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生只醉詩畫

一生只醉詩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手握一支筆,心中有山河,執筆繪藍圖,意象千萬景,皆在畫中行。橫豎撇折捺,點滴寫中華,字字書我心,誰懂我痴心,世人笑我傻,我醉於書畫,旁人笑我呆,痴狂於書畫,呆傻我不怕,一生沉迷醉於它。

  那日放學回家,在家門口看到叔叔,驚奇問:叔叔,有事嗎?叔叔說:小龍,政府有新規定,我可以返城了,我又可以回到自己喜愛的地方,我也可以畫畫,我要走了。聽到叔叔走,我哇的哭了,叔叔不要走,你走了,誰教我畫畫?我不干我不幹。叔叔說:小龍,叔叔看出來了,你喜歡畫畫,你有畫畫的天賦,這是很好的,我就是從小熱愛畫畫,來到農村我也沒放棄自己的畫畫,所以小龍你是難得好孩子,我走了,我的幾本繪畫書和很多資料都送給你,希望你好好學習,不要丟失自己的愛好,記住嗎?我哭着使勁的點頭:叔叔我記住了,我不會停止畫畫的。

  時光轉瞬,夢難實現,我已到了高中,父母也知道我喜歡畫畫,有次母親很生氣找我談話:我的兒呀!娘是農民,我也不懂畫是什麼東西?你說它是能吃還是能喝?你怎麼就痴迷這一條?你學畫畫有什麼出息?為娘也沒有別的奢求,只希望你好好學習,考上大學,我和你爸爸都不識字,你怎麼知道我們不識字做農民的苦惱。孩子,我只想你好好學習脫離農村到城市裡生活,不再像我和你爸那樣一輩子窩在農村,娘就是死了也開心

  父母是含辛茹苦的供我上學,我也不負父母用心,幾年的辛苦終於考上大學,可是我心不在學習上,時時刻刻想着畫畫,只有從生活費節約買畫紙,別人在食堂都是一人買一份菜,我都是買半份,那時正是年少長身體的時候,時常餓肚子,加上我經常半夜畫畫,終於有一天支撐不住暈倒了。學校通知父母來看我,父母看到面黃肌瘦的我心疼呀!娘淚流滿面說:龍,你就是那麼喜歡畫畫嗎?是不是為了畫畫,你可以連命不要呀?你看看,你看看,我和你爸都是靠種地撿破爛掙錢供你上學,不管我們在家裡多辛苦多困難,在你的生活花費上娘從來都沒少寄錢,龍,是娘阻擋了你的愛好,非讓上大學,現在你也大了,只要不影響學習,你想畫就畫吧!只要你健康,活的好好地,娘也就放心了。

  一晃幾年過去,我畢業了。痴迷繪畫的我,如願拜訪知名畫家魏老師,並在他的門下學習,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學習了正規的工筆畫和寫意畫畫法。工筆畫顧名思義,就是畫法細緻娟秀,工筆歷史悠久,始於戰國到兩宋,盛行於唐代,畫法與材料,工筆用熟宣或熟絹,一般用狼毫筆勾勒基本圖形,再用染色筆在層層圖彩,拖染潑墨韻色,一幅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的的畫卷就會展現在你面前。

  在苦學深入中,我選擇了南方山水畫派和湖州畫派,南方山水畫派是追求平淡天真、簡單真實、描繪自然的山水畫法。南方,山清水秀,連綿不絕,草青柳長,江水浩渺,自古就是畫者寫生繪畫的好地方。南方山水畫以溫潤、淡雅之筆,皴山、繪樹之筆畫江南山水,以淡墨、濕墨為主,畫出江南秀麗山水。

  湖州畫派以畫竹為主。畫竹者,唐代蕭悅、五代丁謙最有名。竹,虛幻若谷,勁節凌雲,是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故而自古以來文人墨客偏愛竹,作畫者更是喜愛墨竹畫。蘇軾是愛竹人之一,他的詩:“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他在作畫上更是湖州竹派的代表人物,於文同、趙孟、吳昌碩並尊為竹派四大家。

  書畫為一家,觸類旁通。不久后,我跟着老師學習書法,由於我的刻苦,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幾年後我書法在書法界很快嶄露頭角,參加全國書法比賽榮獲第一名,那時的開心只有自己知道,不是為了得獎,是我的勞動得到真正懂書法人的認可,到家后,我獨自拿着獎盃,我哭了。

  沉迷於書畫之中,時間似飛輪匆匆走過,我醉於書畫的創作中,游山看水,到處寫生,觀古人之畫與書法,融自己心中所想,畫出自己的風格。學古人之書法,創自己之風,楷書和草書,我更擅長草書,也喜歡草書,氣勢磅礴,變幻莫測,如蛟龍騰雲駕霧,似冬雪漫天揮灑。草書,我之最愛。

  誰懂我心中的苦悶?誰知我一生痴心?而今我四十有餘,在書畫上也有一點名氣,可是我並不追求成名,更不為利。只為心中夢想,用筆書寫一生。只要畫畫寫字,我就會忘記了時間,一天沉浸在創作之中。只要畫畫,我會忘記生活的枯燥無味、煩惱苦悶。也許我會一世無名,也許我會平淡一生,也許我會窮極潦倒,一世清貧,可是這是我的選擇,我願意接受,願意用一生的年華執筆畫夢想,願意傾盡痴心只為書畫醉一場。

  此生只為詩畫生,定為詩畫死!亦本人之終身願望,遂不留遺憾啦!

您正在瀏覽: 一生只醉詩畫
網友評論
一生只醉詩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