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居隨筆——感觸生靈

閑居隨筆——感觸生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打小的時候,我就喜歡飼養小動物,什麼小魚、小蝦、小蝌蚪,有時還和三五個朋友一起登上梯子,在老式的屋檐下掏鳥窩。那些小鳥,有的還沒有長全羽毛,露着紅紫色的肉滾滾的小身體,有的乾脆就沒有長毛,眼睛也是微閉着的,“唧唧”叫個不停,只有在餵食的時候,隨着你的叫喚,順便用手指尖輕觸它的鵝黃的小嘴,它才會張開指頭大小的嘴巴,拚命地吞食;當然有的時候,我們還會掏到鳥蛋,大多也就是些麻雀蛋。喜鵲,我們是不會去打擾的,不僅僅是因為喜鵲將自己的巢築在了高高的樹枝上,因為大人們早就會告訴我們,在人們的心目中,喜鵲是吉祥的象徵,是萬萬不可侵犯的,甚至說,打了喜鵲,連眼睛都會瞎的。我們當然是將信將疑,現在看來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嚇唬小孩而已!

  那時是沒有幼兒園的,可是美麗的大自然就是我們天然的樂園。我想,我喜歡自由、無拘無束的天性就是從小形成的。我們那些好夥伴,一年四季,除了上學的時間,寒暑假再加上麥假和秋假,一年就有四個假期,說是四個假期,其實是兩個假期天數的總和,因為收穫小麥和秋收時間,是農民比較忙碌的季節,我們孩子放了假,也只能打打下手,體會一下勞動的甘苦而已!

  可是我卻偏偏喜歡那種田園生活,一直到現在。種花或種菜,就好比釣魚,樂在其中,不一定單純是為了食用。所謂春看芽,夏看花,秋看果實,那色彩對於感官享受,是無可比擬的,水紅、鵝黃、嬌綠,是任何高明的繪畫大師所不及的。

  對於大自然,我是有一種別樣的情懷,這是滋養生命的沃野,走近大自然,就是走進自己的心靈,就是和另一個自己對話;更多的時候,是尋求一種回歸,一種生命的回歸,而不僅僅是遠離塵囂,尋求寧靜的心靈需求!人在大自然面前,永遠是渺小的,人只有融入自然也才是永恆的,所謂葉落歸根,故土難離。是一種精神的回歸,因而也是永恆的!

  後來,我飼養過金魚、熱帶魚、小兔、小貓、小狗,還有美麗的金雀,不過時間都不會很長,尤其是飼養鳥類。

  記得有一次,我生病做了手術,躺在病床上太久,也許是太悶了,兒子便和保姆一起去鳥市上買回一對金雀,在籠子里上上下下,一蹦一跳的煞是好玩,還伴着清脆的叫聲,時間不長就死了一隻,另一隻也沒過幾天。鳥類是有氣性的,也是有感情有血性的動物!

  剛剛捉回來的鳥兒,它淡然是不吃也不喝的,往往會因此而死於非命,當然小的時候不知道這些,只是覺得好玩,也缺乏環保的意識。

  六月,蟬是除了鳥類之外的森林之主,有樹的地方往往離不了清脆的蟬鳴,它們往往交替歌唱,並且蟬不像鳥類那樣,清晨就唱着晨曲。在炎熱夏季,蟬夜晚也是不停地鳴叫,彷彿不停地在喊:“熱啊——-熱啊——-”。我們自小就有捉蟬蟲的習慣,到了夏季,吃過晚飯,就三三兩兩的去尋蟬的蹤影,往往收穫很大,回家后,挑生命力最旺盛的,觀察它蛻變的過程,也是一種樂趣!

  今天,我正在碼字,突然被陽台上一陣陣奇怪的聲音吸引過去了,想起來了——

  昨天,六月十六日下午,天陰沉的很,不一會兒,叮叮咚咚的雨滴又落下來。我去陽台,收回已經晾乾的衣物,猛然發現一隻黑乎乎的東西趴在窗台上,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金蟬。

  “這隻小生靈,怎麼會飛到我家來了呢!”我暗自竊喜,想起我昨天晚上做的一個夢,空中有幾隻雀鷹飛過,我們抬頭仰望,後來,我的懷裡竟然抱着一隻,羽毛軟軟的,它的黑黑的滴溜溜的眼睛很明亮,一眨一眨的,看着我,我像得到了寶貝似的,緊緊抱着,不放開!

  “喂!——-一隻蟬在窗台上”。

  “……”循着喊聲,正在上網的他趕過來,一樣好奇的神情!

  “在哪兒?”

  “小心,別嚇飛它。”

  輕輕拉開紗窗,小心,小心!

  不到一分鐘,這隻蟬就乖乖就擒了,還“知了——知了”地叫着,原來是一隻剛剛蛻變的蟬,說不定是昨晚或今天早些時候蛻變的,從它身上的質地和色澤就可以斷定,並且它飛得也不熟練,剛剛將它放到紗窗上,馬上就掉下來,可憐的在地上打着噗楞,小心地將它放在通風的地方,明天將它放飛,我這樣想着。

  蟬是來躲雨的,我想,還沒有練就飛翔的本領,這個小小的生靈,被陰沉的天和叮叮咚咚的雨滴嚇壞了,看得出,它的膽子極小,它也需要庇護,需要愛啊!我將它握在手裡,“吱吱——”它又唱起了歌,我覺得她在訴說自己的心事,儘管我聽不懂它在唱什麼,可是我覺得它有點可憐,隨生惻隱之心。我小時候就聽大人說,蟬是十八天的神仙!就是說他只能活十八天,我沒有去考證這個事實,但是我知道,蟬由針尖小的卵,變成蟬蟲需要漫長的時間,大約是幾年甚至十幾年,然後天黑的時候,悄悄爬出來,大約是本能地躲避人類的傷害吧!然後經過痛苦地蛻變,實現它們飛翔的夢,完成它們歌唱的一生!

  想到這裡,我不由得敬佩起這小小的生命。

  我們如期將這隻躲雨的蟬放飛了,看着它緩緩地向著翠綠的垂柳飛去,我的心放下了。是的,沒有樹汁,這個小生靈很快就會斃命。

  放飛生命……

  放飛一切可愛的生靈!

  我想起我們曾經無數次放飛過的蝴蝶、青蛙、小烏龜、還有金鯉魚……

您正在瀏覽: 閑居隨筆——感觸生靈
網友評論
閑居隨筆——感觸生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