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想寫老屋其實是幾個月前的事了,我生日的那天還特意和兒子回了一次老屋,拍了幾張照片,本來是想進去坐坐的,可惜``人去樓空``門上掛着鎖進不去。兒子還在一邊跟我說;`就算能進去,我也不會跟你去的。``我問;``為什麼?````裡面墨黑的,我怕有鬼!``兒子回答。我亦無語。

  莫言描述家鄉時用過;``家鄉無疑是世界上最美麗,最醜陋,最超俗,最世俗,最聖潔,最齷蹉,最英雄好漢,最王八蛋,最能喝最能愛的地方。

  也許我的家鄉,我的老屋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它對我而言有着別樣的感情,那種感情是我無法用筆描敘出來的,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說?該從哪裡說 我雖然在老屋出生,可是只住了短短的幾年,那呀呀學語的兒時於我是沒有什麼記憶的,倒是關於家鄉,關於老屋的親人卻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里。是的,我的家鄉有我難忘的童年,有我一起長大的夥伴,有我最親最親的親人,包括我已逝的奶奶,把我當作心尖兒的祖奶奶,有我一天一天蒼老的爺爺。是的,我在一天一天長大,老屋也一天一天在發生變化,姑姑們嫁人了,叔叔們娶親了,我的表弟少了,爺爺也在一天一天的老去;當我的兒子長得如我當年一般大的時候,爺爺也搬離了老屋,住進了新屋,只不過還是孤身一人。當我的兒子長得比我當年離開老屋還大的時候,爺爺已經白髮蒼蒼,依然孤身一人!

  一直想再次走進老屋,但是兒子的話,讓我膽怯;一直想跟爺爺相處一天,聽爺爺講老屋的故事,爺爺的一輩子都奉獻給了老屋,我怕勾起爺爺心酸的回憶。特別是我的奶奶是在那裡病逝的,享年只有55 歲。如果當時家裡的條件能夠好一點,當時的醫療水平能夠好一點,奶奶是不會走得那麼早的,奶奶走的時候,我的兩個叔叔還在讀高中,奶奶沒等到他們考上大學,更別說成家立業,奶奶走的那年我還不到十歲,記得奶奶出喪的那天,我捧着她的遺像,一路上還要妹妹幫我提褲子,那個時候穿的可是姑姑們穿過的褲子啊,想想褲頭該有多大!

  老屋也是祖輩傳下來的,爺爺是過繼給了他的叔叔,那是個物質貧乏的年代;我的大叔叔也過繼給了他的叔叔,那是個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的年代;我的妹妹過繼給了我的舅舅,那是個重男輕女的年代!他們都是從老屋走出去,開始了不同的人生,我們每個從老屋走出去的人,都是不同的人生!

  今天再一次獃獃地立在老屋前,孤零零,空蕩蕩的老屋讓我想起了呂付平的《一個人的秋天》

  一個人的秋天

  陽光終於溫軟下來,豐收季已經來臨

  這是大自然給九月的恩賜,也是九月

  賦予鄉村的禮物,只是

  它榮辱不驚的樣子讓人心生悲涼----

  它何時變得如此冷靜和淡定?

  這本該屬於這個季節的喜悅

  被曠野的風吹遠,吹散

  偶爾的雞鳴犬吠也被巨大的虛空忽略

  他頂一頭白霜,從老伴的墳頭回來

  帶着秋風在他皺紋里寄存的瑣碎故事

  ``現在能動彈的,也就是

  這根拐杖和你咯!``

  他拍着身後的那條老黃狗,自言自語

  這對相處多年的老夥計四目相對

  渾濁的眼早已看不清彼此蒼老的面容

  兒孫們陸續從鄉村出走,進入城市

  而在他眼裡,城市只不過是一個

  非常遙遠的地名,比他和老伴的距離

  還要遠,太遙遠了!

  他只去過一次,就不打算再去

  他怕老伴想他時,找不到進城的路

  一個人的九月,連屋頂飄起的炊煙

  也是瘦弱和孤獨的

  幽暗的窗台上,一本翻開的舊黃曆

  還在不停地搬運着光陰!

老屋 範文推薦:

  • ·老屋
  • ·老屋
  • ·家有老屋
  • ·老屋
  • ·老屋的記憶
  • 您正在瀏覽: 老屋
    網友評論
    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