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欣聞窗外鳥鳴聲

欣聞窗外鳥鳴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我在早晨的黎明醒來,總能聽到窗外不絕於耳的鳥鳴聲,特別是夏日天晴的早晨,各類鳥兒叫得更是那樣歡暢。

  我所住的單位正在搞建設,院內狼藉凌亂地擺放着許多建築材料,院落與街面之間只隔着一堵低矮的幾近頹廢的土坯圍牆。以前,牆外長着高大頎長的白楊,大的已經有水桶那樣粗了,小的也不亞於碗口粗細,可是在去年城市道路拓寬當中被砍伐一盡。當時看到轟隆隆的挖掘機在挖掘砍伐后留下的粗大樹根時,心裡真有一種惋惜不由自己產生起來,一想到諾大的參天大樹在城市改造中頃刻間被毀,心中很是難受了一陣子。但一想到這畢竟是為了把城市建設的比以前更美好更亮麗,這種破壞屬於建設中的“破壞”,於是心中的惋惜之情也就淡釋了。惋惜樹木遭遇砍伐畢竟是一時的,然而享受一座美麗的城市所帶來的好處終究是長久的。

  由於改造后的小城缺少樹木以及樹木所帶來的綠色,我真想不到那些黎明在窗外啾啾鳴叫的鳥雀們是站在何處的,門前的院落里有一大堆的水泥預製板塊,或許鳥雀們就是在這大摞的水泥預製板塊上歡快的鳴叫着,鳥雀們已經找不到落腳之處了。其實,鳥雀是本應在樹林或公園的草坪、花叢中歡暢的亮嗓鳴叫的,可小城缺少了樹木花草,一想到鳥雀們如今落到了這般境地,禁不住讓人悲戚起來。

  這婉轉動人讓人百聽不厭的鳥鳴聲給了我們精神上的愉悅,如果你不喜歡大自然,不是一個生活情趣十分高雅的人,也許你是不愛聆聽鳥鳴聲的。每當天晴的早晨鳥雀們歡快地亮嗓鳴叫的時候,酣睡中的我總會被這些悅耳的鳥叫聲所吵醒,打擾了瞌睡原本是一件讓人十分氣惱的事,但一聽到在城市裡十分罕見的鳥鳴聲后,我竟是那般的欣喜,心境也隨之朗然了許多。現在小城改造后已在寬敞的街道兩邊栽植了許多紫果雲杉幼樹,隨着雨水的不斷滋潤,新栽的樹苗正在茁壯成長起來,泛出了一股淡淡的新綠。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它們將會長成參天大樹的,也許到那時,鳥雀們就有了一個自己的棲身之地,它們的活動範圍再也不是水泥地和光禿禿的房頂了。

  我期盼着鳥雀們在鬱鬱蔥蔥的的大樹上歡唱的那一天……

  2004年5月16日夜

您正在瀏覽: 欣聞窗外鳥鳴聲
網友評論
欣聞窗外鳥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