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洹畔閑居》賦(裴順民)

《洹畔閑居》賦(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洹畔閑居》賦

  盤古開天地,巍巍太行八千里,始醞洹水源。洹水跨越三千年,遠有盤庚遷都,近有袁公垂釣,典故勝多,均成安陽發展新名片,洹水縱橫數百里,途徑水冶、安陽轉大彎,東流衛河入大海,養育豫北兒女成大業。

  我乃一介平民,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水冶站,站區東邊兩千米就有河,乃洹水也,河上有一橋,固現橋是也。在單位值班的時候,早上或傍晚,散步到洹水畔,站在固現橋上,伸伸胳膊,跺跺腳,調整心情,開心每一天。

  我的家,位於安陽車站附近,步行十餘分鐘,就能到洹園,洹園乃是洹水一個廢棄的彎道,如今洹水已取直東流.休息時,早上到洹園鍛煉身體,下午沿洹水散步,然後,駐足賞花聽戲,觀魚兒戲水,與鳥兒為伴,與世無爭.

  我的家並不大,為三室一廳,其中臨陽一室有電腦,可與知己、朋友網上聊天.和他們聊天,不在乎聊天時間的長與短,也不在乎談話內容的多與少,一個簡單的問候,友情已經拉近,世界已經變小。

  我喜歡爬山、散步、攝影、看書……愛好雖很多,但多為“不務正業”,一些奇思妙想多出自臨陽一室;家事、國事、天下事,雖事事更新,卻能居臨陽一室,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空雲捲雲舒.我深信,只要順其自然,笑看人間風雲,就能開心每一天,幸福一輩子。

  幾十年來,我與洹水有緣,每日言談舉止多為“不務正業”的休閑人,曾自愈為洹水岸邊休閑人,而臨陽一室乃洹水岸邊休閑人的書房也,故暫稱“洹畔閑居”為書齋名號也。

您正在瀏覽: 《洹畔閑居》賦(裴順民)
網友評論
《洹畔閑居》賦(裴順民) 暫無評論