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居長沙的日子(作者:歐陽小蓮)

閑居長沙的日子(作者:歐陽小蓮)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2014年春節,失去了工作的我,只好回長沙定居,長沙是青工作的地方,我們在長沙有居所,晶也在長沙居住。

  習慣了嶺南氣候的我,初回長沙很不適應,才回到長沙兩三個月就感冒了三幾次,而且每次感冒都很嚴重,不是扁桃體發炎,就是咽喉腫痛,常常伴有低燒,多少年都難得去一趟醫院的我,只好時不時到醫院去吊瓶。

  青是長期不在家的,即使偶爾回家也不會跟我說什麼,工作的、家庭的概莫能外,甚至連他們兄弟想給他二姐在某城市置套房產這樣的大事也不會跟我說一聲,有時想想覺得這氣氛很壓抑,便找些閑話說與他聽,他從來都是不置可否,也不知道他是否聽到了我說的話。青每次回家都很匆忙,也會留些錢給我生活。

  晶要麼不回家,要麼回家就睡,極少有時間陪我吃餐飯,當然更沒時間陪我閑聊了。偶爾會叫上我一起去看看電影,偶爾還會因我這樣那樣的不好,沖我發發脾氣。

  住在同一層樓的有3戶人家,家家戶戶都緊閉大門,鄰裡間也輕易不能見面,見着了反覺新奇。

  年後我便嘗試去找份工做,先是上了幾家有名的人才網站,也去跑過幾趟人才招聘市場。招聘的企業不少,職位也多,要的也大多都是年輕人。因為曾經管理過的部門下屬有幾家直屬公司,幾家基層企業,自以為去企業做個中高層管理人員應該還能算勝任的,於是投遞簡歷時認定總經理、總經理助理、辦公室主任一類的職位。也曾去過企業面試,接觸過一些獵頭,於是知道了網上招聘有幾多陷阱,幾多獵頭髮布的是虛假招聘信息,目的是造人氣。幾多企業發布的是虛假招人信息,為的是吸引人的注意。我去過一家裝修公司應聘,他們發布的信息是招聘業務總經理,面試時才知道,所謂的業務總經理其實是個沒一兵一卒的業務員而已,也去過一家名字叫得好優雅的投資公司,他們招聘廣告招的是副總經理,面試時才知曉,其實他們招的是經紀人。有一家設在某機關學校里的投資公司,廣告上招的是總經理助理,而其實他們需要的是能說會道、能唱能跳、能喝能陪的公關小姐。還有一家生產企業名義上是要招聘總經理,但面試時才知道其實只是一個銷售部門經理而已……凡此種種,見得多了,於是有些麻木了,便也不再對網上招聘信息抱太高的期望,久而久之,便也不再發出這社會怎麼會是這樣的感嘆來了。

  初來長沙的我,既沒熟人,也沒朋友,自然也就沒什麼交往,對於學打長沙麻將又沒什麼興趣。於是便玩手機遊戲,捕魚達人、消除星星、鬥地主一學就會,時間一長就心生厭惡。於是在空間里寫些遊記、雜文之類的東東打發時間,慢慢滋生出想找個地方專門發表自己作品的念頭,於是搜搜,按提示終於開通了博客,有了博客自然是希望能走出一條全新的路。

  二00四年四月

您正在瀏覽: 閑居長沙的日子(作者:歐陽小蓮)
網友評論
閑居長沙的日子(作者:歐陽小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