈賁張、豪氣噴涌,我按捺不住沸騰的激情,也要大聲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黃金的夏季”!

您正在瀏覽: 讀梁衡的《夏感》
網友評論
讀梁衡的《夏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