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少年時曾經背過一首題為《閑居》的古詩,至今仍覺很喜歡:

  雨過分畦種瓜/旱時引水澆麻/共幾個田舍翁/說幾句莊稼話/瓦盆邊濁酒生涯/醉里乾坤大/任他高柳清風睡煞。

  這是當年讀後抄在一個筆記本里的詩句。沒有記下作者的名字,也不懂詞牌。這幾天準備出書,整理舊作時又翻到了它。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那麼小的年齡里竟然會喜歡這首表達歸隱心情的詩?並且還背了又背呢。難道我從小就渴望過一種遠離世事紛繁的閑適人生嗎?當時還在詩的旁邊記了心得:

  一個農人安然活在自己的季節里,過着鄉間野居和自給自足的日子,做一個完全屬於自然的人,多麼逍遙自在。

  現在想想,逍遙自在就是閑居的生活情態嗎?那麼什麼人能真正把自己的人生完全設置在這樣一種境地呢?不問世事,也不受世事侵擾,居住於純粹的世外桃園,做一個真正超然物外的閑人。

  其實,能於內心深處苦苦嚮往閑適的人,他也許正是站在人生巔峰處享受着無限風光的人,他渴望榮華富貴后的那種大化之境。或者他還掙扎在追索人生輝煌的陡坡路上,身心疲憊,受盡世態炎涼,仍然鬱郁不得其志,然後終於肯放下煩惱,淡薄了名利。總之,就像現代有些人,在深切體會到名利之累時,才懂得居一顆平常心的可貴。繁華落盡,看破紅塵,歸隱也是有先決條件的,最起碼他在放下所有之前曾經背負很沉重。不經塵埃洗禮,心怎麼會平靜如水呢?正像園田樂居的陶淵明,當有人問他,你那麼甘于歸隱,為什麼還要積極的推舉兒子入世呢?陶淵明卻回答,問題是我的兒子還根本沒見過繁華啊!

  人心大多都是一樣的吧?即愛煙雨也愛晴嵐。誰不渴望能有一段人生是站在觀瀾得意處,領煙波千億呢?

  閑居,作為一種悠然自得的生活情態,是人生穩定又閑適的美好境界。那份優雅、超然與淡定是在經歷了追求過程后的隨遇而安。不是嗎?

  2008年3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閑居
網友評論
閑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