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八月的天氣

八月的天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立秋以後,贛州的天氣溫柔了許多,尤其是這兩天,午後總會烏雲密布,一陣暴雨。這與家鄉夏天的天氣十分相似。

  每年暑假是玉米收穫的季節,每逢這個時候,我和弟妹們每天天還沒亮就會被父母從床上叫起來,背着背簍去地里掰玉米,直到太陽升起才收工回家。吃過早飯,便要晾曬玉米,和其他農作物相比,玉米水分多,所以晾曬起來也是最費時費事的,通常要曬上四五天才能進倉。八月的午後,天空會時不時地烏雲密布,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樣子。很多時候,母親總是把握不準會不會下雨,通常在猶豫收與不收之時,豆大般的雨就會從天而降。於是乎一家大小如同打仗一般冒雨搶收晾在院壩里的玉米,待到玉米搶收完畢,雨也差不多會停下來。而太陽也會從雲層後面露出來,這個時候我們又得把玉米弄出去曬。就是在如此折騰中,我和弟妹們度過了自己的暑假。上了大學之後,就很少參與到家中這種“折騰”,掐指一算,那些美好的“折騰”已是在五年之前了,現在回憶起來,竟是那般的甜蜜。

  現在每逢看到天氣變化,總會想起小時候父親那些關於天氣的諺語,諸如“有雨天邊亮、無雨頂上光”、“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早風雨,夜風晴”等等,每次天氣突變時,父親都會念叨與之相關的諺語,而且每次最終的結果都是十之有九。父親說,這些是古人總結出來的,用了幾百幾千年,是智慧的結晶。

  外面已是傾盆大雨,天氣也涼爽了許多,耳朵里充斥着汽車鳴笛的聲音,嘈雜……

您正在瀏覽: 八月的天氣
網友評論
八月的天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