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過年了,說說酒的事兒

過年了,說說酒的事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過年了,說說酒的事兒

  □趙建喜

  大過年的,一般家庭都會喝點酒助興。

  有的今天串東家,明天到西家,拜年相聚,免不了就想喝點酒。“酒逢知己千杯少”呀!藉著酒這個媒介來加深彼此間的感情和友誼。

  其實,人們平日生活里有許許多多的應酬、場合都離不開酒。朋友、同學相聚,宴席中自然少不了酒;結婚、過生日、生孩子要有酒助興;談生意、簽合同往往也是在酒桌上完成。要想喝酒,會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彷彿人們有許多的事情,沒了酒將一事無成。有人喝酒喝得暈暈糊糊、搖搖晃晃、臉紅脖子粗的;有喝得吐了一身一地惹家裡人生氣,挨嘮叨和埋怨的;也有的,自己“窩”在家裡就個黃瓜、花生之類的小菜也能喝得腦袋懵懵的,別有滋味。

  諸如,有的單位搞團拜會、慶功宴、祝酒晚會等,方方面面涉及到酒的可真是太多太多了。生活中,人們為了情誼,往往礙於面子,不便推辭,有時就多喝了幾杯,難免會喝多了。“人逢喜事精神爽”嗎!高興了就想喝點酒。再者,人若勞累了,能喝上幾口酒,解解乏,也很愜意;心裡不痛快了也想喝酒,以酒澆愁、解悶。有的人,酒喝多了愛睡覺、唱歌,或洗澡或找人聊天。可也有的喝酒喝多了反而借酒撒潑、滋事,起色膽、醉駕、打架罵人干違紀違法的壞事,那影響可就太不好了。

  我平時喜歡喝點酒,也喜歡研究酒的文化。從過去喝過的8毛辣,到廉價的“光肚”瓶,再到奢華的外包裝酒,就連價格不菲的茅台、劍南春等酒我都有機會品嘗過。要問至今喝過多少酒,那是說也說不清楚了。

  酒,在我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多少代人喝酒、品酒、論酒,以酒命題吟詩作賦的大有人在。從小我就喜歡李白飲酒作詩的豪情,欣賞武松景陽崗打虎的氣概。迷人的、豪邁式的“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使不少年輕人為之傾倒。但酒喝多了易傷身。有許多人飲酒過度造成心、腦、肝、胃疾病的產生。也有的因過量飲酒導致不幸的大有人在。怪不得有的商家在酒盒上印有“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等字樣以警示。因此,飲酒還是適量為好。

  人生不能沒有酒,適可而止才是好。世面上流行喝的國產各類名酒就數不勝數,外國的如“伏特加”、“威士忌”、“X。O”、“白蘭地”等名酒更是令人眼花繚亂。有的酒,我見過也喝過;有的酒,聽說過但沒喝過;還有的酒,見都沒見到過,就更談不上喝過的各種美酒真是多如牛毛。但過年了,喝酒的機會更多了起來,酒,這東西雖然很好喝,還是要悠着點、再悠着點兒,千萬不要喝多、喝醉了。

您正在瀏覽: 過年了,說說酒的事兒
網友評論
過年了,說說酒的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