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居說酒

閑居說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自從古人發現了酒這種東西,出現了成熟的釀酒技術以來,酒就成了人們生活中的常見飲品。並且在許多場合,都有喝酒人的身影。

  酒曾經是被人喜愛,同時又是被人痛恨的東西。酒是大眾用於消閑解乏的飲品,勞累以後喝上一點,會有很舒服的感覺。酒也是文人墨客會友時的佳品,在喝酒的時候,吟詩題對,行文作畫,自有情趣。即使是處在戰爭的環境下,也有許多喝酒的場面。酒在此時被用來慰勞將士,鼓舞士氣,表彰功勞,慶祝勝利。然而喝酒也會帶來負面影響,無論是古代現代,都有喝酒誤事的事情存在。在市場和藥店有專門製成的藥酒,是治病用的。在需要喝的時候,也應當趨利避害。

  俗話說,無酒不成席。有的人即使面前只有酒,沒有菜,也能喝得很高興。有的人用簡單的主食來代替菜。更多的人則喜歡擺上一些用來下酒的菜肴,這樣邊吃邊喝能隨時改換口味,也更有情趣。在如何搭配上面,並沒有多麼嚴格的規定,只要在座的人自己感到高興就行。

  在市場上出售的酒,通常分為啤酒`果酒`葡萄酒`白酒。其中白酒屬於蒸餾酒,是不含糖的。果酒和葡萄酒含有多少不等的糖類。啤酒則有生啤和熟啤,又分為含糖和不含糖兩種。要喝哪一種酒,要有多高度數,是含糖還是不含糖的,通常要由各人自己來定。

  作為飲料,酒在理論上也和其它的飲料一樣,是可以隨時喝的。但是喝酒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或晚上。原因就在於,酒中所含的酒精,在被人體吸收后,需要有一定的時間,才能在肝里完成分解過程。在早晨或是上午喝酒,容易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在天黑以後,則會比較安全一些。在心境欠佳時喝悶酒,也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親朋好友相聚,酒香菜美其樂融融之時,當然免不了要多喝一點,但也不可過量。所以要在酒桌上很好地控制自己,也要考慮親朋好友的感受,讓大家都能盡興而歸,又對身體健康有益。雖然頻繁勸酒只是出於公眾場合時的禮貌,然而也要採取謹慎的態度對待為好。

  市場上出售的那些假酒,是某些唯利是圖的人,用工業品勾兌出來的,其中含有大量對人有毒有害的成分,即使只是少量存在,也會對人造成傷害。經常有喝了假酒致人死亡的報道。由於用來製作假酒的工業品成本很低,所以假酒在市場上的售價也較低,有時甚至低得離譜。所以,遇到售價偏低,非常便宜的酒,就要小心對待。對於流動銷售的,就更要小心謹慎,因為只是臨時相遇,一走而過,難以辨別真假。在日後進行取證索賠時,也會因遭遇許多困難而無從入手,不了了之。由於假酒對人的危害極大,如果不是專門為了結束生命,就千萬別去接觸假酒。

  對於喜歡喝酒的人來說,酒總是要喝的。分場合有限度的喝酒,會給人帶來情趣和快樂。反之,則會給人帶來痛苦和傷害。所以,應當有所節制,不要在高興之餘,害了自己,或是害了別人。

  在令人愉快的氛圍中,和親朋好友同聚共飲,會有非常親切的感覺,這也是許多喝酒人都願意看到,並且曾經歷過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閑居說酒
網友評論
閑居說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